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协商议事架“心”桥
——我市基层协商民主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
协商议事架“心”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10-13 08:30 浏览次数:

秋日的凉州区古城镇上河村,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但是每到雨季,村民们便过得提心吊胆……最近,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困扰了村民多年的一件烦心事,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

“我们上河村在祁连山脚,背靠银坡山,地理位置特殊,每年都会不同程度受山洪袭击,沿山坡下来的洪水泥石流很容易冲毁我们的水渠、农田、房屋。”凉州区古城镇上河村党支部书记马钿坪告诉记者。

往年发生洪水后,村民们都是自行疏通水渠,不仅进度慢,还会出现矛盾纠纷,有时影响到疏通进度,大家的财产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而今年一场协商会的召开却让疏通水渠变得十分顺利。村委会连同村民通过多方听证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和法律、工程技术等专业人士意见,让会上说变成实地看、现场说,短短半月时间便解决了水渠堵塞的问题。

“我们召开了上河村渠道疏通生产自救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对排洪渠、浇水渠进行疏通。并组织动员各组群众对机械无法疏通的渠道出工出力,自行疏通,问题很快就解决了。”马钿坪说。

水渠的畅通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协商民主议事带来的好处。现如今,“有事先商量、有事多商量”已经成为上河村村民解决村内公共事务的常用办法。

“原来我们村子发洪水,疏通水渠比较慢,现在通过协商议事这种方式,自己的事情能商量着自己办,大家也容易达成共识,希望以后这种议事方式能够持续下去,帮助我们解决身边的困难和问题。”上河村七组村民王金存说。

协商民主工作开展以来,上河村以提升基层自治水平、推进协商民主为目标,畅通议题收集渠道,规范议事程序,引导村民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坚持党建引领农村治理,成立了村民协商议事会,制定了自治章程、议事规则、会议流程、“六步议事”工作流程等制度,打造了“村民议事厅”,建立了完善的民主协商相关制度,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前提下,汇集众人的力量,听取群众的心声,2021年共收集疏通排水渠、雇用第三方机械施工等议题5个,开展协商民主工作4次,所有问题均得到了妥善解决,民主协商议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