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19年第4期>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0-070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1-08 10:01:41
成文日期: 2020-01-08 10:01:41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武政办发〔2019〕98号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10-22 15:36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
  《武威市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4日
 



武威市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切实发挥好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21号)《中共武威市委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威市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武发〔2018〕1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到2022年,初步建成与全市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围绕绿色生态产业组建1个有较大影响的产教融合联盟,认定2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2个服务绿色生态产业的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成3个左右生产性实训基地,打造4所精准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省级以上优质、示范院校,建设3个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省级“名师工作室”,每年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培养1000名本土化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全市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与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紧密互动、互为支撑,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运行机制基本成熟,校企每年协同完成1个左右节能环保关键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工艺研发,职业教育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支撑力明显增强。
  二、建设路径
  (一)搭建产教对话平台。建立产教对话机制,每年开展一次绿色生态产业与职业教育对话主题活动,邀请市内外行业(产业)组织、绿色生态产业龙头企业和职业院校有关专家或学者,国际知名组织、企业或院校专家参与对话活动,研判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新机遇、新趋势,发布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年度报告,开展职业教育服务绿色生态产业校企合作成果展,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职业教育与绿色生态产业的融合。分年度分产业发布倡议书,引导校企围绕绿色生态产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校企“抱团”发展。组织绿色生态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活动,推动校企合作项目洽谈签约,并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定期公布项目合作进展以及成果。(责任单位: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二)组建产教融合联盟。重点在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领域,推动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组建有品牌影响力的产教融合联盟。注重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支持各类企业依法参与校企合作。市内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行业龙头企业至少应与市内一所职业院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支持已办职业学校的企业继续办好做强职业学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政府国资委)
  (三)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支持高职院校与企业、科研机构等联合组建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加大高职院校“众创空间”建设力度,增强“众创空间”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服务师生协同创新和项目成果转化的能力。用好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组建“校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团队”,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发明,着力培育一批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技术支持。(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主要措施
  (一)建设优质特色职业院校。立足服务河西走廊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家级和省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办学能力,打造特色鲜明、产教融合的中高职优质特色学校。大力支持武威职业学院创建省级优质高职院校,积极引导省级以上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按照区域产业链布局需求和企业需求,每校对接1-3个企业,形成支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品牌院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政府国资委、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牵头单位)
  (二)打造品牌骨干专业。统筹专业布局,重点打造支撑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专业集群,形成“一产教联盟一专业集群”的格局。重点支持建设6个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省级骨干专业,或在已有专业增设相关课程。武威职业学院要加强与中科院、相关企业的合作,共同培育钍基熔盐堆新型低碳复合能源、地热能和生物质发电、绿色低碳新材料、重离子技术应用等绿色产业发展相关专业,打造专业集群。(责任单位: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牵头单位、市教育局、产教联盟)
  (三)培育能工工匠和名师团队。组织实施好省上陇原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反刍职业教育计划,引进劳模、工匠、非遗传承人,提高职业院校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能力。建设3个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省级“名师工作室”,实施“名师”“工匠”结对助推计划,每个名师与3名左右的能工巧匠结对,充分发挥各自在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特长,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开发、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等,有效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社局)
  (四)推进产教融合。突出企业在职业教育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完善激励政策,鼓励支持绿色生态产业和行业企业直接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重点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绿色生态产业龙头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共同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并按规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校企共同面向绿色生态产业开发教学资源库和虚拟仿真实训实验系统,推进相关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提高绿色生态产业人才培养质量。(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牵头单位)
  (五)加强校企“双元”育人。引导职业院校和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推动校企“双元”育人。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职业教育资源,加强职业院校师生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增强师生环境保护意识,提高服务生态产业发展的能力。围绕绿色生态产业设置技能大赛赛项,扩大职业院校师生的参与面,发挥以赛促学的作用,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六)强化贯通培养。在品牌骨干专业,加大五年一贯制(中职—高职)、“3+4”(中职—本科)、“3+2”(高职—本科)等人才贯通培养力度。支持武威职业学院积极申办应用性本科专业。对接做好省内应用型本科院校扩大中职升本科和“专升本”在我市的招生工作,搭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培养人才“立交桥”,加快构建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七)促进供需对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遴选市级产教联盟,由其牵头联合相关行业企业搭建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开放共享型信息化服务平台,并向各类需求主体提供信息发布、检索、推荐和相关增值服务,促进职业院校与绿色生态产业的供需精准对接。探索实践职业院校对企业在职员工开展非全日制学徒精准培养,并与企业合作共建绿色生态产业继续教育培训基地。鼓励开展志愿者讲解员培训,积极打造武威研学旅游基地。以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基础,采用“企业出题、院校答卷”的方式,在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领域开展管理与技术协同创新。(责任单位: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八)推进协作交流。主动参与我省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的职教培训项目,每年选派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德国参加专项培训,提升职教师资能力水平。充分利用东部优质资源,实施职业教育东西部“1+1”合作计划,指导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相关职业院校至少与东部地区1所以上优质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提升职业院校办学水平。支持职业院校与国外优质职业院校进行实质性合作,加强绿色生态产业领域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责任单位: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四、保障机制
  (一)坚持政府主导。统筹用好现有市级教育发展、产业发展、科技发展类专项资金,支持对接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实习实训平台等项目建设和产教融合试点工作。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金融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开发适合产教融合项目特点的多元化融资品种。健全统计评价体系,引进社会第三方评价,探索建立产教融合效能评价机制;强化监测评价结果运用,作为绩效考核、投入引导、试点开展、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强化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牵头,对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二)强化学校责任。建立完善现代职业院校治理结构,各职业院校要设立学校、行业、企业、社区等共同参与的理事会,把理事会作为行业企业等各界人士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制度平台。加大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工作力度,推进和企业联盟、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在服务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技术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
  (三)发挥企业作用。企业要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与职业院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工作。推行国家基本职业培训包制度,结合技能鉴定评价,大力开发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职业培训包。面向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四)调动行业积极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引导,通过职能转移、授权委托等方式,积极支持行业组织制定深化产教融合工作计划,开展人才需求预测、校企合作对接、教育教学指导、职业技能鉴定等服务。支持在武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建设服务绿色生态产业或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二级院(系)和专业。依托产教联盟建立全市行业或产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劳动力市场用人需求调查和分析、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开发、教学实施、师资培养培训、质量评价等方面的作用。

  附件:武威市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职业院校对接表





  附件

武威市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职业院校对接表
绿色生态产业
对接专业
对接高职学校
对接中职学校
节能环保
节能环保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清洁能源
新能源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循环农业
绿色生产农业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古浪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凉州区兴宇职业技术学校  武威科技中等专业学校
中医药
医学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武威生物制药技术学校
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服务类专家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古浪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凉州区兴宇职业技术学校
通道物流
现代交通、物流、电子商务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数据信息
信息技术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古浪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天祝县职业教育中心  武威信息工程职业学校 
军民融合
机械类、军工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古浪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天祝县职业教育中心  
先进制造
机械类、材料类专业
武威职业学院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凉州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古浪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天祝县职业教育中心  武威科技中等专业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