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64967X9/2019-060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02-27
成文日期: 2019-02-27 有效性: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19-02-27 00:00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大力推进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现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全市环保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以市政府门户网站生态环境局(原环保局)信息公开专栏、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等栏目为主阵地,以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为重要渠道,扎实推进全市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制度建设。市生态环境局一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今年,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印发了《武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年度环保工作实际,将政务公开责任、任务分解,明确到具体处室、具体人,并规定任务完成时限,定期检查公开情况,有力地促进了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的落实。
    (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文件精神,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生态环境部、甘肃省政府和市政府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要求,将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逐项分解细化,明确工作要求、时限和责任部门,加大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力度,大力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关切。
    (三)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积极主动按要求公开,认真细致严标准办理,大大提高了公开时效和质量。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把保密审查关。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与环保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纳入到年度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中,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持续、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与数据2377条。其中,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315余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1575余条;其他方式发布信息487余条,包括每周在《武威日报》发布武威市三县一区城区空气质量周报,每月在《武威日报》和“中国武威”门户网站公开了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问题清单,“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在《武威日报》公布了“2017年武威市环境状况公报”。全市共受理环境投诉案件420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0%。其中,“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公众留言平台投诉3件,省环保厅转办7件,市长信箱22件,“12369”环保热线及来信378件,来访10起,微信公众号反映87件,办结率达到100 %;开展各类宣教、科普、志愿者活动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生态环境局(原环保局)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共计8大类(分别为: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公开文件、政策法规、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双公示、环保信息、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便民服务”栏目下设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环境状况公报、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环境污染治理、企业自测信息、环保知识、提供举报渠道10个子栏目,及时全面公开环保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热点。 一是借“六·五”环境日平台,推动公众参与,结合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祁连山生态保护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和“2018绿盾”行动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六·五”环境日宣传中国主题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宣传活动。通过电信、联通、移动公司向全市20多万户手机用户群发环保公益短信;在办公场所、街道社区、交通要道投放环保公益广告,各环委会成员单位、企业、青年志愿者、街道社区等制作宣传展板260多块,设置LED显示屏和新媒体等手段集中宣传,城区主要街道悬挂过街宣传横幅;6月5日当日,30余名环保志愿者共同参与了活动, 100多名干部群众踊跃参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奖知识问答,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问题,共接待咨询群众300多人次;市、县区环保局组织环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社区、排污单位和创绿单位悬挂宣传横幅90余幅,张帖宣传标语60余条,在活动现场发放《环保生活小常识》3000余册、宣传资料40000余份。二是高度重视政民公众留言互动平台的维护管理工作,切实做好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我要建议、我要投诉和我要咨询”政民互动栏目网民相关留言的及时办理与答复。三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等栏目,深入开展政民互动,解读环境质量和环保工作形势。四是积极推进政务微信微博工作。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加强公众对环境认知的网络引导。2018年我局发布政务微博743篇,点击量60216次;政务微信832篇,订阅数579人,点击量51400次。五是建立完善符合国家要求的企业自行监测结果信息公布平台和监督性监测实时公布平台。督导国控重点企业在网络平台上填报数据,方便公众查阅企业排污信息。六是组织编制《武威市环境状况公报》、《空气质量周报》,及时在武威日报等媒体发布环境质量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



 

(四)《武威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祁连山、连古城、连城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改信息公开情况。围绕中央、省级环保督察进驻、反馈、整改三个环节和祁连山、连古城、连城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改工作,及时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待。在今年4月18日至5月6日配合保障甘肃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期间,依托武威市电视台、武威日报、市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将甘肃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值班电话、邮政信箱、时间节点、受理范围、转办环境问题数量、查办情况等重要信息予以公开。每天在新闻联播中播出3-5分钟督察情况,各媒体开通环保督察边督边改专栏,做到日日有动态,天天有报道,期间连续不间断推出督察公告、举报交办情况、整改工作情况和群众感受情况的报道。通过全面的信息公开,呼应社会关切,回应公众质疑,让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投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让环保督察工作经得起社会检验。  



 
    2.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空气质量发布方面:利用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的甘肃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平台,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实时更新空气质量指数AQI及监测数据信息。在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专栏“环境信息”栏目下每周发布武威市三县一区城区空气质量周报,全年共发布54期,并将周报在《武威日报》刊登,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民众对空气质量信息的关注和查询,也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了支持。二是在水环境质量信息方面:在“中国•武威”政务公开专栏“饮用水安全”子栏目,根据《武威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2015—2050年)》,每季度向社会公布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检测、抽测)结果。每月在《武威日报》和武威市政府网站公开了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问题清单,接受公众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通过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武威环境保护”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和公开饮用水质、水源地保护情况、水源地问题整改情况,增强群众水源保护意识,鼓励公众参与,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在市政府网站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专栏及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便民服务栏目发布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地表水水质月报、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状况月报告等环境状况。公布地表水环境责任目标断面水质月报信息12期,报告中均体现当月的监测点位情况,地表水水源的评价标准及结果信息,定期公开地表水达标率、饮用水源地达标率等内容。
 

 


     3.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开排污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污染源监测信息公开,督促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和监督性监测情况公开。一是利用全省企业自行监测信息统一发布平台,督导全市重点监控企业在平台上对企业监测结果进行实时公布。目前,全市有23家重点监控企业公布了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内容包含企业基础信息、自行监测方案、监测点位、监测时间、污染物种类及浓度、标准限值、达标情况、超标倍数、污染物排放方式及排放等。二是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企业自测信息栏目公开9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污单位企业自行委托第三方监测的监测报告。三是同时在市政府网站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信息公开专栏“环境信息”栏目和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栏目公开上、下半年国控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报告2期,定期公开国控重点企业达标率,国控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超标状况项目等内容。四是公开重点排污单位超标名录,做好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及联网工作,公开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联网运行及信息公开的抽查情况,发布《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涉嫌超标名单的公告》12期。


 

4.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生态环境局(原环保局)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了环评受理、审批、验收全过程公开。2018年累计建设项目环评受理公示5批,拟审批公示11个,审批公示11个,涉及项目11个,均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5.环境执法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为确保群众环境知情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生态环境局(原环保局)信息公开专栏对各类环境执法信息进行了公开。2018年,全市立案处罚案件23起,处罚金额1103.22万元其中,实施查封1起,停产、限产整治3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3起。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宣传力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办法,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群众举报的2起环境违法行为,对举报人进行了奖励。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定“环境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方法及要求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按照“谁抽查、谁公示”的原则,抽查工作结束后,检查单位对抽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和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


 

6.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为方便群众了解掌握环保方面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辟“环保督察进行时”“环保整改进行时”等专题专栏,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等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公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和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清废行动2018”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等各专项执法检查及污染源普查有关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受理申请均严格按照相关流程,依法依规以电子邮件和电话通知的方式向申请人提供了所需申请信息,申请人没有疑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不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形式创新不足。目前市生态环境局的信息公开采用文件、报纸和门户网站等公开方式,公开形式相对单一,微信、微博等社会利用率相对高的信息传播工具,仍然需要建设完善并提高其利用率和关注度。二是业务能力还需提升。随着群众对信息公开关注度的不断提升,各项新规定新制度的相继出台,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人员能力提升缓慢,影响了工作顺利推进。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及时、全面、有效公开环境监管信息,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甘肃省政务服务网,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建设。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尽快实现多渠道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提升信息公开队伍能力水平。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加强人员文化素质、法律素质、业务素质的培养;建立信息公开的考核约束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的优劣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奖惩分明,督促人员提升能力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doc武威市2018年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