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最美森林卫士”
——记甘肃省领军人才、天祝县林木病虫防治检疫站高级工程师马有忠
“最美森林卫士”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央金拉姆 发布日期: 2021-10-15 08:22 浏览次数:

天祝县林木病虫防治检疫站高级工程师马有忠,四十年如一日坚守林业战线,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熟,在实践中提高,立足本职,任劳任怨,为天祝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走进天祝县林木病虫防治检疫站标本室,马有忠和同事们正盯着各种林业有害生物的生活史标本,认真记录着。

以最普通的身份,做最无私的奉献,是马有忠一直坚持的信念。天祝的绿水青山就是群众的金山银山,作为森防战线的基层工作者,马有忠深知,只有深入林业生产第一线,才能准确掌握病虫害信息,才能科学有效地开展防治工作。为此,他走遍了天祝的山山水水,研究不同的植物生长情况、虫害生物学特性,还有基础药剂性能的掌握、选择和使用等,每一个环节他都不厌其烦地重复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得到他所要的答案。

在为天祝县森林保护工作倾注心血的同时,马有忠还注重在工作中锻炼基层技术岗位的年轻人,将自己所知所学倾囊相授,为森林保护战线培养新生力量。他将所学专业知识和实地操作技巧紧密结合,在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监测、防治等工作过程中,总结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为林木病虫防治检疫站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多捷径。同时,他还毫无保留地把这些工作经验传授给其他同事,尤其是新来的年轻人。“把这些年轻人带出来,我们就又多了一批业务能手。”马有忠说。

从事森林保护工作以来,马有忠始终坚守在林木病虫检疫防治工作第一线,把检疫、监测、防治工作放在第一位,把自己一生的心血和才智奉献给了“绿色事业”,全县各个林场的每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脚印,且取得了多项创新科技,在培育和保护森林、保护生态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了林业战线上名副其实的“森林卫士”。

从事林业工作40年来,马有忠和同事们共采集制作全县林业有害生物标本733份,完整生活史标本99套,拍摄制作了基本完整的各虫态及生境照片1172张。主持完成获奖课题11项,发表论文11篇,获得奖励7项。2010年被省委、省政府聘任为甘肃省领军人才。2018年3月,天祝县林木病虫防治检疫站获甘肃省第四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3月获甘肃省 “先进国家级中心测报点”荣誉称号,2020年1月被推荐为“2015—2019年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回顾过去深感收获颇多。展望未来,我将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天祝林木健康生长和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发挥自己的余光余热。”马有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