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秋季压沙护绿忙 久久为功缚“黄龙”
——我市集中开展秋季义务压沙活动侧记
秋季压沙护绿忙 久久为功缚“黄龙”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10-14 08:29 浏览次数:

深秋清晨的沙漠寒意浓浓,浩浩荡荡的压沙队伍已挺进沙漠腹地……10月13日,在民勤县昌宁镇四方墩青梭生态公益林基地,来自市直机关的干部职工和民勤县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4800多人在这里开展秋季义务压沙活动。

压沙现场,干部职工们三五成组、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有的扶犁开沟,有的躬身铺草,有的挥锹填沙……在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下,片片连绵不断的沙丘上,一个个草方格沙障从无到有渐次铺开,镶嵌在连绵的沙海中,犹如一条条金色的“黄龙”,牢牢锁住了沙丘。

勇担生态报国之责,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武威东西两面分别被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包围,干旱缺水、沙多林少。近年来,我市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职工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榜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每年春秋季节,我市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防沙治沙,共筑绿色生态屏障,上万人的治沙场面,成了我市绿色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压沙区域勘察、方案制定、任务分解、麦草调运……市林草局造林绿化科科长周学海告诉记者,为了扎实开展秋季义务压沙活动,市林草局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抽调技术人员全程跟班指导,有效保证了压沙质量。

“参加义务压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这一代把荒漠治理好,我们的后代就能有幸福的生活。”正在挥锹填沙、干劲十足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辅警唐凯元说,“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担当作为,秉持生态文明理念,为武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人都是“六老汉”,情定沙海书传奇。“十三五”以来,我市完成人工固沙造林138.44万亩,年均完成27.688万亩。至目前,全市人工营造防风固沙林288.5万亩,治理重点风沙口240个。战天斗地的武威人遏制了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合拢之势,荒漠化程度由极重度向重度、中度和轻度减缓,呈现出面积减少、程度降低的“双减双降”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