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临时救助解群众燃眉之急
临时救助解群众燃眉之急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0-21 08:31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临时救助,一年可以申请一次,情况特殊的,可再次给予救助。你们需要准备住院看病的费用票据,孩子的就学证明……”“娃娃快开学了,抓紧申请,先把这学期的学费交上!”

近日,在天祝县华藏寺镇岔口驿村村民康逢江家的小院里,村主任赵学成、包村干部武天鹏以及天祝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办负责人陆婷婷为康逢江详细讲解临时救助政策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等。

康逢江一家共四口人,他和妻子在家务农,大女儿一直在外打工,二女儿去年考入省城的一所高校就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踏实。

2020年底,康逢江查出罹患胰腺癌。2021年1月康逢江进行了手术,家里的顶梁柱丧失了劳动力,4月初,康逢江一家人申请了低保。

申请低保需要入户摸底调查、走访、公示等多个程序,一时还无法办结。考虑到康逢江家的情况,民政部门为他们提供了临时救助。“4月底提交申请,不到20天,民政局提供的4616元临时救助金就打到了卡里,可解决了家里的大问题!”康逢江的妻子齐桂林说。

5月起,康逢江一家四口被纳入二类低保,享受每人每月378元的低保金,一家人的困难生活得到了缓解。

“我们一共有14个村民小组,每次开会都会宣传政策,提醒村民小组组长发现谁家有困难,及时上报。为符合低保的村民及时申请低保,不符合低保政策的,帮助他们及时申请临时救助,尽量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享受到政策,解决实际困难!”赵学成说

临时救助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托底性制度安排。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日常生活中由于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原因造成的暂时生活困难。

今年以来,天祝县积极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救助原则,创新机制,探索路径,对因病、因灾、因残、因学、因意外事故等造成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及时进行救助,使遭遇各种急难情形致基本生活出现困境的家庭及时得到救助和帮扶。:

“为进一步做好对低收入家庭健康状况的摸排工作,加强部门数据比对和共享,天祝县民政局等部门进行了数据对接和共享,对低收入人口定期开展动态监测,将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纳入救助范围。”陆婷婷说,充分发挥村级民政协理员的作用,及时了解、掌握、核实辖区居民家庭生活状况,对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主动帮助提出救助申请并协助落实,变“人找政策、单一施救”为“政策找人、综合施救”。对遭遇突发、重大困难的临时救助对象,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实行大额临时救助,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生活负担,坚决防止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兜底对象基本生活陷入困境或返贫。今年以来,天祝县为1864户6758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67.2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