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0-044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3-10 09:14:56
成文日期: 2020-03-10 09:14:56 有效性:
武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9-15 11:42 浏览次数:

 

 

武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到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中国·武威门户网站(http://61.178.185.68:8888/pub/zgwwsxxgk/ndgkbg/index.htm)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武威市凉州区姑臧路,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邮政编码:733000,电话:0935—2298100,电子邮箱:wwysq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武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甘肃省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和提升公开能力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14.13万条。

(一)加强政策精准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全面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一是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公开市本级出台的重要文件145个,多形式多渠道深入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信息235条;二是从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方面,同步全面精准解读政策措施,政策解读内容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继续保持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政策解读的良好做法,传递权威信息。全年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和媒体沟通交流会共计38人次,参加在线访谈8人次。四是积极运用专家解读、图示图解、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对重大政策、活动开展专题解读、跟踪解读。

2.全面聚集社会热点,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搜集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监管、社会保障、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和百姓民生方面的关注点,积极主动开展回应,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群众疑虑。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气象交通提示、文体活动、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政府储备冻猪肉市场投放等信息,受到社会公众高度关注和肯定。全年公开主动回应信息635条。

3.积极拓展渠道方式,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一是不断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在政府门户网站搭建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了市长解读政策”“政府公报专栏,在《武威日报》、武威电视台、武威政务服务网等市级主流媒体,以及部门政务新媒体,密集推送和解读推进生态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等政策,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主责的立体宣传解读体系。今年以来,网站发布解读材料1433件,政务新媒体、电视、报刊等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030条。同时,做好解读信息与政策原文关联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二是拓展回应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互动回应。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市长信箱、咨询投诉、在线访谈、媒体监督、意见征集等专栏,收集公众意见和建议,受理、回复咨询投诉,为政府制定政策多渠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纳民智提供了快捷通道。全市全年发布互动回应信息3561条,其中公开“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结果322条,市长信箱办理结果258条,媒体监督信息131条,年度公开回复人民网书记、市长留言2850条。

(二)推动决策公开,加强执行公开。

1.推进决策公开,促进政府阳光透明。一是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制定涉及重大民生议题、企业经营发展、相关专业领域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积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全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便民信息公开栏等途径,公开征集意见信息246条,意见反馈和采纳信息229条,涉企政策征集意见信息18条;二是扩大政府会议开放,在市政府会议讨论重要民生议题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代表列席。对出台的武威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规定等涉及广大群众切实利益的事项,在议事决策前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力争使各项决策符合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2.推进执行公开,促进政府有效施政。一是加大政策措施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年度重点工作、重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等决策部署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及时公开进展和落实情况信息845条。围绕高质量发展,分类公开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优化发展环境等执行落实情况信息463条;二是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及时公开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和审计结果、重大政策落实审计情况及整改信息,在中国·武威门户网站动态更新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3.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印发《武威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武政办发〔201955),印发了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信息。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质量实效。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梳理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策文件、措施及成效信息93条;二是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识别与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扶贫成效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135条;三是分类公开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弃物及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环境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生态建设、举报投诉处理、环保督查、河(湖)长制等污染防治信息224条。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公开改革任务落实信息114条;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565项;三是强化政务服务功能,在武威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645项;四是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及时公开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及清理情况。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涉及重点民生领域的就业创业、教育信息、基本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土地征收、公共文化体育等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就业信息248条、教育信息157条、医疗卫生信息352条,推进公开历史征地信息,不断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一是加大部门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各单位公开部门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公开;二是按照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各级政府债务限额、债务余额等信息567条。

5.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分类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信息。建立重大项目库,以项目为单位集中展示项目批准和实施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公开效果;二是继续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招标公告信息1910条、中标结果信息1595条。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服务功能。

1.优化服务功能,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关停整合运维水平低的部门、乡镇网站117家,推动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集中共享。二是新增机构改革后成立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4个单位信息公开栏目,合并撤销的原市工商局等18个部门和单位公开栏目信息平稳有序完成了迁移合并,并督促县区完成新增、迁移、合并工作。三是完善了检索、服务、归档、在线申请办理等功能,建设完善重大建设项目库,市政务公开平台的服务功能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2.推进政府公报发展建设。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政府公报专栏,实现政府公报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向政府公报编辑部门报送制度,由政府公报统一刊登本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全年印发3期,刊登规范性文件等政府信息64条。

3.进一步整合政务热线。整合全市所有政府部门对外服务作风投诉电话,依托智慧武威项目升级建设“12345”统一管理平台,形成覆盖全市、资源共享、系统互通、协调互动、便捷高效、保障有力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群众拨打“12345”一个电话,即可得到及时、规范的回应和服务,实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

(五)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明确申请渠道、受理机构、受理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箱等信息。二是市本级2019 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提供了政府信息,按时规范答复,邮寄纸质答复书加盖原政府信息制作保存单位公章。三是编制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示范文本,强化受理人员配备和培训,加强服务工作,畅通申请渠道,做好现场解答和指引,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明确告知申请人公开内容、不公开理由、不公开依据和救济渠道,完善特殊类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机制,依申请公开秩序进一步规范。

(六)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政务新媒体纳入常态化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对69个市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115个县区部门、乡镇政务新媒体实行备案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登记备案制度、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日常监管维护制度。二是从20197月起,每月发布一次抽查通报,及时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三是按月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上报自查抽查情况,责令16个关注人数少、信息保障差、功能单一的政务新媒体关停注销。四是严肃整改落实省上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质量,让政务新媒体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新渠道。

(七)强化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

1.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工作机制。一是印发了《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召开推进会,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正式公开前按照公开程序进行预先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公开《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市、县区、乡镇三级主动公开目录进行升级完善,细化分解重点工作任务,完善重点领域公开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政务新媒体、村(社区)三务公开栏,实现基层公开、便民服务、监督管理,提升了政务公开保障能力。

2.抓好新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印发通知,在全市部署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集中宣传活动。二是把新条例纳入七五普法内容,利用政府网站和天马党建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条例》宣传,引导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了良好氛围。三是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手册》《武威市政务公开培训材料汇编》等,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5万份,受教育人群达2万多人次。

3.强化组织领导。一是理顺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分管政务公开,任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职责,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二是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工作人员对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全面了解掌握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制度机制建设、公开平台建设运行、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等情况,指导各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参加了壮丽70·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武威专场,围绕七十载凉州大地沧桑巨变·新时代武威发展催人奋进为主题做了情况介绍,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深入解读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推进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要政策措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方案和市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方案,明确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管理科承办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指导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各县区政府和各市级机关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充实工作人员,为工作推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4.加强培训考核。一是及时传达甘肃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政务公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了网络宣传与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训、武威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集中培训辅导6批次,培训机关干部7800人次。二是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专题培训,指导各县区各部门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结合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突出重点亮点,注重数据分析,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质量和可读性。三是按照《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县区、部门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指标评分标准》,进一步完善了量化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扩大公众参与、重点工作落实、公开渠道及方式、保障措施和能力建设等全部列为考核内容。同时,将政务公开考核结果纳入县区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基层政务公开依然薄弱,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县区政府政务公开保障能力较弱,经费投入、工作力量、平台水平还很欠缺;三是推进

五公开尚未常态化,公开理念、重视程度、公开标准、公开成效还有较大差距;四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信息量、解读质量、回应效果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20年,武威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工作,推进制度机制和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一是持续推进五公开重点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有序推进政府会议开放,扩大公众参与,规范推进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及国家各部委、省政府各部门制定的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流程和专题建设,加强检查督查,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围绕涉及全市的重大部署及民生事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聚焦社会热点,多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四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有序推进各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政务公开平台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五是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加强各级、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全方位、多渠道加强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加大检查督查,推进考核工作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指导、推动、落实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根据武威市机构改革方案,20192月起本市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范围作了相应调整:

1)新增市退役军人局、市医保局、市政府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组建市监察委员会,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不再保留市监察局。

3)市信访局由市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市委工作机关,不再列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单位。

4)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改为市工信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5)因新组建等原因部分单位名称发生变更,主要是:组建市自然资源局,不再保留市国土资源局和市规划局;组建市生态环境局,不再保留市环境保护局;组建市农业农村局,不再保留市农牧局、市农机局;组建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不再保留市文广局、市旅游局、市体育局;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不再保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重新组建市司法局,不再保留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组建市林业和草原局,不再保留市林业局;组建市粮食和储备局,不再保留市粮食局。

2.本报告第二、三、四部分表格数据,包括武威市本级和市政府各部门数据,不包括各县区和中央、省属在武单位:市税务局、省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局、市气象局、市邮政管理局、国家统计局武威调查队、人行武威市中心支行等。

    关联阅读:武威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附件

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ord版).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