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民富村强 景美人和
——天祝藏族自治县全力打造脱贫致富特色产业见闻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0-02 09:24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秋高气爽,正是丰收好时节。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乡村产业振兴”战略,持续发展壮大藜麦、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走进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镇藜香村,颗粒饱满的藜麦穗随风摇曳,等待着农民的收获。

44岁的藏族村民索南山刚从自家的藜麦田里忙碌回来。2019年,索南山一家从哈溪镇茶岗村搬到了藜香村,今年5月种植了100亩藜麦,自家的家庭农场还有10个食用菌大棚。“搬到藜香村后,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出行、看病、孩子上学都方便了许多,估计今年藜麦和食用菌的收入大概能达到十几万元。”说起搬迁后的新生活,索南山的脸上满是笑意。

松山镇藜香村是天祝县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成立的一个汉、藏、土、回等多民族聚居的移民新村。近年来,藜香村大力培育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藜麦、高原夏菜、蚕豆分区轮作倒茬种植机制,采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运行模式,通过组织培训等方式,促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同时,藜香村还通过美化人居环境、开设农家书屋、构建议事体系和调解体系等方式,促进邻里和睦,加强民族团结,让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走出了一条“民富村强、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路子。

天祝县气候冷凉,土壤酸碱适度,日照强度和昼夜温差大,适宜藜麦生长。近年来,天祝县将藜麦作为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健全“政策+项目”的支持机制、“产业+就业”的带贫机制、“订单+保单”的保障机制和“企业+政府”的会商机制,并于2019年成立天祝县高原藜麦研究院,开展藜麦全产业链科研攻关,开发出藜麦挂面、藜麦饼干、藜麦茶等系列产品,不断提升藜麦附加值。

除了藜麦,食用菌也是带动天祝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产业。35岁的王世芳一家2018年搬迁到松山镇秀杰村,经政府指导,开始从事食用菌产业,现在一共有20个大棚种植食用菌,每个棚每年的净收入可以达到1.5万-2万元。王世芳说,搬迁到秀杰村后,在政府补贴下花1万元住上了新房,孩子上学也方便了很多,生活越过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