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市委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0-079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委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8-19
成文日期: 2020-08-19 有效性:
我市出台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我市出台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发布日期: 2020-08-19 00:00 浏览次数:

8月1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六条措施》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通知》要求,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等教学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教育引导市民自觉树立节俭、理性、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机关带头示范引领。机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中,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提倡推广自助餐、单人餐盘餐盒,做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倡导者和示范者。机关食堂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举办宴席提倡自助餐;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引导家庭成员、亲友增强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

《通知》要求,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餐饮、旅游、消费者等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律作用,组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定行业公约,把制止餐饮浪费与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挂钩,纳入星级企业评比内容。各餐饮单位要自觉遵守“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有关法律法规,不向消费者提供野味菜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备用菜”“拼盘菜”“小份菜”等服务。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改变餐饮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增强节约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做到红白喜事从简办、节约办、安全办,严禁大操大办。乡村酒店、农户家中举办宴席倡导吃传统农家饭,剩余饭餐“打包”“光盘”离席,杜绝铺张浪费。 要加强行业部门监管。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市餐饮店、餐厅、食堂进行常态化、拉网式检查。严格餐余垃圾管理,倒逼餐饮企业、消费者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监督,完善管理制度,杜绝学校食堂餐饮浪费。各类旅游团、餐饮企业、农家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主动制止餐饮浪费。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大惩戒力度,严厉查处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推动各方形成监督惩戒合力,对餐饮经营单位的浪费现象采取警告、通报、曝光、停业整顿等手段,倒逼强化责任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对网络平台内经营者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实施警示、关停、封禁账号或者终止服务等处罚措施。加强媒体监督,强化跟踪报道、曝光批评。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餐饮浪费行为的群众,经查证属实的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