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综合改革
索引号: 12620600MB118864XX/2020-018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组配分类: 综合改革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7-15 11:31:08
成文日期: 2020-07-15 11:31:08 有效性:
武威市供销社关于印发《全市供销社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7-15 11:23 浏览次数:
各县区供销社:
    现将《全市供销社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武威市供销社
                                         2020年5月8日




全市供销社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
实 施 方 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的实施意见》(甘供销〔2020〕39号)精神,扎实开展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进一步推动全市供销社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发〔2015〕11号、甘发〔2016〕4号、武发〔2016〕31文件精神,以为农服务为宗旨、综合平台建设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方向,加大开放办社力度,充分利用系统内现有经营服务网点,整合各类涉农服务资源,打造较为完善的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网络,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县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平台、村有服务站点的三级惠农服务网络,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惠农综合性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每个县(区)建成1个惠农服务运营中心,70%的乡镇建成惠农服务平台,50%的行政村建成惠农服务站点,全市基本形成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网络体系分散化、碎片化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市场化可持续服务机制初步形成。优先推广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代表的农业经营新方式,密切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各类服务组织互联互通、共享共赢,服务运营衔接顺畅、功能配套,探索建立服务现代农业新机制。
    ——全程一体化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全市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产销衔接和服务农民生活功能有效强化。全系统建成1家设施先进、功能配套的区域农业生产服务企业,30个规模适度、功能适用的土地托管服务中心,30家新型庄稼医院,4个智能配肥中心,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5万亩。
    三、重点工作
    (一)完善服务网络
    1.创建县级惠农服务运营中心。
    功能定位:县级惠农服务运营中心是集农资和日用品供应、农产品流通加工、土地托管、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农技培训等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实体和运营枢纽,具备向下级实体和乡村一线延伸专业化、系列化、连锁化服务的基本功能,能够承接相关为农服务项目和政府购买的社会化服务。
    创建方式:由县级供销合作社牵头,依托现有的农资、农机、农产品、日用品、再生资源、电子商务、产业扶贫等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各类市场、商场、协会、培训中心、生活服务机构等联合组建;采取市场化办法,通过股权合作、加盟入社等多种方式,引进龙头企业,吸纳其他涉农资源加入,壮大经营服务实力;在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县级惠农服务运营中心名称应为“××县供销惠农服务运营中心”。
创建数量:各县(区)各建成1个以上县级惠农服务运营中心。
    时限要求:2022年6月底前。
    2.完善乡镇惠农服务平台。
    功能定位:乡镇惠农服务平台是以本乡镇为主,开展农资日用品供应、农产品收储加工销售、土地托管、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合作金融、农技培训等多种服务的经营服务实体,具备“供”“销”服务基本功能,能够承接县级运营中心服务项目,对村级服务站提供商品配送和综合服务支持。
    创建方式:以乡镇基层供销社为基础,通过改造提升,整合吸纳相关服务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打造综合性惠农服务平台。耕地集中连片、农业产业规模较大的乡镇,侧重打造以现代农资供应、良种推广、新型庄稼医院、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土地流转托管等为主的生产性服务平台;蔬菜、果品等鲜活农产品主产乡镇,侧重打造以农产品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网上交易等为主的储加销服务平台;商贸集散地和人口集聚乡镇,侧重打造以商贸流通、电子商务、文体娱乐、养老幼教等为主的生活服务型经营服务综合体。乡镇惠农服务平台名称可以为“××供销社”“××中心”“××公司”等。
创建数量:凉州区、民勤、古浪、天祝县分别建成27个、13个、13个、13个以上乡镇惠农服务平台。
    时限要求:2021年12月底前
    3.延伸村级惠农服务站点。
    功能定位:村级惠农服务站点是设在村一级的供销社服务实体,就近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在农资、日用品供应服务基础上,加快拓展农特产品营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基础金融等服务内容,其主要功能是架通乡镇惠农服务平台与小农户之间的桥梁,实现惠农服务进村入户、深入地头。
    创建方式: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社改造一批,在原农资、日用消费品门店基础上升级硬件设施,配备信息化设备,增加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基础金融等惠农服务内容;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一批,利用合作社经营服务设施,承接乡镇惠农服务平台有关服务;开展“村社共建”新建一批,由乡镇惠农服务平台或基层社牵头,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联合村“两委”共建特色产业、共育经营主体、共创服务平台;争取财政项目资金创建一批,由县级供销合作社牵头组织,选择产业基础好、村集体凝聚力强的村建设一批设施好、功能全、信息化水平高的示范服务站点。村级惠农服务站点名称可以为“××服务社”“××服务站”“××供销社”“××中心”等。
创建数量:凉州区、民勤、古浪、天祝县分别建成221个、124个、133个、87个以上村级惠农服务站点。
    时限要求:2022年10月底前
    (二)拓展服务领域
    1.培育托管服务主体。鼓励社有企业、基层社和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引导各级社采取出资创办、合作联办、开放办社等方式,发展农业服务企业;具备条件的县级社依托社有企业、基层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其他农业服务企业,围绕当地主导和特色产业建设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同时,从实际需求出发,打造多元化、规模化的托管服务主体,通过农资经营企业独立或联合创建具备农资供应、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技推广、在线诊断等服务功能的新型庄稼医院,带动全系统庄稼医院改造升级;县级供销合作社通过股权投资和连锁经营等方式,创建县域智能配肥中心,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基地建设配肥站、加肥站,面向小农户提供测土、供肥一条龙服务;围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需求,整合系统内外农业服务资源创建农资联盟、农机联盟、飞防联盟等具有跨区域服务功能的农业经营服务主体。
    2.增强托管服务功能。托管方式由单环节、少环节向多环节和全程托管服务拓展;探索开展联耕联种试点,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创造性地服务农业生产。推动托管范围由沿川区向沿山、沿沙区延伸,从大田托管向林果、高原农业托管方面拓展,托管服务对象由规模经营主体向小农户覆盖,服务链条由耕、种、管、收向产后加工、包装、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延伸。
    2022年6月底前,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分别建成8个、8个、8个、6个以上规模适度、功能适用的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凉州区、民勤、古浪、天祝县分别建成8家、8家、8家、6家以上新型庄稼医院;凉州区、民勤、古浪、天祝县土地托管面积分别达到4万亩、5万亩、3万亩、3万亩以上;各县(区)各建成1个以上智能配肥中心。
    (三)创新合作机制
    1.强化系统内部联合。县级惠农服务运营中心、乡镇惠农服务平台、村级惠农服务站点要在沟通信息、完善体系、功能协调等方面紧密配合,形成三级联动格局。社属企业要进一步加大上下联合力度,把参与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力予以推进。
    2.强化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积极引导系统内外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惠农平台创建行动,着力推进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服务对接,组织带动小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努力使小农户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
    3.强化与涉农部门及有关单位协同。县(区)供销社要主动寻求党政涉农部门支持,积极承担相关服务职责或政府购买服务;要加强与其他涉农企事业单位的联合合作,依托自身服务网络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推进一网多能、一网多用,提升服务的竞争力。
2021年12月底前,凉州区建成1家设施先进、功能配套的区域农业生产服务企业,其它3县各建成1家区域农业生产服务企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社要强化工作指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协调落实配套政策;各县(区)供销社负责协调争取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充分整合资源,切实落实创建县级中心、乡级平台、村级站点的主体责任。
    (二)争取各方支持。市社要主动加强与市直相关单位的协调合作,争取惠农服务平台创建工作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力提升工程”“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小农户能力提升行动”“互联网+小农户计划”等工程计划有机衔接、协同推进;积极争取财政资金、银行融资共同支持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综合改革发展资金重点向惠农服务平台创建工作倾斜。县(区)供销社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争取承担更多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积极争取实施农业农村部门实施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承担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任务。
    (三)加强队伍建设。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渠道,吸引各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加入供销社,形成农业社会化服务人才体系。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干部职工专业思维、业务技能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为农服务能力。
    (四)强化指导考核。要把惠农服务平台创建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业绩考核范围,加大考核比重。包抓县区综合改革的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指导县(区)供销社惠农服务平台创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加强督促协调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总结典型经验、典型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