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综合改革
索引号: 12620600MB118864XX/2020-075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组配分类: 综合改革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1-08
成文日期: 2020-11-08 有效性:
当好“三农”服务员 初心不改谱新篇
发布日期: 2020-11-08 15:24 浏览次数:

              武威市供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供销联社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发挥合作经济优势,增强带动效应;拓展服务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初心不改,当好服务员,谱写了为农服务新篇章。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抢抓乡村振兴和综合改革的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基层组织恢复重建,实现让农民得实惠、供销基层组织得发展的双赢目标。通过自建、联建、加盟等形式,大力推进基层社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总数达到81个,比2015年增加36个,基层社乡镇覆盖率由2015年的48.39%增加到现在的87.1%。改造提升示范性综合服务社198个,比2015年增加10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累计达到915个,综合服务社覆盖率由2015年的56.93%增加到现在的81.1%。积极向省社推荐评定五星级综合服务社15个、四星级综合服务社32个,评定三星级综合服务社25个。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84个,比2015之前新增192个,其中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4个、省级示范社27个、市级示范社15个。“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供销运营模式进一步巩固,抱团发展、开拓市场、抵御风险、技术推广能力进一步增强。围绕传统经营业务和特色优势产业,引导合作社会员实现“二次联合”,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3个,发展成员社653户,解决了单个专业合作社在市场开拓、资金借贷、技术推广等方面的难题。综合改革以来,全市供销社系统累计向农村供应商品总额达186.2亿元,有力地保障了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销售化肥142万吨,农膜5万多吨,农药1万多吨,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农资供应主渠道得到巩固发展;收购农副产品80.5亿元,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的“卖难”问题。

发挥合作经济优势,增强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合作社先锋引领作用,不断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市供销系统在贫困村累计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72个,着力在重要领域扶一扶、关键环节帮一帮。在做好传统农资经营业务的同时,鼓励全市供销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大力开展农资扶贫行动,对因资金困难,无力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贫困户采取赊供农资、指导科学施用等多种措施进行帮扶,确保贫困农户不因资金短缺而耽误农时。为有效解决村集体互助资金增值问题,古浪县供销社整合大靖等5个乡镇77个村集体互助资金,实施了供销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建设项目,投资4400万元,建成综合服务楼、商服楼,目前已投入运营,经营状况良好,完成分红200万元,实现贫困村集体稳定增加收益。借鉴学习山东经验,成立土地托管中心,为贫困农民提供代耕代种代收、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等专业化服务,流转、托管土地面积由2016年的4.6万亩、1360亩,增长到现在的10.72万亩和8.39万亩。古浪、天祝两县共流转土地8000亩、托管土地16560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托管服务费给予最大限度地减免,优先安排适宜的贫困农民到为农服务中心和农机综合服务队就业。市县区供销社累计选派干部17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指导帮扶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基地5330亩、养殖小区8个,举办养殖、种植培训班24期,先后投资27.6万元支持帮扶村发展富民产业、改善村委会、学校、群众文化体育等基础条件。

拓展服务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市供销系统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充分发挥“供销e家”的辐射带动作用,邀请电商专业人士开展以农产品营销为内容的电子商务培训,大力推进综合服务社和基层经营门店的信息化改造,增强物流、服务、体验等功能,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市累计建成电商网店(点)263个,2019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3197.1万元。积极组织农产品企业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会11次,设立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专区电商网站8个,商贸连锁经营企业设立消费扶贫专区(柜)7个,农产品批发市场专设贫困地区产品销售展区1个,与17个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民勤县积极打造“民勤特产网”电商有服务平台,先后注册成立“民勤县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民勤县果果精灵电子商务公司”,在18个基层供销社成立了电商服务站,60%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开展了电子商务。承办了甘肃供销·苏宁易购消费扶贫农产品直播推介活动,直播点击量30余万人,达成交易5585单,当日销售额14.97万元,促进我市地方特色产品走进全国网民的视野,真正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积极组织系统内企业参加甘肃农特产品绿色农资供销云峰会,全市2个项目现场签约,协议金额207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