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1-006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2-19
成文日期: 2021-02-19 有效性: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02-19 09:52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2月5日在武威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武威市市长  周  伟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市上下爬坡过坎、负重拼搏的五年。面对复杂趋紧的外部环境和大面积的“后遗症”“硬伤”,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感恩奋进、笃定实干,战胜了诸多困难风险,办成了许多大事实事,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与“十二五”末相比,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达到526.41亿元、净增160亿元,跃居全省第5位,年均增长4.4 %,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88万元、净增0.86万元。农业增加值达到164.59亿元,稳居全省第1位。投资和工业消肿祛虚、回升向好,实现较快增长。战略性新兴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5%,提高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3.84亿元,年均增长5.2%。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2.97亿元、净增9.53亿元,年均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2亿元、净增5.16亿元,年均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16.65亿元、净增44.77亿元,地方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3万元台阶,达到31580元、净增9878元,年均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71元、净增4370元,年均增长8.2%。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23.11亿元、886.49亿元,分别净增207.58亿元、190.29亿元,年均增长4.63%、4.95%。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举全市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4个县区全部摘帽,3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减贫13.71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市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3亿元,整合涉农资金63.5亿元,投入扶贫贷款44.6亿元,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扶资金3.98亿元,争取城乡建设用地节余指标和新增耕地交易资金13.69亿元。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优势主导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建成古浪黄花滩、天祝南阳山、凉州邓马营湖等集中安置区,5.96万高深山区群众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带动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中小学“改薄”任务全面完成,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标,农村危房应改尽改,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170公里,处治安全隐患里程7279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贫困村实现动力电、宽带网络全覆盖,贫困地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态环境治理大见成效。祁连山自然保护区15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省级复核,中央和省上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时间节点推进整改,存量问题基本解决。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完成造林205万亩,是“十二五”的1.8倍,封育188.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9.01%,沙化土地封禁保护75万亩,治理退化草原398.3万亩,荒漠化、沙漠化程度由重度向中度和轻度减缓,我市被命名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成为时代楷模。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如期完成,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稳定在达标城市行列,地表水考核断面和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国家节水行动取得阶段成效,全市用水总量由“十二五”末的15.81亿立方米减少到14.2亿立方米。青土湖水域面积扩大到26.7平方公里,旱区湿地面积达到106平方公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全线开工,北仙高速民勤至武威段试验通车,天祝至景泰、古浪金三角至凉州丰乐、炭山岭至赛什斯、高坝至祁连、黄羊至金山等9条普通国省干线和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全市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12公里,是“十二五”末的1.4倍。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南营水库除险加固、红崖山水库至青土湖连通生态输水、石门河调蓄引水、金强川灌区水源保障等水利工程建成投运,145.29万群众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进展顺利,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到81兆瓦,新建改建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6座,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天然气入户累计达到12.48万户,中心城区覆盖面达到93%。信息化建设升级换代,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建成运营,光纤宽带、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5G网络实现城区和重点景区全覆盖。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扎实开展“三项革命”“三项行动”和城市建设管理“五个年”活动,新建改造城市(县城)公园7个、小游园42个,新增城市绿地653万平方米,年均增加130.6万平方米,我市被命名为“甘肃园林城市”,民勤县被命名为“甘肃园林县城”。城区集中供热、垃圾污水处理等一批工程建成投运,打通“断头路”25条,整治背街小巷73条,改造“井盖子”9769个,添置“城市家具”2220个,新增城市停车泊位5458个,城市内涵和品位明显提升。开展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完成农户改厕15.03万座,所有行政村公厕全覆盖,垃圾日产日清,创建清洁村庄1015个。

——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力提速,“不来即享”“不见面审批”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跑全省,不动产一般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野外观测站被列为国家野外站,优质耐贮运西瓜新品种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累计减税降费10.27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1亿元,化解不良贷款111.77亿元、政府债务31亿元。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农户累计分红1.9亿元。实现土地规模经营65万亩,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049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敲响了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智慧绿色公交体系全面建成。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秉持“小切口、大民生”理念,每年为群众办成一批实事好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69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53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人均每月577元、每年4428元,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51.8%、81.9%。新建改建中小学478所、公立幼儿园146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61%,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4.45%。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部通过国家验收。武威职业学院创建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首台国产碳离子治疗肿瘤系统投入临床治疗,市中医医院、民勤县中医院、天祝县藏医院业务楼建成投用,古浪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市人民医院、武威肿瘤医院、市中医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人均预期寿命由73.5岁提高到75.66岁。市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和天祝博物馆、古浪体育场、民勤体育场建成开放。改造城镇棚户区5.44万户、农村危房1.04万户。三县一区连续3年提前供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扫黑除恶战果显著,我市连续2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建设优秀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我市第5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成功举办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天祝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我市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调查、气象、人防、地震、消防、邮政、档案、保密、机关事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供销、外事、工商联、文联、科协、侨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殊为不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经济形势的多重压力,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众志成城抗疫情、咬定目标抓脱贫、精准发力稳经济、用情用力保民生,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群众满意的答卷。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78%、支出增长5.89%,收支总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一是科学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早、严、细、实”要求,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群防群治,外防输入、严防死守,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及时研究出台稳经济稳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下经济复苏回稳“快进键”,推动经济逆势回升。凉州区报告1例输入性病例后,沉着冷静应对,科学果断处置,有效防止了本地扩散。一年来,广大医务、疾控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4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78名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新区,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9项激励关怀政策措施,在全社会树立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鲜明导向。各级党员干部值守一线、履职尽责,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奉献出力,保障了城乡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二是全力冲刺清零,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实现。严格落实挂牌督战机制,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上历次考核督查反馈问题完成整改,剩余99户35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力培育壮大扶贫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带贫益贫效应不断显现。积极发展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实现网销额12.28亿元。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岗就业,输转贫困劳动力14.46万人;建成扶贫车间195家,就近就业9056人。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黄花滩移民区新增4504万方取水指标,建成1130万方调蓄水池,发展用水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三是加大全域治理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实施绿地倍增行动,完成人工造林30.53万亩,是省上下达计划的3.9倍,封育35万亩,治理退化草原21.12万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4个、省级森林小镇2个。加大污染防治攻坚力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新成效。据气象监测,沙尘暴天数为近7年来最少,大气降尘量为近16年来最少。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水权水价和基层水管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广农业高效节水面积252万亩,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1%。在大旱之年首次启动西营河专用输水渠冬季调水,蔡旗断面过水量达到2.99亿立方米,稳定实现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约束性目标。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为干旱缺水区河湖生态治理与保护提供了样板。

四是培育壮大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根据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生态环保产业,谋划实施244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亮底晒单”推进,“百日会战”攻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加速形成,区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构建。全市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154.3亿元,占GDP的29.3%,高于全省5.1个百分点。

现代农业方面,坚持以高效节水为方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发展“8+N”优势主导产业,引进实施了牧原生猪、海升现代农业、德青源金鸡、优然牧业、金宇浩睿、长兴湖羊、兴盛种羊、华中农业、众兴菌业、远达藜麦等一批扎根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龙头企业达到169家,农民合作社达到6637家,家庭农场达到2855家,冷链仓储能力达到61.8万吨。猪羊鸡存栏量、肉类、设施蔬菜、食用菌、藜麦产量均居全省第1位,牛存栏量居全省第2位。饲草面积达到85万亩。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8个、累计达到349个,新增地理标志商标4件,“凉州农鲜”“民清源”“原味古浪”“天祝原生”区域公用品牌效应不断扩大。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大优势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7.7%,全市农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超过13%。

生态工业方面,以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为导向,着力建设食品工业集群。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一期和古浪生态奶产业园、优然牧业示范牧场、金世泰彩印包装等项目建成投产,“1+6+N”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创造了“伊利速度”,展现了“武威效率”。嘉禾佳蔬菜及牛肉深加工、浪美、天美牛羊屠宰、顶乐牛业、中天羊业、达康牧业等项目建成投产,红太阳面业、普安药业增线扩能进展顺利,中钢玉通等碳化硅企业完成升级改造。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净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累计达到185户。务实推进武威国际陆港铁路集装箱场站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和进口肉类、进境木材监管场地开放运营,发运中俄木材班列14列,鑫森诺木材加工项目建成投产,陆港聚集效应加快形成。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2亿元,增长83.6%,居全省第1位。

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市,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主体建筑全面建成封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中传统民居修缮复建基本完成,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苏武沙漠大景区、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建设加快推进,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修复及专题展建成开放,天梯山石窟抢救性保护有序推进。全市建成4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13家。成功举办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河西走廊第十届有机葡萄美酒节、第三届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天祝县大红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凉州区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我市被评为“全域旅游精品目的地”。武威市博物馆被评定为国家三级博物馆。民勤曲子戏、天祝唐卡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生态环保产业方面,围绕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国土绿化、防沙治沙、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治理工程基本完成,海藏湖湿地公园、城北热源厂环保提标改造、天祝城北集中供热、静脉产业园光大环境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凉州区、天祝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建成投运,武威工业园污水处理改扩建工程进展迅速,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五是强化规划引领,城乡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国土资源“三调”工作,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快编制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市县“两规一致性”处理调整方案,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基本形成。扎实开展“三整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改造棚户区2527户、老旧小区117个,建成市政道路34条,改造供排水管网93公里,建设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泊位3364个。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拆除老旧小区煤房、旱厕,着力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新增城市和县城绿地226万平方米,是计划目标的2倍,开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市民生活新常态,烟头不落地、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新风尚。着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查占用耕地面积6974.68亩,累计拆除临违建筑1096万平方米,清理整治“五未”土地及违规配置土地5.62万亩,彰显了规划权威,廓清了发展空间。

六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动能活力加速释放。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降低用能成本,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7.5亿元。积极推进国企实体化经营,10家市属国企子公司完成混改。皇台酒业恢复上市。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5.76亿元,全面完成无分歧账款应清尽清目标;为32户企业解决遗留问题用地3920亩,扶持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大力度清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为6687户1.56万人补缴养老保险5.14亿元;积极化解居民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2304户居民长达10年以上“有房无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七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8%。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06万人,超目标任务14.4个百分点。武威六中成功搬迁,武威一中提升扩建、古浪职教中心迁建项目顺利推进,市二幼、凉州牌楼小学、古浪大靖三小等建成投用,新增中小学学位4280个、公立幼儿园园位2520个,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得到缓解。凉州医院启动搬迁,武威市核酸检测基地和民勤、古浪县医院业务综合楼建成投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

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有效提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更加坚定自觉。坚持政府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78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16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增收节支1.74亿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市“三公”经费支出下降8.8%。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市政府连续4年被评为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先进单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深化作风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武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中央和省属单位,向离退休老同志、企业家、投资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支持和帮助我市脱贫攻坚的天津市蓟州区、交通银行、中国化工集团及省上有关部门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尽心竭力为人民谋福祉;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这些重要启示,我们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基础还不牢固,脱贫攻坚成果仍需巩固拓展;经济总量、产业规模还较小,产业链仍较短、供应链不够畅通;生态环境问题还未清零见底,污染防治、生态建设还需久久为功;教育资源不够均衡、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还不强、城乡人居环境仍需改善提升;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政府债务仍处高位,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业风险隐患较多;一些干部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创新能力不强,工作质量和效率还需提升。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综合研判,我市处于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扩大内需等重大战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等重大行动,为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武威就一定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跨越。

根据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起草编制了《武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本次大会审议通过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人民思想道德素质、法律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实现。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聚力推动“五个新跨越”:

一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跨越。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平台增量、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服务覆盖、知识产权保护“四大工程”,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0家以上,科技创新型企业稳定在90家以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依托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工业,形成牛、羊、猪、奶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全国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加速发展以文旅产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建成5A级景区2家以上、五星级宾馆2家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

二是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健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加速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强化以工带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补、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努力建设农业强县、工业富县、生态大县、文旅名县。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中心城区、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力争“十四五”末城镇化率达到55%左右。

三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着力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古浪“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等规划实施,建设全国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巩固污染防治成果。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创建国家节水行动示范市。

四是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新跨越。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把握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国际陆港建设,完善口岸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集聚带动效应,力争把陆港打造成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平台和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

五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城乡群众。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项社保制度和政策,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大力推进“书香武威”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更好发挥河西门户作用,努力打造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力求取得更好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2%。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上下达的控制目标。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足5年过渡期政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提升脱贫质量成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变化和“三保障”巩固情况,紧盯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动态管理、动态清零,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产业培育、就业扶持等措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发展“8+N”优势主导产业,更大力度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加快农机农艺融合,补上品种改良、基础设施、市场营销等短板,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更多分享增值收益。做好劳动力稳岗就业,强化实用技能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确保收入稳定增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乡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把主导产业培育、基础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国土绿化、生态移民搬迁等工作在乡村振兴的旗帜下整合起来,一体推进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拆违拆临、整治乱占耕地,继续抓好改厕、改炕、改灶、改暖,着力消除“视觉贫困”,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推开凉州区国家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量。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力“三农”发展。

(二)纵深推进生态保护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使武威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常态化开展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快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消除存量问题、杜绝问题新增。谋划推动祁连山、连古城自然保护区生态移民搬迁,加强外围保护地带排查整治和生态修复,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河西走廊(武威)风沙源治理、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古浪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和天祝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建设,加快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前期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开展绿地倍增行动,完成营造林30万亩,治理退化草原30万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14个、省级森林小镇2个,建成省级森林城市。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重点抓好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四类污染源治理,全面完成中心城区燃煤锅炉改造,提高大气环境监测和精准治污水平。坚持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三水”统筹,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水质稳定达标。积极开展市级示范河湖建设,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巩固拓展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成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尾菜、秸秆、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减少农药、化肥投入,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做深做足节水文章。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地,促进形成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区域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严格落实《武威市节约用水条例》,大力实施六大节水行动,优化水资源配置,突出抓好农业、工业、城镇等重点领域节水,促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纵深推进水权水价和基层水管体制改革,倒逼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调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提高用水效益,减少用水总量。加强国测点位水位监测,坚决禁止超采地下水。

(三)深度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上狠下功夫,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提升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坚持把优化结构作为首要任务,加大种植结构、养殖结构调整力度,紧盯区域中心城市、大城市的“面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奶瓶子”“蛋筐子”,以奶业振兴、现代生猪产业发展、粮改饲和秸秆综合利用、食用菌产业发展等扶持政策为抓手,突出三大产业带特色,跨区域、跨流域优化种养布局,扩大种养规模,争取新建2个以上标准化牧场,奶牛养殖规模达到7万头以上,发展优质饲草85万亩以上,加快建设武威生态奶产业园。支持民勤纯种湖羊、兴盛种羊扩大规模,推动牧原100万头生猪、众兴菌业等项目达产满产,建成古浪越海现代智能温室、华中农业二期等项目,争取顶乐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建设。加强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新增冷藏库容10万吨,提高农产品冷链流通比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更大力度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推进轮作休耕和农家肥使用,提高耕地质量和单产效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抓好玉米、甜瓜、藜麦、茴香和白牦牛等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快农作物和畜禽品种更新换代,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以上,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6件。加大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力度,确保农牧业生产安全。

推进生态工业延链补链。围绕提升农产品加工和食品工业全产业链水平,发挥规模优势,不断延链补链,加快业态集聚、产业集聚和转化增值,全力推动农产品、食品加工及饲草、包装、农机、兽药、物流等链条式发展。支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金世泰包装、嘉禾佳蔬菜及牛肉深加工、达利食品、铁骑力士饲料、海越水果胡萝卜加工等项目达产满产,支持红太阳面业扩建、优然牧业饲料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支持新希望、东方希望、新疆泰昆等饲料加工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建成运行,推动祖师麻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新增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加大“小升规”企业培育力度,新增规上企业10户以上。加快推进武威国际陆港铁路集装箱场站建设,支持中俄木材班列稳定运行,大力引进加工制造类实体企业,加速贸易物流业集聚发展。

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进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争取铜奔马文化旅游景区申报创建5A级景区,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苏武沙漠大景区建成投运。加快天梯山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实施石窟景观改造和民宿集群建设项目,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谋划建设“凉州会盟”纪念地、国家方志馆丝绸之路分馆、吐谷浑考古遗址公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武威力量。建成古浪战役纪念馆二期、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项目。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深度挖掘宣传红色文化、长城文化、五凉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的核心价值,办好第五届凉州文化论坛和五凉文化论坛,释放武威厚重多彩的文化魅力。加大天梯山石窟保护维修力度,实施武威文庙儒学院、大云寺、雷台汉墓、长城保护等文保工程,使文化旅游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增强文旅产业核心竞争力。

加速生态环保产业做大做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重大机遇,把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大产业来抓,全力实施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河湖保护治理、水系连通、湿地保护、绿地倍增、防沙治沙、污染防治、人工影响天气、生活及建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城乡集中供暖供气、生物质循环化利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领域项目,建成武威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天祝县城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古浪欣创林生物质热电联产、民勤县第二热源厂等项目,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把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四)全力抓投资促消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把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结合起来,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基础性作用,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行稳致远。

突出抓好重大项目。交通方面,全力保障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加快建设进度,启动高铁站房和站前综合开发。加快解决北仙高速、金大快速通道等遗留问题,力争尽快全面通车。建成干城至西沟、南营水库至旦马、金大快速通道至白塔寺景区等公路,开工建设北仙公路武威至仙米寺段、天祝旅游大环线。水利方面,加快推进石板沟水库、金塔河及南岔河河道治理、庄浪河天祝县城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永昌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确保黄花滩移民区5号调蓄水池蓄水运行。积极推进引大入秦延伸增效、黄花滩移民区水厂、红崖山灌区续建配套等项目前期工作。能源电力方面,高质量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陇电入鲁”配套35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前期工作,实施16.8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推进5个35千伏—110千伏变电站、33个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新基建方面,继续加大5G基站、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力度,布局建设一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加快智慧武威建设,发挥好“城市大脑”作用,为产业发展、城乡管理、政务服务赋能。

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坚持把武威国际陆港和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盘活资源,“腾笼换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将各类园区打造成特色鲜明、定位清晰、互为补充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主动出击、选商选资,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政策招商、环境招商、平台招商,精心组织参加兰洽会等重点节会招商活动,争取引进落地一批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实行招商引资项目领导包抓和代办服务机制,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全面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全力推进京东数字化物流港项目落地建设,提升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凉州六大专业市场建设运营水平,改造提升一批城乡老旧市场、产地批发市场、县乡农贸市场。加强农超、农企对接,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扩大农产品网销规模。发展夜间经济、小店经济,规范地摊经济,支持汽车、家电、电子产品等各类促消活动,推进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

(五)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把城镇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途径,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速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使更多群众享有安全健康、较高品质的城镇生活。

优化完善规划体系。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编制完成市县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善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业草原等专项规划,加强有机衔接,实现多规合一。严格执行规划,加强监管执法,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宜居宜业、绿色低碳、智慧人文、韧性安全目标,完善中心城区、县城和重点城镇服务功能。以改造供排水、供热、燃气等管网和加装保温层为重点,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提升改造质量。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加大市政道路、停车场、公厕、公园绿地、防汛防洪、污水和垃圾处理、中水回用等设施规划建设力度,建成姑臧路、天马湖东片区道路等10条市政道路,新增城市绿地44.17万平方米,让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生态福利。依托智慧武威·城市大脑,推进城市信息三维平台、智能化市政设施改造建设,开展完整居住社区设施补短板行动,推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增强城镇集聚带动功能。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扩大住房公积金服务新市民覆盖面,提高人口聚集度,把县城建成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做好消化农村社区空置房、生态移民搬迁和废旧宅拆除工作,持续推进“三整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更大力度拆违拆临,确保年内城乡规划建设和土地管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临违建筑全部清零。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化新一轮创城工作,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全面推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分餐制和“拱手礼”,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广告牌匾等专项治理,不断增强市民文明实践自觉。按照旅游城市的标准和理念,统筹做好宾馆、饭店、公交、出租等现代服务业各领域的整治规范提升工作,促进城市内涵式发展,焕发历史文化名城新光彩。

(六)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门槛”“提效率”,做好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普惠政策“不来即享”优质服务,让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暖心,让群众企业更满意更舒心。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六个一视同仁”,不折不扣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坚守实业、做精主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上谋转型、求发展。

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支持企业联合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创建国家火炬绿色农产品特色产业加工基地。适应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挖掘中科院武威项目基地、野外观测站、防沙治沙研究所、省畜牧工程学院、武威职业学院等创新平台潜力,争取立项实施一批重点科技专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4亿元以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作用,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加强科普宣传,形成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持续提高理财水平。推进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引导金融资源向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聚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金融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特色产业等领域为重点,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国企实体化市场化经营水平。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七)加强社会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实现有效就业、高质量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坚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健全困难人员监测预警救助机制,做好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孤儿关爱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个老年人都有幸福安康的晚年。坚持“房住不炒”,引导住房合理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成武威一中提升扩建、凉州一幼迁建,建成凉州祁连路小学、古浪城关第四小学、凉州东升幼儿园、天祝第三幼儿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和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积极支持武威职业学院建设省级“双高”院校,建成古浪县职教中心迁建项目一期、凉州区职业中专实训楼,加快建设“技能武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健康武威建设,加快肿瘤医院整体搬迁和重离子中心配套医院建设,实施古浪县中医院、天祝县医院、凉州区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项目,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体系。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国家试点工作。提升中医医院服务能力,促进中(藏)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落实“外防输入”措施,慎终如始把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防控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冷冻食品全链条监管,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突出抓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严防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加强《民法典》宣传普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建设,做好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法治武威,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加强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工作,支持驻武部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办好10件民生实事:1.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00公里;2.改造老旧小区200个1.47万户;3.新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9所,新增公立幼儿园园位1000个、中小学学位4000个;4.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以上;5.建设106个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发热门诊;6.建成中心城区第二水源工程;7.建设凉州区水系连通调蓄工程;8.全面建成杨家坝河与海藏河水系生态综合治理工程;9.完成5000处县乡道路、农村道路交叉路口和学校、村镇集市路段整治,安装标志标牌和减速带;10.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中心城区新增5000户、古浪农村新增3000户。

各位代表!进入新阶段,奋斗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

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政治上思考问题、把握形势,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谋事多想政治要求,干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武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着力锻造过硬本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加强补课充电赋能,深入学习政策法律、市场经济、科技金融、公共管理等方面知识,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吃透基本情况,既熟悉市情“公共课”,又精通岗位“专业课”,不断增强谋划发展本领、攻坚克难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推动落实本领,切实提高运用系统思维、改革举措、创新办法、市场手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着力强化依法行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做到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把真抓实干作为政府的鲜明底色。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具体具体抓,抓反复反复抓,盯细节、抓过程、保结果。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府督查,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落不实等问题,切实提升工作质量效率。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加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管控,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实干创未来。我们要坚持以忠立命、以忠立心、以忠立业,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解读文章:极简版!一图读懂武威市政府工作报告

       多维关爱民生 多元增进福祉——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民生

       2021武威市政府工作报告金句

      【图解】2020年武威发展答卷

      【微海报】2021年,武威定下哪些“小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