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政府各部门预算
索引号: 11620600MB18910951/2021-02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组配分类: 市政府各部门预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3-20
成文日期: 2021-03-20 有效性:
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上消化道癌农村早诊早治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1-03-20 16:37 浏览次数: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年报2009—2011年以数据显示:位于中国内陆西北部河西走廊东端的武威市凉州区胃癌发病和死亡位居监测地区首位,2012年该地区胃癌发病率为99.58/10万,胃癌死亡率为63.22/10万,食管癌发病率为47.58/10万,食管癌死亡率为30.09/10万。上消化道癌的高发,严重影响着武威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存质量。2009年武威被卫生部确定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胃癌早诊早治筛查点,2010年被确定为食管癌/贲门癌早诊早治筛查点,2012年被确定为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筛查点,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作为国家医改重大专项,在武威实施促进了武威癌症早诊早治的惠民利民作用,且培养了专业技术队伍,有效推动我市上消化道癌症综合防治体系的建设。2018年初我单位被确定为了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我单位自2009年开展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以来,发现了一大批上消化道癌患者,也尽其所能的通过动员活动,对这些癌症患者进行了医治。

(二)项目绩效目标情况。2020年度省上按期下拨经费112.5万元,以全部用于项目使用。经费报销严格执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2020年我院任务数为2500人,实际筛查2503人,平均例均花费远远超过下拨450元/人的标准。(彩超、胃镜、病理、免费早餐、车辆接送、动用医务工作者持续下乡动员、宣传等)超支部分全部由我院自己垫支。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在项目实施前,制定了2020-2021年武威市上消化癌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专家小组和各专业质控小组;制定了2020-2021年武威市上消化癌早诊早治项目技术方案,依据技术方案,确定了此项目的随访复查目标人群;按照技术方案对所有涉及项目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消化内科医生、内镜医生、病理医生、公卫人员、宣传人员);为提高早诊率和检出率,确保安全,我们对本单位所有的有关医疗设备进行了完善与更新,购买了医用电子胃镜主机系统CV-290、超声内镜、心电监护仪、电动吸引器、消洗机等先进的大中小型设备;为提高项目随访复查对象的依从性,领导小组召集有关专家、各乡镇镇长、乡镇卫生院院长举行了座谈会,会议参会人员约40人次;为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广大群众防癌治癌防控意识、肿瘤知晓率和随访筛查依从性,特制订了相关防癌治癌宣传片(快板、凉州贤孝、武威市胃癌防控动漫)、宣传册和宣传彩页。

在项目实施当中,我们项目点得到了省卫计委、省肿瘤医院、省级医疗单位、武威市卫计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不仅民众的健康意识和防控知识水平大大提高,而且建设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防控队伍和专业技术骨干。并且,构建了省、市、县、乡(街道)、村级(社区)组织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五级防控组织体系,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医疗机构实施、民众参与”的运行机制,武威市早诊早治筛查工作已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扩展、可推广的“武威模式”,为后续开展恶性肿瘤与慢性疾病防控工作提供了相应的组织和技术保障。

三、项目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我院印刷上消化道癌宣传手册、宣传公告、宣传彩页、并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光碟、制作“胃病的罪魁祸首—幽门螺杆菌”科教片,并在武威电视台进行宣传播放。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做到了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方式,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胃癌高发现状,胃癌的危险因素,胃癌的三级预防,普及“三早防治”知识的认识。同时充分利用凉州文化“贤孝”词曲在社会上进行演唱说教,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成立宣传小组,定期深入各村、镇、社区进行胃癌科普知识宣讲。通过墙报、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宣传健康知识。2019-2020年共发放宣传册3000册,宣传公告5000份。做到每个村委会、村卫生室都张贴了项目宣传画。

另外,由卫计委和我院专家组成工作领导小组,在项目开始前到乡镇召开项目启动会议,讲解项目背景及项目意义。项目乡镇启动会结束后,工作人员联系各村组负责人,协调各村组村民会议时间,再次在村民会议中详细讲解项目实施细则和项目意义,并现场解难答疑。对不能参加村民会议的村民,工作人员在村民会议之后,同村干部深入每个村民家中,再次详细讲解项目实施细则和项目意义,确保让每个村民了解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并能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在每日现场检查结束后,我单位人员逐个打电话进行随访,了解所有筛查对象做完胃镜后4小时的身体状况,对于自述不适的患者,帮其联系消化内科医生,尽量减轻胃镜检查对居民带来的痛苦。每日病检结果回报时,我单位消化内科医生筛选出需要治疗的人群,由专人负责电话告知其目前状况,并建议筛查对象来我院进行治疗,对于存在疑问和不想治疗的人群,我单位派专人入户动员,尽全力保证所有的需治疗人群得到相应的治疗。提供项目筛查以外的免费检查如B超等,吸引群众,提高群众依存性;提供接送一条龙的服务,使群众减少不必要的顾虑和支出,减轻群众负担。

四、项目绩效复核开展情况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逐项分析)

(一)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任务完成率:本单位2020年度筛查任务数为2500人。2020年度实际筛查2503人,完成率100.1%。

2.质量指标。检出率:项目实施方案评估检出率应达到≥2.0%,实际检出率为2.04%。早诊率:项目实施方案评估早诊率应达到≥70%,实际早诊率为86.27%

3.时效指标。项目完成的截止时间: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本项目已于2021年1月31日完成。

4.成本指标。项目经费专款专用:本项目所拨经费全部用于筛查任务。例均费用:依据项目技术方案和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人群筛查450元/人的筛查标准。

(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惠民利民作用,本项目能起到促进本地上消化道癌癌症早诊早治的惠民利民作用。其次是建设上消化道癌综合防治体系。有效推动了我市上消化道癌症综合防治体系的建设。

2.可持续影响。上消化道癌的筛查在胃癌高发区的武威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如果这个项目一直开展下去将会是一项造福于该地区人民的工作;发挥基层卫生机构的作用。如果该项目的筛查工作能在基层进行初步筛查后,再到市级医院检查,可减轻市级医院的工作量,这对扩大人群的筛查有较大作用;提高技术学习,寻找最简单的方法,使筛查简单化,快速化,提高筛查的可操作性,减轻群众对胃镜检查的恐惧感。

(三)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本单位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为99%。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结论

(一)主要指标情况及结论(可附表)。详见附件3。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内镜检查亮点:标准化的内镜操作规程,尽可能确保对上消化道做到全方位的观察;对每一例受检者进行食管的卢戈氏液染色,可以发现很多肉眼难以发现的隐匿型病灶;在发现可疑病灶时使用290内镜的近焦放大功能、260内镜的NBI+放大功能机对病变进行放大观察,确定病变的性质后进行靶向活检,提高诊断率;大力开展无痛胃镜,减轻胃镜检查对象胃镜检查恐惧感和不适感,减轻并发症,减少了因受检者胃部剧烈蠕动造成的漏诊,提高胃镜检查效率。

病理诊断亮点:完全按照项目技术方案要求制片,制做优良病理切片,包括组织包埋方向、切片厚度和完整性、染色的对比度等,尽量达到优秀切片要求,若不合格,应重新制片;病理诊断医师阅片要对所有切片各个角落仔细观察,不可遗漏;对可疑部分要深切处理,且科内会诊;小活检标本应与手术或ESD术后标本做对比,从而进一步提高病变鉴别能力;各级医生要熟悉技术方案要求,多参加相关培训,尤其是疑难病变阅片,进而提高镜下阅片能力;病理医生与内镜医生加强沟通交流;ESD手术标本做病例还原图,要求内镜医生进一步掌握组织学与形态学改变的关联性,以利于做到精准靶向活检。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无。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通过上级财政下拨资金、新农合报销等多渠道的筹资方式解决经费问题;加大宣传力度,举办讲座等方式,提高群众对健康知识及项目意义的了解来提高群众依存性;积极劝导,讲解治疗的利弊,提高癌及早癌患者的治疗率。

      附件: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112.5万).xls

 

 

                            

 

  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

                               20213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