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武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武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1-28 08:48 浏览次数:

武威南城门广场。 刘忠

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金奉乾

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金奉乾

凉州区黄羊至哈溪公路。

武威伊利乳业公司。

中欧班列“天马号”。

美丽宜居的武威新城。 刘忠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顾志荣 金奉乾

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武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武威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武威市取得的成绩,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对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和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的新蓝图。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精神境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三是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深化“四抓两整治”,坚持“三个一批”措施。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工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高质量发展。四是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注重从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新时代好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引导激励干部担当干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营造人才脱颖而出、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形成从严从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查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涵养廉政文化,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切实抓好产业培育和技能培训,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用好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等政策,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二是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以发展特色农业为重点,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功夫培育群众家门口的增收致富产业。大力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让农民获得更多增值收益。实施“百企兴百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通过企村联建、电商带动等方式助力“三农”发展。三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一体推进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公共服务布局,提升农房设计建造水平,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实施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行动,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全面打造善治乡村。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打好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一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沿黄生态带建设,精准对接国家和省上规划,全面实施《武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源涵养、节水控水等,谋划实施一批重点生态工程,推动黄河支流岸线产业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二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加快构建以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加强祁连山森林、草原、湿地、冰川等生态系统保护。巩固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成果,开展全域示范河湖创建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做大碳汇总量,提升碳汇能力。持续开展大规模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行动。三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常态监管、构建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共享天蓝地绿水清的绿色福祉。四是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建立与水资源相适应的区域空间和产业布局。加强石羊河流域上中下游水资源统一调度,深入实施国家节水“六大行动”,引进推广高科技节水技术,促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创建国家节水行动示范市。

坚持不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扣“三新一高”总体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的主导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武威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一是做优现代农业。充分发挥农业这一传统优势,加快推动武威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以绿色有机、节水优质高效为方向,以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壮大“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三品一标”建设,打造一批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园,努力建设西北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示范基地、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二是做强生态工业。实施产业链培育计划,着力打造附加值高、集约高效、规模优势明显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乳制品、肉类、面粉、休闲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区。紧盯“双碳”目标和进程,加快形成“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开发格局,努力创建全国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新材料、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以5G技术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严禁“冒黑烟”项目、带污染项目,确保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是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建成运营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项目,创建铜奔马5A级旅游景区,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品牌,把武威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旅游目的地城市。四是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按照各县区功能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培育首位产业,走好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把县域经济“蛋糕”做大,实现富民强县。进一步做优各类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要素保障,增强服务功能,切实发挥好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五是强化基础设施支撑。精准对接争取项目,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成兰张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铁路,提级改造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加快建设武威军民合用机场、民勤通用机场,形成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的多式联运立体交通网络。争取实施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提升水资源调配保障水平。建设武威北750千伏变电站,建成土门330千伏变电站,争取建设以民勤为起点的河西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提高电网整体配送能力。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未来五年,武威市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新篇章。

聚力勇争先 实干踏新程

武威市第五次党代会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深度布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会议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笃定实干,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而努力奋斗。

奋楫笃行谋新篇

凉州区作为武威市的中心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凉州区将按照“三新一高”要求,突出发展“工业主导型”“城市服务型”县域经济,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禽菜果菌薯药草“10+N”特色优势产业,建成乡村建设示范村100个以上,硬化村组道路2600公里以上,抓好污染防治、防沙治沙、碳汇林、深度节水等工作,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民勤县将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聚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区、“零碳”产业先行区、沙漠生态旅游黄金区、乡村建设样板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十四五”期间,青土湖生态水量增加到每年4000万立方米,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以上,打造民勤肉羊、民勤蜜瓜2个超10亿元的产业园区,风光电装机规模超过500万千瓦。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天祝县将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科教兴县、文旅活县、依法治县“五大战略”,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城镇提升、工业转型、商贸重振、教书育人、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八件大事”,着力打造要素聚集的诗意乡村、令人向往的生态家园、独具优势的产业高地、充满活力的旅游胜地、人民小康的幸福乐土,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天祝。

古浪县将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全省生态治理示范县、绿色农产品优势区和河西走廊乡村振兴样板县。深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省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全省重要的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北部未治理沙区封禁治理全覆盖。

六大举措促发展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武威市发展改革委将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是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做实谋划争取,做细服务保障,做精调度管理,强力推进。二是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推进重点产业“链长制”为抓手,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产业。三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民勤生态示范区、古浪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等规划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四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信息化平台建设,健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全面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做实做细保供稳价工作。六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扛牢扛实工作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协调推进机制高效运行,凝聚推动落实的强大合力。

走绿色发展之路

武威是全国荒漠化、沙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武威市林草系统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控生态空间占用,以宜林荒山荒地荒滩、荒废和受损山体、退化林地草地等为重点,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冰川生态保护修复,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八大行动,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科学实施防沙治沙,扎实推进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多途径扩大林草资源总量。全面落实林长制,构建以祁连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面提升生态碳汇增量。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建设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积极创建森林城市,加快推进生态大市建设。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武威的底色是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在农业。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度推进“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发展“8+N”优势主导产业,夯实产业基础、放大比较优势、释放融合红利,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效能翻番。二是做强生产经营主体。坚持体量、数量、质量并重,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支撑、家庭农场拓展、能人大户引领,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三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三变”、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调整农村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四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系统性谋划、一体化推进乡村规划、建设、治理,全面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推动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武威市教育局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着力打造“技能武威”,积极申办武威职业技术大学,全力助推“技能甘肃”建设。着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95%。着力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新建、改扩建公立幼儿园29所、中小学63所,新增园位5800个、学位1万个,全面化解“入园难”“大班额”问题。着力提升育人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提升武威知名度和影响力

武威是河西走廊的重要门户。

武威市文旅部门将紧紧围绕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担当实干。一是兴文化、树品牌。推进“书香武威”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精品打造工程,开展凉州文化学术研究,打造以五凉文化为重点的“凉州学”。二是强链条、高赋能。建成运营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创建铜奔马5A级旅游景区,撬动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文旅产业升维提级。三是丰业态、拓市场。多层级推进智慧文旅,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品牌形象,丰富研学、非遗等新型文旅业态。

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40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完成治沙造林25.2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治沙造林、保护家园的初心,坚持科学防沙治沙,加快推进六道沟、旱麻岗等重点区域治沙造林,巩固和扩大八步沙造林绿化成果;依托“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大力发展沙产业和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打造八步沙生态旅游品牌,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主动讲好八步沙故事,弘扬八步沙精神,让更多干部群众加入到治沙行列中来,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