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19-056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03-04
成文日期: 2019-03-04 有效性:
武威市财政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3-04 00:00 浏览次数:

2018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七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及省、市有关规定,按照《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年鉴文告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大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积极稳妥地做好财政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财政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实责任主体。根据局领导分工,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相关的统筹、督查和上报工作。同时局各责任科室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对本科室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协调、综合和汇总报送等工作,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班子经常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效率。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范围,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事项指导和督查,坚持年初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明确任务,开展常规化的督查落实。严格执行《市财政局信息宣传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工作动态宣传,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每人每月报送2篇高质量信息。坚持督查通报制度,通过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提出要求,定期对全局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积极向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社等新闻媒体投稿,及时宣传国家财税政策、全市财政动态等内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落实公开制度,明确公开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对机构职能、公开方式及公开途径与流程、公开内容等作了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制度,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切实把信息公开制度融入办文、办事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明确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各类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都要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向社会或者在单位内部公开,并首次对内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进行了规范,较好地体现了“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动态。完成政策解读2次。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市局及局属单位的2017年“三公”部门决算及2018年度“三公”部门预算。同时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办公室专门设立了监督电话2258438,受理社会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新闻、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新媒体渠道,在微信公众号“武威财政”发布信息,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年鉴文告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大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积极稳妥地做好财政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财政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发布转载信息2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预算编制执行进行了解读。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一是加强预期引导公开。设置“财政收支信息”栏目,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减税、降费、减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设置“行政事业收费等政策”专题,及时更新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清单,以及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同步发挥权威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三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为探索破解PPP项目融资难题,充分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加强政府性投资基金管理,规范投资运作模式,有力支持中小企业、商贸流通、技术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产业等发展。四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全市各级按规定时限全面公开了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实施中期财政规划,提高财政支出政策的前瞻性、延续性和约束性。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构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制定《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有序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开展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民生资金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广运用“互联网+监督”模式,有效提高财政监督效率。

(五)提案办理情况。2018年市财政局共承办政协武威市四届二次会议提案5件(106号、108号、109号、110号、111号),人大代表建议3件(44号、52号、63号)。8件主办提案和建议在7月底前全部完成了书面答复,并征询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提案建议办理的意见,满意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市财政局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财政局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数量为1个,具体工作人员为2人,其中专职人员0名,兼职人员2名。

(二)经费情况。全局去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总数为2万元。其中购买设备设施为1万元、资料印刷为0.3万元、业务培训为0.2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强、工作量大、要求高,我局在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信息公开的力度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报送审核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对信息公开的方法缺乏创新思维,在“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方面仍需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查询等服务功能,并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和社情民意征集调查,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下去。二是继续加强对内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组织和指导工作。同时,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开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管理、监督等不断达到统一和规范。三是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财政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