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19年第1期>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9-056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03-15
成文日期: 2019-03-15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2019年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3-15 00:00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

现将《武威市2019年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


武威市2019年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粮食生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我市粮食生产良好形势,根据《2019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提高粮食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不断优化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加快推进粮食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服务社会化,进一步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总产量,不断提升种粮效益。

(二)主要目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围绕粮食生产关键环节,落实节本增产、提质增效措施,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马铃薯、优质玉米,提升粮食生产水平。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机械使用效率和规模生产经营效益。2019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9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以上。到2020年,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良种率达到9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8%以上,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农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产粮大县奖励、制种大县奖励、旱作农业等粮食生产优惠扶持政策,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种粮比较收益,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特别是凉州区要用好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跟踪调度力度,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

(二)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修订完善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创新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全面完成省上下达任务。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完成耕地休耕试点1万亩。积极推广生态型复合种植模式,采取间套轮作、粮豆轮作、增施有机肥等方式,集成推广深松耕技术99万亩以上,推广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10万亩以上,做到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下降,实现“藏粮于地”。扎实推进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鼓励使用有机肥、绿肥、生物农药和精准施肥施药新技术、新机具,建立科学合理的施肥用药技术体系,全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83万亩。

(三)着力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深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优先在粮食主产区建设高标准粮田。大力推广以膜下滴灌、垄膜沟灌为主的高效节水技术,推广高效农田节水技术250万亩。认真实施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45万亩。鼓励面粉加工等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推进订单种植和产销对接。鼓励和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推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支持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合作社发展。

(四)强化科技指导服务。认真落实“3+N”农业巡回技术服务,提高技术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引进选育高产稳产、附加值高、适宜机械作业及肥水高效利用的粮食作物新品种。小麦重点开展提纯复壮,提高种子质量,重点推广优质中筋小麦;玉米重点推广抗旱、耐密、宜机收、高产优质品种;马铃薯重点推广抗病、抗旱、适宜主食开发的新品种,推进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扎实开展民勤县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等活动,加强水肥一体化、土壤有机质提升、保护性耕作等综合节本增效技术示范推广,集成组装区域性、标准化、可持续、可推广的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主推玉米全膜双垄沟播、马铃薯全膜垄作侧播等粮食综合栽培技术。

(五)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建立健全重大病虫疫情信息化监测网络,提高监测预警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玉米红蜘蛛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报和防治工作。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综合防治深度融合,加大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培育一支反应快速、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的病虫害专业化防控队伍,积极开展专业化绿色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提高防治效果,减轻病虫危害。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平均防控效果达到85%以上,病虫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

(六)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水平。严格执行农业防灾减灾预案,提前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加强农业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大力推进科学抗灾,加大对农作物灾害发生规律的研究,完善抗灾避灾技术路线,指导农民因时、因地落实防灾减灾技术,实现由被动救灾向主动防灾转变。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范围,增强农民群众保险意识和参保积极性,提高农业防范风险能力,完成种植业保险任务110万亩。

三、保障措施

(一)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严格实行粮食生产目标管理,将粮食生产纳入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目标考核内容,层层分解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政策保障。全力争取国家和省上扶持粮食生产政策资金,统筹整合项目,用好用足扶持资金,不断增加粮食生产投入。加大与财政部门衔接,不断增加重大病虫害防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耕地质量提升等专项经费,充分调动农民、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积极性。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加强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管理服务,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三)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粮食生产工作督导,创新督导方式,使督导工作与调查研究重大问题、解决突出困难和推广重大技术相结合,努力提高督导效果。市上将不定期对各县区稳定粮食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协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区也要建立相应的督导制度,指导乡镇落实各项工作。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广泛宣传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加强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引导农民主动适应新政策、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要重视做好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典型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全市粮食稳定增产行动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