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积金工作
索引号: 1262230076237114XJ/2021-016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组配分类: 公积金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4-20
成文日期: 2021-04-20 有效性:
以信息技术托举全面发展——武威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1-04-20 17:07 浏览次数:

  武威上班一辈子的刘女士退休后去北京带孙子,在北京家里网上提交了公积金退休提取申请,两个小时候后就收到了银行到账通知。新疆伊宁市的热合木江来武威出差,突然收到通知要缴房款,他焦急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在千里之外的武威中心半小时就办好了住房公积金提取。李先生夫妇刚买了新房,每月要还3200多元房贷,感觉压力很大,与住房公积金中心签订对冲协议,每月在夫妻俩缴存的公积金中冲还2900元,只需要现款300元,一下子感觉轻松多了。在这一件件具体事例的背后,是武威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30年来,住房公积金管理经历了单机管理、局域网、互联网、5G时代,每一次发展的背后都是一次质的飞跃。尤其是近来年,武威住房公积金中心全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信息安全等前沿技术,在住房公积金经办、服务、管理、运营等各个层面都已经实现了高度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互联网全面支撑起线上业务。2019年,随着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验收,住房公积金进入“互联网+”时代,在移动支付、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新技术支撑下,以门户网站、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微博、手机APP、自助终端、12329服务热线、12329短信平台为载体的八大服务渠道,为缴存职工提供全方位的线上服务。2021年第一季度,总体线上办结率提升到87.62%,其中缴存事项线上办理率76.45%;提取事项线上办理率97.82%%;贷款事项线上办理率59.36%;三项高频提取事项(购房提取、退休提取和偿还贷款提取)线上办量率99.11%。2021年,中心还将通过系统改造提升,购置12台自助柜员机,开通7*24小时全天侯不打烊自助服务。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柜面服务方式,开启不见面、零跑腿的线上服务,极大方便了职工群众,提高了行政效率。

  信息化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信息技术催生新的管理思维、建立新的管理模式,是武威住房公积金行业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做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条成功路径。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撑,真正做到了“放下去,管得好”。从2019年开始,所有住房公积金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到县区管理部,中心科室通过业务监管系统实时监控。通过信息共享和档案电子化,逐步实现数据共享和资料的重复利用,2019年起共减少办理材料要件11项,实现零材料办理业务2项。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打破了业务办理的地域限制,目前,住房公积金8项“跨省通办”事项已全部提前实现。

  大数据催生新的经济力量。让数据产生效益是大数据时代住房公积金管理的一项重要目标。2020年开始,武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开展“金闪借”、“金穗讯飞”等融E借金融项目合作,为新型普惠金融提供数据支持。通过信用金融业务更多落户武威,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数据共享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住房公积金中心也充分发挥数据在社会管理中作用。先后完成与住建部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的接入,实现与税务总局总对总的数据交换,并向缴存职工提供查询服务。实现向武威市数据平台的数据报送,提供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完成与“智慧武威”天马行APP对接,为“智慧武威”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共享;做好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对接与办结量推送,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数据共享,让智慧城市更“智慧”。

  夯实基础为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公积金中心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政治意识,扛起信息安全责任,将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工作与信息技术应用同步谋划,同步建设。2020年完成一体化数据机房改造、全面启用“五合一”账户登录设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三级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构筑起全面的信息安全体系。

  卯足牛劲,再启征程。2021年,中心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将再次提高一个台阶。全面改造提升信息系统功能,建立更加智能化的管理体系。建设电子档案系统和智能化档案室,申报全国标准化数字档案室。建立可视化数字管理系统,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建立全面的信息共享机制,年内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以大数据推动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