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武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武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12-09 08:21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上午,武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柳鹏、王国斌、周晓红、马得明、陈福萍、蔡宗鑫、邵新革、刘光美、杨青山、李万权、苏国波、沈忠道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曾国俊、白振海、朱斯炜、关维斌、姜旭云、孙光慧、李万岳、王玉真等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311名,实到303名,符合法定人数。

蔡宗鑫主持会议。

陈福萍受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福萍说,五年来,特别是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明显增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五年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坚持依法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着力推进法治武威建设;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五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4部,检查22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工作报告96个,作出决议决定18件,开展专题询问1次、视察调研24项,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监督实效显著提升。

陈福萍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重要文件,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五年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人大工作定位和工作规律的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至上是人大工作的本质属性,坚持依法履职是人大工作的基本遵循,坚持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内在要求,坚持强基固本是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

陈福萍说,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监督工作、注重务实管用、加强代表工作、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增强监督实效、推进地方立法、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努力构筑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武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