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脱贫致富助跑人
——记市领军人才、民勤县农技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魏昭智
脱贫致富助跑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杨燕 发布日期: 2021-10-13 08:26 浏览次数:

魏昭智是民勤县农技中心农技推广研究员,也是武威市领军人才。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奋斗在农业生产和科技推广第一线,始终立足于民勤实际,服务“三农”工作,在区域农业发展领域突破了多项技术空白。

为实现民勤县种植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效益,1993年,魏昭智多次带领技术骨干到白银市学习日光温室建造及栽培技术,建成全县第一座琴弦式日光温室,创造了民勤历史上冬季种蔬菜的先例。如今,全县日光温室规模达1.8万多座、4.8万亩,日光温室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多年来,魏昭智的足迹踏遍民勤乡镇村落,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200多个、新技术60多项;培育出杂交葵花新品种5个,选育出甜瓜新品种4个;主持或参与实施农业科技项目近40项,为民勤农业新增收益近2亿元。

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魏昭智主持实施的“民勤县西甜瓜春提前、秋延后栽培技术研究示范”项目,研究创新出了西甜瓜营养钵(穴盘)育苗栽培、大拱棚春提前栽培、秋延后栽培、日光温室反季节栽培等四项栽培模式,使全县西甜瓜大田批量上市供应期由1个月基本实现了周年生产,全县推广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

农业要增产,农民也要增收,农技推广必须“两条腿走路”。为了让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民鼓鼓的腰包,魏昭智不断钻研农业知识,长期深入“三农”第一线,进村入户推广实用农业技术,帮助农民提高科技素质,打造致富动力。

“农民的需要就是命令”,只要有农民群众打电话咨询技术难题,魏昭智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有时电话里说不清楚,他就在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实地调查,面对面指导。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户孙兆军说:“种植上有了困难,一通电话魏昭智研究员就会过来,有什么疑难问题,都会给我们解决。”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致力于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能够通过我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这是我最大的心愿。”魏昭智说。

38年如一日,魏昭智传播农业知识,宣传“三农”政策,助力产业发展,被称为“农民贴心人”“脱贫致富助跑人”。魏昭智为民勤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受到了国家、省、市、县级表彰奖励。2019年12月,被武威市委、市政府聘任为“武威市领军人才”。

如今,年过半百的魏昭智仍然活跃在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传授科学种植新技术,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他平日里并不善言辞,但只要和农民在一起,话总是说不完。“面对农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农民增收的新期盼,我今后要做好引导农民,调整结构,培育优势产业,做好绿色有机为目标的优势农产品的栽培技术服务工作,重点推广以膜下滴灌、农作沟灌以及喷灌的这些农业节水技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魏昭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