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8910951/2021-06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1-18
成文日期: 2021-01-18 有效性:
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 2021-01-18 11:2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武威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扶贫、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公共卫生服务等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务信息网站、健康武威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途径,主动及时公开卫生健康领域的政务信息。2020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务信息221条;通过健康武威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发布信息1193条。二是全面解读健康政策。在市卫健委信息公开网站专门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对重大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把好收文、发文审核两个关口,对重大卫生健康政策性文件起草与解读材料做到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在5个工作日在网站上发布,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栏目同步解读中央、省、市级政策性文件14条。三是加大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力度。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布了网上办理事项的基本信息,明确收费标准,详列每个事项的申报材料,提供表格下载链接,统一办理流程标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在线办理,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四是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市卫生健康委政务窗口共办理群众和企业办件2589件,已办结2569件,办结率99.23 %。及时做好网民留言答复,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块》等网络信访信息平台,书面完成各类网民留言答复40条。四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0年,共办理人大建议3份、政协提案9份,内容涉及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医养融合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所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完成网上提交、信函答复和相关报备工作。五是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在网站设置卫生监督专栏,公开卫生执法监督职责,发布卫生行业法律法规,及时公开卫生监督快报以及卫生行政执法信息。2020年,在“信用甘肃”、涉企信息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的上报行政许可信息553件,行政处罚信息78件;按时完成行政许可和处罚信息“双公示”及归集推送工作。七是全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全面及时公开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公发本单位及委属单位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资金下达分配及“三公经费”信息8条。

  (二)权责清单公开情况。全面梳理涉及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职权的各类事项,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对保留的47项行政许可、   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裁决、10项行政确认、15项行政奖励、  以及12项公共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在市政府服务网上向全社会公开。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办理和“全流程”监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在网站信息公开指南中,对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费用、监督申诉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受理机构、联系方式、邮寄、电子邮箱等进行了公布,确保了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20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案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制定印发《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委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机构改革的工作职责,增加重点领域公开基本目录。加强政务信息发布的审查和监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管,严格防范将个人信息及隐私上网发布,坚决防止出现错误的政治表述。

  (五)监督保障情况。坚持政务公开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指定专门机构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每年开展两次督查指导。组织对政务公开业务专题进行培训,聚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学习《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进一步提高市卫生健康委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9

增64

5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6

减188

7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市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开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规范,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推进主动公开,强化对重要政策、热点问题等相关问题的及时发布、权威解读。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全员公开意识,提升办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利用各种形式,加大解读力度,尝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方式公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