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织就民生幸福梦
——我市用情用心用力稳就业促创业工作纪实
织就民生幸福梦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11-25 08:31 浏览次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本固、邦宁、心定、民安。

2021年,我市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目前完成新增城镇就业16746人,占目标任务的104.7%。喜人的数据背后,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为全市企业和重点人群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我们首先带来的岗位是电工1名,要求有工作经验……”近日,我市人社部门在招聘会现场搭建起“网络直播间”,企业人事专员化身为“带岗主播”向求职群众线上推介岗位,并为互动区网友答疑解惑。活动还邀请了人社专员走进直播间,为求职者做职业指导。

“相比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更具有直观性,互动性强、参与感强。”武威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王红说,“武威就业”抖音号每个月都会开展两轮“直播带岗”活动,为找到心仪的工作,她关注了“武威就业”抖音号。在这位“95后”看来,“直播带岗”搭建了一个更为接地气的求职平台,她可以在直播间找到满意的工作。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的方向就在哪里。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线下专项活动,“直播带岗”、抖音快手短视频推送等线上岗位推送活动,全力促进全市未就业人员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至目前,组织线下现场招聘活动28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4万多份,提供用工岗位9860个;线上提供119980个就业岗位,达成意向人数9520人。

从挖掘机驾驶到叉车驾驶技能培训,从食用菌种植到牛羊养殖……目前,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在我市“遍地开花”。

“现在有了电工证,找工作更加方便了,非常感谢人社部门的帮助。”回想起人社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天祝县石门镇火烧城村村民党忠潮说。

广开就业门路,才能更好地促进就业。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重点围绕劳动力就业去向和个人培训需求导向,选取汽车修理工、养老护理员等培训科目工种,提升参训人员在城镇的创业就业能力。特别是今年,通过“大就业”引领,构建“大培训”格局,联合民政、邮政等相关部门,邀请兰州大学及民办培训机构,计划培训养老护理员158人、物流快递员932人,全面推进全市养老服务及物流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至目前,全市开班培训598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150人。

“通过实训基地的专业培训,无就业技能的农村劳动力不仅学到了一技之长,还通过定向培训成为企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晨明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凉州区厚道人家主食食品加工厂负责人张文博,先后两次申请到创业担保贷款。短短4年多时间,“厚道人家”已发展成为凉州地方品牌,食品加工厂投入200多万元,带动了100多人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通过加强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和加大创业贷款发放力度,充分调动创业者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热情,从创业培训、开业指导、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各类创业就业服务,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至目前,全市为2069名创业人员及3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94亿元,吸纳带动就业4428人。

灵活就业被视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如今,知识达人在线解答、“网红主播”开拓渠道、外卖小哥走街串巷,各种形式的灵活就业彰显了青年一代追逐梦想的勇气和积极就业的韧劲。

今年以来,我市鼓励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将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积极发展“摊位经济”和“零工市场”。同时,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力度,进一步减轻就业困难人员经济负担。

心中有民生,尽责有担当。“面对各种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人社部门将始终守好‘责任田’,广洒民生雨露,服务好全市工作大局,用情用心用力让民生愿景化作幸福实景。”市人社局局长陈昱川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