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社会治安管理
索引号: 11620600MB19175155/2020-086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组配分类: 社会治安管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6-18
成文日期: 2020-06-18 有效性:
关于印发《全市文体广电旅游系统落实武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0-06-18 11:44 浏览次数:

武文旅发〔2020〕205号

各县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省文化和旅游厅落实<甘肃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文旅厅办字〔2020〕88号)和武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武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武安发〔2020〕4号)精神,结合全市文体广电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全市文体广电旅游系统落实<武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6月18日


全市文体广电旅游系统落实《武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武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确保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使全市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平稳。

二、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方面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主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自主开展安全风险管控、自查自纠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组织集中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活动。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结合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结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二)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一是认真落实《甘肃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甘肃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细则》等,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消除监管盲区漏洞。二是根据文体广电旅游融合后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研究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规律,不断探索创新科学有效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符合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安全生产特点的管理制度、措施和办法。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文体广电旅游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始终做到安全生产与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三是建立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入推进全市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安全生产隐患专业化调查评估工作,精准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

(三)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监督文体广电旅游经营单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规章制度,设置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机构,配备足够的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区、责任岗位的网络化管控体系。二是强化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投入、劳动保护、职工健康、群众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实施目标管理与绩效工资,奖惩制度挂钩,形成安全生产责任共同体系。三是检查督促文体广电旅游经营单位严格实施风险检测和评估制度,依法履行安全风险提示职责,发现有安全风险的产品和服务,及时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四是指导文体广电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高风险体育项目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止拥挤踩踏、反恐怖防范等安全管控工作,坚决杜绝违章生产经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确保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到位。

(四)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一是监督文体广电旅游经营单位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以及产业政策,认真贯彻实施国家、行业安全生产标准、质量标准,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投入,每年列支足够数额的安全管理资金,用于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提升更新、服务功能、产品的安全检测和评估,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安全宣传等,确保达到安全生产要求。不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工艺、设备,不断改善安全生产经营条件。三是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使各部门、各岗位、各环节、各场所、各功能、各流程始终保持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状态。

(五)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宣传。一是坚持传统模式和新型手段并用,依托网络、微信等平台,不断扩大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广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在坚持开展全行业从业人员网络教育培训的基础上,突出实效性,针对性,通过举办消防应急演练、消防专题培训、异地交叉执法检查等形式,全面提升文体广电旅游部门管理入员和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日常管理能力,使大家成为消防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加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发动和指导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三是严格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值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以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为导向,全面开展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文博单位、体育场馆、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和旅行社等文体广电旅游经营单位消防隐患排查整治,认真排查电源、火源、油源、气源、易燃易爆、涉爆粉尘等消防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全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六)全面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食品类商品的检查整治,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旅行社旅游团队餐饮安排,必须全部安排在经营资质合法、食品卫生安全合格的餐饮场所用餐。加强星级酒店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重点检查饭店后堂、食品存储、餐厅、餐饮服务人员卫生资质、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管理情况,切实保障星级饭店食品卫生安全符合规定。

(七)强化旅游包车管理。一是全覆盖排查旅行社租用车辆情况,通过检查租用车辆相关资料,游客投诉、举报反映以及导游、驾驶员等从业人员提供的相关信息,摸排无合法资质车辆“营转非”车辆等从事旅游客运的线索并及时移交交通运输部门。二是全面排查整治旅行社租用车辆从事旅游客运行为,严禁旅行社租用、使用无合法资质车辆、“营转非”车辆、安全性能无保障车辆、无营运资质的私家车,包括私家商务车、小轿车等非法从事旅游客运,一旦检查发现违法租用车辆行为,立即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三是对于不规范签订旅游租车合同、带团导游不认真履行业务工作与交通安全员”一岗双责”职责、超时安排道路交通旅游行程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规定的,顶格严肃处罚。四是进一步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交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部门信息共享、联勤联动、高效快捷的联合执法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杜绝非法从事旅游客运的行为,依法规范旅游客运市场秩序。

三、进度安排

从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15日前)。根据省文旅厅以及市安委会工作要求,按照本地区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制定各自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排查整治(2020年6月至12月)。各单位要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评估、再整治,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坚持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现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建立健全和补充完善管理制度机制,总结三年行动工作成效,提升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监管水平。

各单位要分年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情况,并于相应年度12月5日前报送局政策法规科,2022年12月5日前,各单位要对三年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形成专题报告报报送局政策法规科,局政策法规科汇总梳理后向省文旅厅、市安委会办公室报告。

四、组织领导

文体广电旅游局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晓峰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

副组长:冯知朝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

成  员:李天伟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许建武    市景区管委会主任

张虎元    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

张振华    市考古研究所所长

魏学礼    市博物馆馆长

徐平林    市文化馆馆长

程爱民    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副馆长

袁  鹏    市体育场场长

黎树科    市五凉文化博物馆负责人

罗继红    武威天马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负责人

赵  骞    局办公室主任

赵  彬    财务管理科科长

刘国成    政策法规科科长

陈  耿    产业发展科负责人

沈君民    文化艺术科科长

牟菊存    体育管理科负责人

何爱杰    广播电视管理科科长

李浩文    旅游管理科科长

郭  祥    文物管理科负责人

宋  燕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牵头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各单位专项整治开展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要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二)要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三)要改进工作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

(四)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系统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督促检查重要内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