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8>各区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0-067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09
成文日期: 2020-10-09 有效性:
民勤县
信息来源: 民勤县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发布日期: 2020-10-09 10:18 浏览次数:

民勤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由民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民勤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nqin.gansu.gov.cn/)、民勤县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民勤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民勤县西大街广电大厦二层,邮编:733300,联系电话:0935-4122980,传真:0935-4122210,电子邮箱:mqxzwzx@163.com)。  

一、概述
200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一年来各级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发〔2007〕137号)要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条例》学习宣传,编制指南和目录,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市上的安排,县上专题研究部署,下发了《民勤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民政办发〔2008〕153号),成立了由政府主管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和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政府办、监察局、人事局、法制局、档案局、政务中心、信息中心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承担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县级各部门、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公开单位也按照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72人。各级政府、各公开单位积极投入经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开展业务培训。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发〔2007〕137号)精神,按照“结合实际,参照好的做法,对政府信息科学分类”的要求,我们结合各公开单位的职能特点和政府信息情况,对政府信息重新分类,全县统一制定了《编制规范》和《参考样本》,全县统一设置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类4个类目,使之便于查阅。目前,各公开单位已完成《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完善。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目前全县有18个乡镇54个部门单位按照科学、严肃、形象、便民的总体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访问量达8153人次。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除及时转发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外,我县还下发文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范畴,列为效能监察的重点。同时,各乡镇、各公开单位也都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公开工作的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工作方案;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了县政府政务中心编制、维护和更新、县政府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规划、建设、上网公布、及时更新和运行维护、县保密局审核,重大信息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审核批准、一般信息相关政府办公室秘书审核批准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
(五)《条例》学习、培训、宣传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县政府办负责人参加了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参训人员回来后,及时传达了有关精神。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读本进行分发,办公室文字人员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了条例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点多面广,重点在乡(镇)、部门,为此县政府在2007年12月底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安排部署暨业务培训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邀请法律专业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逐条讲解,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进行了培训,乡(镇)、县直各部门信息公开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信息公开工作者深刻领会《条例》施行的重大意义,了解熟悉了《条例》,掌握了信息公开的具体方法,为《条例》的实施打牢基础。
二是加大宣传造势。县政府办下发了通知,强调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通过政务公开栏等宣传《条例》主要内容、制度规定、立法精神等。《条例》正式实施前后,还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在广播、电视上滚动播出等方式,宣传祝贺《条例》正式实施,营造了《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县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43条,全文电子化率98%。其中县政府公开448条,占20%;各乡镇人民政府公开398条,占18%;县直各部门及省、市在民有关单位公开1397条,占62%。
(二)对2005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根据2005年以来的政府信息量大的情况,我们确定了梳理的两大原则:一是时效原则,对目前仍有指导意义的政府信息,先梳理公布。二是民生原则,对与民生关系密切,群众关注强烈的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公布,使公开政府信息更加贴近实际,更加贴近群众。全县共清理出县级政府及其部门近三年来需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1468条,各乡镇需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832条各乡镇人民政府,并按照市上的统一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其中县级政府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初步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大厅触摸屏、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现行文档查阅处和县档案管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县政府门户网站还与有条件的县级部门网站、各乡镇人民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全县共提供服务类信息是1153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586人次,现场接待1580人次,网上咨询950人次,电话咨询88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08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县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的来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条例》刚刚实施,各方面对《条例》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还不平衡,依法申请公开信息的还比较少,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以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职能、基本义务,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法制性工作,工作量大面广。今年要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动乡镇人民政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2、加强学习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学习《条例》,进一步扩大《条例》宣传效果,建立《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周活动,继续开展公务员《条例》学习,重点加强单位领导的学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3、加强业务指导。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开展工作检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4、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