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天祝: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0-06 09:18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天祝藏族自治县位于河西走廊和祁连山东端,境内少数民族人口占当地总人口的37.1%,藏族人口占少数民族人口的81.7%。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天祝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谱写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初秋的天祝,天高云淡,山川秀美。

“蔬菜采摘期,最关心的是群众种植的蔬菜能不能卖上好价钱。”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打柴沟镇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琨,正在为蔬菜销售等事情忙碌。

这几年,王琨带领村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推动发展富民产业,探索出了“支部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发展模式;成立康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带动176户群众入社;大力推广市场前景好的红笋、娃娃菜、荚豆等高原夏菜。同时,他借助互联网平台与省内外客户签订供销合同,使安家河村的特色农产品远销东南亚,辐射带动周边乡镇1600多户群众共同发展。

来到天祝县赛什斯镇土城村牧民曹卓玛的牧场,她正和婆婆一起挤奶。一股股鲜奶汇聚到桶中,散发出阵阵奶香。新挤的牛奶,将通过过滤、分离、发酵等工序,制成酥油和酸奶销往各地。

近年来,天祝县大力发展“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特色种植面积发展到62.4万亩,重点畜禽饲养量达到293万头(只),实现了县有产业体系、乡有特色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为农牧民群众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4.82亿元,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

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天祝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着力改善民生,统筹推进工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3万户5.45万人,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

——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持续加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自来水入户率分别达到100%、96%,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全县行政村组通电率达100%。实现了通村道路硬化到组,农村住房安全达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切实加大社会公益项目建设力度,统筹推进教育、卫生健康等事业发展。累计投入资金5.6亿元,修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18所。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制度,实现了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技术人员、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

……

如今的天祝,群众富了,村庄美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近几年,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鼓起了腰包,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天祝县藏族大学生李海煜表示,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民族团结工作硕果累累

2019年12月9日,天祝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截至目前,当地累计培树全国全省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5个、模范集体3个、模范个人11人;省级、市级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达64户;受县级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0个、模范个人100人。

近年来,天祝县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责任,把握创建方向,突出创建主题,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祝县各族干部群众将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天祝县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