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市水务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0 17:35 浏览次数:

根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市水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加强基础信息主动公开,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健全公文公开属性审查环节,确保主动公开文件全部及时上网,保证公开文件的实效性。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社会公众关切的水利问题,扎实做好河湖长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行政审批、农村饮水安全部门预算决算等水利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全年在武威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页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发布信息124条,在武威河长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241条,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上报政信息99条,被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水利部采用5,《武威信息》《武威政信息》等采用9省水利厅网站转载使用74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一是主动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以政府网站为政策解读第一平台,开设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国办、水利部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相关市级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对规范性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起草说明等做到同步发布、同步审签。针对河湖长制、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节水行动等工作,2020年共解读5次,发布各类解读文件信息5条。在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利用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等途径,综合运用视频、音频、图表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切实提升政策解读工作实效。对重大信息,积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深入开展政策解读。7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武威市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八大产业成效新闻发布会,局主要领导就武威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工作情况回应了社会关切。76日至8日,局领导、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阳光在线》线上直播,倾听群众意见,受理听众投诉,耐心解答群众反映问题,共办理4件涉水问题。设立了农村饮水安全投诉专线电话和河湖长制监督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畅通网上申请渠道,结合工作实际,合理确定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严格把关,建立协调会商机制,确保程序合法合规,答复时限和内容依法依规。 

(四)规范“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一是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按照疫情防控需要,依托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非接触式”服务,倡导企业法人和群众网上查询、咨询,准备好办理要件,在政务中心窗口一次受理,局机关工作人员限时审批办结的政务服务机制;按照“全面覆盖、精简高效”的原则,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与省水利厅对接,加快电子取水许可证普及使用,提高政务数据共享率和应用率;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压减办理要件,缩短办理时限,加强与其他行业部门的协调合作和数据共享,促进并联审批和集中服务,争取服务事项“一窗办结”,最大限度为企业法人和群众提供便利。二是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承接落实国家、省上新一批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动态目录管理。进一步核对市水务局权责清单,对60项63条权责事项实施依据、责任及追责情形进行认真校核,在武威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新增录入行政许可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项、服务事项1项,全年审批行政许可事项42项。三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配合实施好施工图网上审查,实现多图联审全程数字化。推行工程招投标交易全程电子化,做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完善与发改、住建等部门的联动机制,积极推进“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实行联合审图、联合论证、联合验收,通过审批平台实现并联审批。全年批复工程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6个。

(五)完善平台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监督电话,将“甘肃农村饮水”微信公众号做为农村饮水安全数据采集、业务办理、投诉建议、信息查询的统一平台。督促整改“甘肃农村饮水”微信公众号反馈问题390条,督促整改市水务局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投诉电话问题58条。 

(六)加强监督保障。市水务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传达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等相关文件,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所有信息公开发布严格实行“三审”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台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建立审查和发布记录台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下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网站及新媒体的更新和断链、错链、死链等问题开展全面自查,根据第三方监测报告及时按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54

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73.78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1年,市水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透明度,坚决维护和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文件出台、保密审查、主动发布和政策解读有序有效衔接。抓实抓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增强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本领。

   二是持续做好主动公开属性文件公开工作。按照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公众普遍关心、重点关注的信息予以公开,切实拓展主动公开深度。 

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进行答复,依法履行职责,更好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因依申请公开告知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