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小葡萄做出节水大文章
——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及高效节水示范基地见闻
小葡萄做出节水大文章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10-16 08:23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葡萄成熟。走进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基地,葡萄架上绿叶郁郁葱葱,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在藤条上,绿得像翡翠,紫的像玛瑙,美丽极了。

凉州区地处北纬36°-38°之间,是国际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纬度带,是中国葡萄酒故里。近年来,凉州区围绕“醉美凉州、地道农产”品牌形象,着力发展壮大葡萄产业,建成莫高国际酒城、威龙欧斐堡等酒堡,优质葡萄种植面积达11.8万亩。 毗邻莫高葡萄酒堡、占地面积1万亩的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及高效节水示范基地便是葡萄酒产业示范项目之一。

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地种有黑比诺等葡萄新品种1万亩,实行规模种植、集约经营、机械栽培,集成配套了用水智能管控、水肥一体化、悬挂式大田滴灌等综合节水技术,为‘武威—中国葡萄酒城’发展提供试验示范。”

小葡萄种植“写”下了节水增效“大文章”。“基地之前种植葡萄采取的是漫灌方式,冬灌的时候还需要大沟漫灌。现在采取悬挂式大田滴灌以后,冬泡水也改成了滴灌方式,节水增效十分明显。据测算,亩均节水140方、节肥30%、增产70公斤、省工2人到3人,单方水效益20.8元。”清源水管所机关农林站站长秦晓梅说。

记者了解到,甘肃莫高葡萄种植及高效节水示范基地灌溉水源为地下水,机电井全部安装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通过智能控制箱、通信模块、电磁阀、计量水表、管理计算机和智能IC卡,实现用水井口自动控制、远程监管。建成物联网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管理系统和管控平台1套,田间配套32个出水电磁阀,通过手机APP、PC端实现水肥自动监测与控制,有效提高水肥利用率。按照“一井一系统”配套滴灌系统15套,滴灌管沿种植垄一行一管布置,在距离地面0.6米处倒挂安设,滴头间距0.4米,滴头流量2升/小时,全年灌溉定额240方/亩。在田间设立了墒情、气象等观测设备设施,利用水肥一体化云平台掌握田间的温湿度环境、灌溉状态、作物生长状态等信息,为田间科学管理提供基础依据。同时,葡萄埋土、出土、修剪、采摘等全部采用机械作业,有效降低了劳动成本。

“滴灌比传统的地上灌溉省水、省工、省力、省钱。大田漫灌葡萄,亩配水是386方,通过实施高效节水大田滴灌,亩配水240方,亩节水达到了146方。过去的大水漫灌会造成土壤板结,而滴灌由于是慢慢渗水,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及肥水吸收,促进了葡萄产量和品质的提高。同时,采用滴灌容易控制肥水,能创造良好的湿度甚至温度环境,改善作物的生长环境,能产出优质的果实,增产又增效。”清源水管所所长齐典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