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蒋新文 发布日期: 2021-10-12 08:28 浏览次数: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决定着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目前,我市县域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发展能力弱、发展不平衡、区域经济实力差异大等问题和短板,因此,发展县域经济,必须准确把握县情、区情,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

武威县域面积大,地貌类型多样,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有着优越条件优势。我市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捋清思路,按照找准定位、错位发展,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要求,明确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方向。产业有特色,才有竞争力。我市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努力建设西北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基地、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支柱产业,着力把武威打造成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立足风光资源富集优势,抢占新能源发展风口,加强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积极拓展县域经济新的发展空间。

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就要各打各的优势牌、各唱各的拿手戏、各走各的特色路。发展县域经济,培育地方特色,要注重发挥各县区的资源优势,选准自己的经济发展坐标,结合各自发展基础和条件,因地制宜,彰显优势、凸显特色、打造品牌,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抓住重点,聚焦关键环节。抓好谋划这个前提,各县区紧扣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立足国土空间、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等基础条件,综合评估土地、环境、财力等支撑要素,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各类规划,制定详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确保一张发展蓝图抓到底。打好产业这个根基,突出特色优势,做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注重富民增收,以产业发展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好项目这个引擎,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核心引擎,保持大抓项目的力度,提升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的能力,提高服务保障的水平,加快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建好园区这个平台,坚持园区化布局,发挥集聚优势,放大“洼地效应”,做精做强主业,强化主体地位,突出强基扩面,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做好融合这篇文章,通过提升县城质量规模、培育壮大特色小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整体提升县域发展实力水平。

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优势在县域。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强化组织保障,健全管用机制,坚持系统观念,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才能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切实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