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1-054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11-19
成文日期: 2021-11-19 有效性:
武威市:突出“三个到位” 以公开促防控
发布日期: 2021-11-19 10:31 浏览次数:

武威市:突出三个到位以公开促防控

 

自我省本轮疫情出现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完善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高质量政务公开机制,以公开促防控、以公开促落实,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平台完善到位。一是完善疫情防控专区,提升濡化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阵地作用,完善“疫情防控”专区栏目设置,集中公开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单位、发热门诊查询、医保定点药店等信息,群众可以观便捷的查阅所需信息;增加“我为疫情献良策”栏目,公开个人发现事件线索的报告渠道和处置流程,全面调动群众参加疫情防控的积极性;通过“专家权威解答”栏目,向社会公众解答疫情防控的疑问和困惑。以主流核心价值的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展现和传播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团结一心,战胜疫情。

二是优化“天马行市民云”APP,推进公开服务适老化。  针对老年人无健康码出行难、不会操作就医难等问题,“天马行市民云”APP集成提供防疫健康信息码服务、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核酸检测记录”“核酸检测结果”等老年群体更为关注的服务被突出显示,“场所登记”功能扫一次码即可调出用户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进出本场所时间记录等信息,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找功能”的时间,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程度,实现“无接触”登记,降低病毒交叉传播的可能性在不影响用户体验前提下,对视觉设计进行整体优化,使用大字号、高对比度颜色,让老年人也能感受“指尖办”的便捷和智能,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

 

 

 

 

 

三是融合传播多点推送打造疫情防控公开矩阵组织武威发布、健康武威、武威疾控、武威日报等政务新媒体,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载、发布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通知、通告、管控措施等信息,全方位报道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一线防疫人员的先进典型事迹。引导自媒体向公众传达真实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做到同频共振、同步发声,切实做到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今年以来,政务新媒体累计推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7572篇,网络阅读量1541.9万人次。 

 

(二)信息公开到位。一是全面公开疫情防控权威信息。通过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渠道,及时转载发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2场次、发布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会相关情况10余条次,重点围绕突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防治方案、冷链物流、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3000余条次,精准转载发布确诊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的活动轨迹和重点区域的集中隔离、解除隔离等信息,提醒群众及时关注,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坚持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和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最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最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及时发布生活生产信息。为切实做好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及时发布最新管控政策、交通出行、店铺摊点恢复经营条件、教育教学机构恢复线下教学、困难群众爱心救助等信息,广泛宣传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制发的《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术指南》《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等,做到集中宣传、专题发布防疫信息,在微信公众号开展系列宣传,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做好物资保障信息公开。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稳定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我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书》《武威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力度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稳定》等多种信息,切实采取多项措施保供稳价,对于以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物资的信息及时公开,切实守好百姓“菜篮子”和“米袋子”,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充足、供应顺畅、价格平稳,引导市民安全、健康、理性消费,对依法维护权益,科学有效防护,严密防范疫情,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三)舆论引导到位。一是“架起”疫情防控便民热线“连心桥”。充分发挥武威市12345便民热线“不见面”“不间断”“全天候”的优势,通过建立疫情防控联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实时掌握最新疫情防控动态及相关政策,确保疫情防控信息传输准确、通畅。对群众热点问题和诉求进行汇总,形成工作措施、工作日报,动态补充更新话务员“知识库”,将解答内容和办理流程标准化,确保精准无误。对情况复杂或紧急重要的问题,协调对接有关部门,拟定处理意见后交办相关部门,及时派单至市疫情防控各工作组牵头单位,力求“更快接诉、更准派单、更实办结”,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热线服务。

 

二是“做活”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契机,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前移”至群众的家门口,党员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宣传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向身边的群众和居民解答疫情防控的疑问和困惑,通过模范带头、示范引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切实将防控部署到一线、力量下沉到社区、信息公开到群众、温暖传递到居民。

三是共建疫情防控线上线下“同心圆”。坚持信息公开先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公众号”+“小喇叭”+“微信群”+“防控点”+“宣传栏”五位一体宣传新模式,及时推送传递信息,播放各类通告,悬挂横幅标语,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信息大公开,确保各项防护知识、政策措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武威发布”“武威日报”等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网络辟谣信息,大力开展网上不良信息举报活动,发动广大网民积极举报涉疫情网上不良信息。向全市广大网民发出倡议,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各项防控措施,通过正面舆论导向,引导公众舒缓紧张情绪、理性看待疫情,坚定广大群众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有效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共同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


                                                         

                                              (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