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1>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30
成文日期: 2020-09-30 有效性:
民勤县
信息来源: 民勤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09-30 10:32 浏览次数:


民勤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情况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领导、健全机构、责任落实三方面强化举措,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人分管、有人落实。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作为领导机构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也参照县政府的做法,充实和加强了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了责任,落实了工作人员,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制度化运行,加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县上进一步完善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了考核内容、办法、程序和标准,科学确定考核指标,使考核重点更突出、导向更明确、要求更具体。各乡镇、各部门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了相关流程,强化了保密审查,有力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同时,升级完善了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载体,加强了政务中心、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载体建设,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参照省、市及其他市县好的做法,完成了《民勤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民勤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各乡镇、各部门也出台了各自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公布,帮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
    (四)深化公开内容情况。
    我县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事关“人、财、物、事”的行政事项作为政府及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重点。一是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县政府公开重大决策、人事任免、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和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处置等内容;乡镇政府公开农村工作政策、计划生育工作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县直单位公开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和人员、行政许可的时限、内容、程序和收费等,并公布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获取信息方式等内容。同时将县直43个行政许可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编印成册,向社会公布。二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县把涉及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出台的政策,以及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列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如重点项目的跟踪落实情况、县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等,还有涉及各项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等。三是鼓励创新内容公开。积极探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鼓励各单位创新公开内容、项目,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五)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更大程度地发挥政府公开信息的效益,我县按照整合、完善、充实、提高的工作思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不断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便捷。2010我县主要加强了五个渠道的建设,一是改进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投资30万元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添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用模块,分配用户便于各部门及时上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更充分、更及时;二是充实完善了各部门单位的网站;三是在县政务中心设立的现行文档查阅处,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了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四是在县政府、各乡镇、各部门醒目的位置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五是加强了县广播、电视等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及数量。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县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在2010度共计产生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3254条。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7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0%。公开了县政府规章和各乡镇、各部门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机构职能类信息26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公开了各部门、单位行政许可的内容、时限、程序和收费等;公开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情况、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
规划计划类信息9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公开了工农业用水、城市建设、镇区建设、土地利用规划、农村清洁工程以及全县各项产业的发展规划。
业务类信息19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9%。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安全的疫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防范措施;公开了日光温室管理、水权配置、农村金融改革等信息;公开了社会救助、福利事业、养老服务、就业、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助学贷款、招考公示等信息;公开了打击非法活动、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安全生产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县采用政府网站、政务中心现行文档查阅处、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各部门驻政务大厅办事窗口、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新闻媒体报道等多种信息公开的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一些没有主动公开的信息需提交申请才能公开,2011年度我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13条,主要涉及民办教师任用,干部工作分配、调动、退休,企业职工下岗等内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合法开展,我县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2011年全县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万多人次,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工作部门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获取政府信息渠道等内容。2011年,全县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我县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84人。平均每个部门和乡镇1.2人。目前尚无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1年,县财政拨款30万元作为用于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设备更新费用,各乡镇、各部门没有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资金。全县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办公设备购置和更新等费用15.3万元。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但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没有明确专人负责,工作缺乏主动性,简单应付,流于形式,公开效果不够明显。二是公开工作缺乏连续性。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平时在县上布置或检查时才简单抓一抓,经常性工作欠缺,公开工作没有形成制度化。三是重形式轻实效。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实效。个别部门公开栏的内容仍较单一,不够规范,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公开资料不够完整,个别单位公开内容过于简单。四是公开重点不够突出。有的部门单位公开重点不突出、避重就轻,没有及时公开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未能充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进行公开。五是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个别部门没有建立健全监督组织,没有建立起相适应的内部监督制度,检查督导工作还不到位。六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各乡镇、单位公开工作仍存在差距,发展不够平衡。
解决上述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工夫: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发挥政务中心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村社、街道等基层领域的延伸,并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四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八、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1年,我们将按照省市的要求,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乡镇各部门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主要责任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制订工作计划和目标考核方案。
    (二)突出工作重点。从监督入手,抓住重点部门和重点问题进行公开,突出抓好掌管人、财、物的实权部门,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公共管理机构,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的公开。
    (三)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四)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组织各单位有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拟定上半年、下半年组织检查各一次,并将检查情况通报全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或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