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民勤县收成镇:蜜瓜香 日子甜
民勤县收成镇:蜜瓜香 日子甜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金奉乾 发布日期: 2021-10-08 09:47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是民勤县收成镇最美的季节。露地蜜瓜大田里,一个个沉甸甸、金灿灿的蜜瓜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连片分布的连体拱棚中,成千上万个蜜瓜分布在瓜蔓上,分外好看。

村民潘从浩正和妻子一起忙着采摘蜜瓜。这些新采摘的蜜瓜,将被运往附近的蜜瓜产业园区。“现在地里的瓜不多了,得赶好行情卖个好价钱。”潘从浩说。

今年,潘从浩种了16亩蜜瓜,由于浇水施肥及时,田间管理到位,这些蜜瓜长势好、品相佳。“每次拉到蜜瓜产业园,客商们都说我的瓜好,今年每亩收入5000多元。”潘从浩说,经过多年蜜瓜种植,自己积累了不少经验,明年打算尝试用连体拱棚种植蜜瓜。

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沙漠包围,种植蜜瓜历史悠久,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具有生产高品质蜜瓜的优越自然条件。位于民勤县东北部的收成镇,是民勤县蜜瓜主产区,这里所产蜜瓜气味芳香、香甜脆爽、肉嫩汁多、含糖量高、口感好,备受消费者青睐。

收成镇泗湖村“90后”村民唐星是当地有名的“种瓜明星”。2016年大学毕业后,唐星放弃在西安的工作返乡做电商,帮助村民销售蜜瓜。

2019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唐星成立了民勤县绿洲情缘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围七八个村发展蜜瓜种植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最近,唐星一直奔波在连体拱棚间,牵枝绑蔓,疏果搭架,精心呵护秋茬蜜瓜。唐星向记者细数连体拱棚种植的优点,“种两茬、株数多、产量高、品质好。今年我把蜜瓜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0多亩,目前蜜瓜长势非常好,再过一个月就开园上市了。”

“全镇目前已初步形成日光温室的冬棚、春棚种植,连体拱棚的早春茬、晚秋茬种植,露地春提前育苗移栽,大田直播以及秋延后栽培等五类种植模式,逐步实现‘周年生产、错峰上市、四季有瓜’的目标。”收成镇党委副书记李成岚说。

近年来,收成镇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以蜜瓜生产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培育发展蜜瓜产业。2020年,全镇蜜瓜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亩均收入达到6000元,蜜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