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9175155/2016-053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6-02-10
成文日期: 2016-02-10 有效性:
文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作者: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09-23 09:38 浏览次数:

2015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部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落实公开制度。我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加强学习、培训,着重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明确任务、专人负责。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及局属有关单位具体落实,并分别明确信息发布员和审核员。三是健全制度、规范操作。进一步完善《武威市文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申请、审核、公开、反馈等规定程序,完善了民主评议、定期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三)拓展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创新思路、拓展渠道。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通过局网站公开工作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宣传合作、开展网络交流互动、接受电话咨询投诉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公示了文化市场监督举报电话“12318”,随时受理群众对文化市场违法违法行为的举报,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三是抓好政务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和更新。我局开设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目录内容包括行政许可办理所需材料、办理程序、时限,以及市文广局职责、服务承诺等内容,设置了行政处罚程序图,公开执法监督电话、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机制。为了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工作正常化、规范化,我局行政审批科各确定一名责任人负责的权力运行和监督工作,每天登录系统查看有无待办事项并及时受理办理。同时我局将承担的1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由政务大厅窗口统一受理。自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开通以来,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网上运行情况良好。为了强化网上运行的监督工作,局监察室明确一名人员负责使用电子监察系统,对正在办理的权力事项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异常现象,并督促行政审批科进行整改,保证权力运行全过程的规范性。

(二)积极推进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设立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专栏”,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主动公开适用一般程序查处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20个工作日内,在行政处罚公开栏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包括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主要违法事实及行政处罚种类和依据等。今年,共公开行政处罚信息6条。

(三)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设置工作流程是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我们根据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结合行政权力运行的实际情况,对局机关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流程进行优化、简化,编制出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26张,将办理行政事项的法定环节和步骤细化到每个岗位,明确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理岗位和人员以及岗位职责、格式文书等内容。

(四)编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为有效防止和制约自由裁量权的乱用、滥用,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我们在去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制定的基础上,结合权责清单,对含有自由裁量权内容的行政处罚项目进行再次细化、量化,在此基础上,确定轻、中、重的处罚幅度,保证行政处罚的合法、合理,切实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五)全面清理行政权力事项。结合建立“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对行政审批等事项再次进行了清理精简,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3项,将5项行政许可事项合并为1项,将8项多年无办件的管理和服务类事项进行挂起,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3项。经清理,我局现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3项、行政服务类事项5项,无收费事项。按照市审改办安排,全面完成我局权责清单,并在武威政务网上进行公开。同时与市政务中心联系对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系统中及时进行修改,确保行政审批工作依法、公开、高效运行。截至目前,我局通过政务中心窗口共受行政审批事项71件,办结71件,办结率100%。

(六)其他公开的事项。以政务公开带动事务公开,指导下属单位特别是免费开放的公益文化单位做好公务公开工作,公示开放事项,兑现服务承诺,实现文化惠民。对博物馆、影剧院、图书档案馆等文化重点建设项目,在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从立项审批,到投资资金、数量和使用情况等,都能够严格按操作规程推进,使项目建设做到程序公开、制度公开、招标公开、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项目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对局机关2014年“三公”部门决算及2015年度“三公”部门预算在局网站进行了公开。同时为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办公室(监察室)专门设立了监督电话2211792,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经过不懈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实践经验,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局机关网站栏目分布不够合理,内容欠充实,公开信息不够及时、全面等方面。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长效机制,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协调与报批程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准确分类选项、扩大公开效果,加强公开行业政策类、服务类和监管类等适合群众需求的政府信息,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第一公开载体,并实现与局机关网站同步公开,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