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让普法更接地气 让法治成为信仰
让普法更接地气 让法治成为信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胡全基 发布日期: 2021-11-25 08:29 浏览次数:

管用而有效的法律,是铭刻在公民内心里的。

近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对“八五”普法作出全面部署,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大局,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的应时所需、顺势之举,对夯实依法治国根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普法和风进万家,法治春雨润民心。

目前,我市已连续实施完成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是“七五”普法实施完成,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遇事讲法、遇事找法”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决议》围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定了三个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深入宣传民法典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广泛宣传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夯实法治武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根基。以上三个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使全市“八五”普法工作更接地气、聚人气、润人心。

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决议》强调实行全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突出“关键少数”,带动提升全社会法治素养。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创新创优,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不仅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重点,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了功夫,而且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同社会公众保持良性互动,从群众生活入手,以案释法,讲群众听得懂的话,普治并举,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尊崇法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要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好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守正创新,完善制度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八五”普法工作各方面,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让法治信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