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20年第2期>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0-044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9-14
成文日期: 2020-09-14 有效性:
武威市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9-14 00:00 浏览次数:

序号

工作

任务

工作内容

牵头

单位

配合单位

实施

单位

时限

全面整治城市环境卫 

加大对商场、超市、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城市主要出入道路、河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解决马路市场、废品收购站、路边洗车、占道经营、流动销售、夜市摊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②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摆乱放、乱贴乱画等市容顽症。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在重点路段洒水作业模式。③加强各类市场和重点企业扬尘管控,着力整治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周边围栏、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硬化和拆迁工地湿法作业等抑尘措施。④加强城市环境污染监管和卫生监测。⑤加强人员密集地区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维护,合理配备垃圾箱等环卫基础设施。⑥集中整治景区(景点)道路沿线、旅游厕所、旅游餐饮、娱乐等场所的环境卫生,及时维修更新各类接待服务设施设备,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加大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强化环境卫生治理宣传。⑦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⑧开展每周五环境卫生大扫除和每月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使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市住

建局    市创 城办

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爱卫办

 

各县区

人民政府

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 

    ①大力推进以三大革命”“六大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农村环境进一步净起来、美起来、靓起来。②坚持因地制宜、经济实用、建管并重原则,科学选择改厕模式,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四季能够正常使用。③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清理三堆四乱,彻底清理村庄、庭院、道路、河道、田园及房前屋后的土堆、粪堆、柴草堆,清理院墙旁、村道内、公共空地上乱搭乱建的养殖窝棚、柴草棚、露天粪坑茅厕及构筑物,依法拆除烂房乱屋、残垣断壁等,整治村内公共空间。④推行县域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模式,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行,推进城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不断提高对生活垃圾和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利用,推行畜禽定点屠宰制度,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⑤深入推进标准化农贸市场、菜市场示范工程建设,优化市场布局、完善硬件设施、理顺管理体制、严格市场准入、规范经营秩序,引导市场持续健康发展。⑥全面开展“畅、安、舒、美”交通运输网络建设,抓好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以及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清理。⑦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边渠旁河边、公共空间、庭院内部植树造林、种花种草,发展庭院经济,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形成文明健康的居室文化。⑧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注重保护古建筑、旧堡院的整体风貌,推广有乡土特色、民族特点地域风情的农村建筑。

市农业农村局

 

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武威南车务段

各县区

人民政府

 

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 

市农业农村局

 

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武威南车务段

各县区

人民政府

 

科学预防控制传染病和病媒生物。

①全面落实传染源管理、危险因素控制、防病知识普及、社会心理支持等综合防控措施,切实做好传染病和病媒生物防控工作。定期、定点开展蚊蝇、老鼠、蟑螂等病媒生物监测调查,根据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流行规律和研判情况,及早动员部署,针对不同病媒生物、不同病种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②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强化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的协作配合,坚持群防群控,形成全民防治疾病、共同促进健康的工作格局。加强重大疫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和大型活动卫生防疫保障等工作。③每年定期开展除四害活动,各县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三落实(人员、经费、药物)、三统一(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行动)要求,重点加强居民社区、公共场所、市场商场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业等行业和场所病媒生物防控的监督工作,切实提高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市场化、专业化水平。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消毒剂使用指南》(国卫办监督函〔2020147)规定,切实做好医疗机构、工作场所、公共场所、社区和学校等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切断疾病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

市卫生健康委

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疾控中心、市卫计委监督执法局、市爱卫办

 

各县区人民政府

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

①深入贯彻落实《健康武威2030”规划纲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结合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艾滋病防治日等各类健康主题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②宣传部门要加大卫生防病知识公益宣传力度,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③教育部门要根据学校教育的不同阶段,设置相应的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向学生讲授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心理健康、安全应急等知识,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和家长开展健康教育,培训培养健康教育教师,开发和拓展健康教育课程资源。④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向患者及其亲属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推动重点人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建立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促进健康指导方法,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营养周、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宣教活动。⑤文体广电旅游部门要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一批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文化广场或健康宣传教育一条街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城市慢跑步行道,努力打造百姓身边“15分钟健身圈,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让想健身的群众有适当的场所。⑥街道、社区要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逐步提高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基本技能掌握率。车站、公园、广场等大型公共场所要设立电子屏幕、广告牌匾或公益广告,经常性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和健康教育宣传。

市卫生健康委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爱卫办、武威火车站

各县区人民政府

全面推行文明餐桌提升行动

①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通过报刊、电视、网络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使用公筷公勺”、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等内容的科普知识。②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推广行动。机关单位要先行先试,采取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和就餐者自行分餐等形式推行“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单人餐盘餐盒。餐饮单位要遵守《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根据用餐人数、规模合理配足备齐公筷公勺,推广自助餐。③开展“文明用餐”引导行动。餐饮单位要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剩余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④开展餐饮行业自律行动。推行餐饮单位“使用公筷公勺”公开承诺制,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⑤开展机关示范引领行动。机关单位公务接待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要求,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提升行动。干部职工要带头遵守《文明餐桌公约》,做到分筷分勺、文明用餐,追求健康、摒弃陋习,号召亲朋好友踊跃参与文明餐桌提升行动,展示干部职工文明形象。

市市场监管局

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各县区

人民政府

全面推行文明餐桌提升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

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各县区

人民政府

积极开展控烟行动。

①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程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戒烟服务体系,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社会风气,营造全面控烟的社会氛围。②加强对戒烟服务的宣传和推广,将询问患者吸烟史纳入到日常的门诊问诊中,推广简短戒烟干预服务和烟草依赖疾病诊治,使更多吸烟者获得戒烟帮助。③加大烟草广告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在大众传播媒介、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的违法行为。④严格落实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有关法律规定,将青少年作为吸烟预防干预的重点人群,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⑤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严格遵守《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厅字〔201319)规定,带头在公共场所不吸烟,树立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⑥认真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单位、无烟家庭、无烟公共场所和无烟草广告城市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无烟环境。

市卫生健康委

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爱卫会成员单位

 

各县区

人民政府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①深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筛查和早诊早治,促进防、治、管融合发展。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环境与职业健康、营养健康、老龄健康、放射卫生和学校卫生等工作,落实血站血液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②持续开展流感监测和疫情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精神障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及居民健康状况监测与评价,开展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调查与危害风险评估。③深入推行中医治未病,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养生保健方法。④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市、县区均有1所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加强婚前、孕前、孕产期、新生儿期和儿童期保健工作,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规范有序开展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服务。

市卫生健康委

市医保局、市教育局

各县区

人民政府

 

强化疾病联防、信息共享机制。

①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强化医疗机构疾病直报系统建设。②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对疾病流行情况,对本地疾病谱变化情况分析研判,并制定干预措施,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实现防治结合。③深化健康促进模式改革,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重心从医疗服务向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并重转移,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市卫生健康委

市疾控中心、各级医疗机构

 

各县区

人民政府

积极探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①以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等工作为重点,加大健康城市理念宣传活动,促进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②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大力建设健康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拓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③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鼓励和支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不断优化健康服务,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卫生服务模式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推进健康生活方式向基层延伸。④开展健康知识和健康城市理念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提高社会参与程度。

市爱

卫办

市爱卫会

成员单位

各县区

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