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让宪法精神进村入户
——凉州区黄羊镇开展“宪法进乡村”宣传活动见闻
让宪法精神进村入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范武平 发布日期: 2021-12-05 09:35 浏览次数: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一切法律法规都要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执行。”“只有知道法律允许我们做什么,不让我们做什么,才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纠纷,才能保证不违法犯罪,才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增收致富的进程中。”……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推动宪法宣传教育,12月2日,凉州区黄羊镇在新店社区开展“宪法进乡村”宣传活动,让宪法走进基层,让宪法精神融入基层。

活动现场,该镇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宪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扫黑除恶、禁毒等法律法规及知识;向村民送上《民法典》读本,重点讲解与个人息息相关的有关条文,并叮嘱他们积极学习相关内容,培养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向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热情解答他们关心的一些涉法问题。

“一切网络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子女外出务工一定要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活动中,了解到一些村民年老行动不便,工作人员深入其家中,解答有关家庭婚姻、抚养与赡养、财产继承以及劳务纠纷等法律问题,并结合真实案例,讲授预防诈骗等知识,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很接地气,符合咱老百姓的口味,使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村民张万军这样称赞。“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几乎没有签订过劳动合同,发生过拖欠工资的情况,等儿子回来,一定让他学习赠送的这些宣传材料,做个知法懂法的人。”村民丁尔富说。

此次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材料200多份,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宪法意识,培养了群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能力,让普法工作更加深入人心,还调动了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切实推动了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宪法跟每一名群众息息相关,我们既要普法,也要认真学法,通过学习宪法,让宪法精神进村入户、入脑入心,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黄羊镇武装部部长赵永凯告诉记者,该镇将进一步开展宪法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活动,打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携手共建平安“黄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