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红崖山水库:沙漠里的一颗明珠
红崖山水库:沙漠里的一颗明珠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10-15 08:19 浏览次数:

9月26日,记者来到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登高远望,水库波光粼粼,众鸟栖戏,点点绿树在水中冒出,微风吹过让人忘记这里正处于沙漠之中。

红崖山水库南距武威市区60公里,北距民勤县城30公里,是民勤县惟一的地表水源调蓄工程,也是民勤人民的生命工程。

“红崖山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处长雷在新说。1958年,红崖山水库建成,设计总库容9930万立方米,最大蓄水面积25平方公里,极大方便了周边地区农业灌溉。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开发过度,民勤绿洲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2004年,民勤县境内石羊河段持续断流82天,致使红崖山水库无水注入。民勤绿洲也因缺水滋润,饱受风沙之苦。

为保卫民勤绿洲,2007年12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批复实施《甘肃省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从此,红崖山水库从以前生产用水的取水地,变成优先保障生态用水的调节阀。

2016年,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开始加高扩建,这项工程是当时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投资4.56亿元。雷在新介绍,这项工程2020年实施完成,水库库容由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规模由中型上升至大(Ⅱ)型。水库来水主要由上游石羊河天然河道来水、西营河专用输水渠向民勤调水、景电二期工程向民勤调水三部分组成。

红崖山水库的扩建对于巩固扩大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果、促进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维系流域生态平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雷在新说:“水库的扩建不仅改善了自然环境,也对周围乡村的绿色发展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每年的冬天,成群结队的白天鹅、白鹭、海鸥、赤麻鸭等鸟类飞翔在民勤红崖山水库平静的水面上,在初升太阳的光芒映衬下显得蔚为壮观。民勤县水务局局长高培兴告诉记者,近年来,民勤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先节后调”的思路,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通过“节水”和“调水”并举,用水结构更趋合理,特别是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