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19年第4期>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9-058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10-08
成文日期: 2019-10-08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书香武威”的实施意见
武政发〔2019〕80号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10-13 14:59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助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建设“书香武威”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为主题,以全民阅读创建活动为主线,以打造“全民阅读、书城不夜”品牌活动为抓手,以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为保障,以各级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学校图书馆、职工图书馆、数字阅览设施等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层次分明、富有特色的主题读书活动,加快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激发人民群众阅读热情,在全社会培育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将武威建成阅读之城、书香之城。

二、工作原则

1.坚持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强化政府部门倡导全民阅读责任,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书香武威”建设,推动全民阅读长期深入开展。

2.坚持理念创新,提升品质。加快实体书店建设,合理规划并推动建设一批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群众阅读需求相适应的实体书店,不断丰富书店的经营模式和业态,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地标。

3.坚持公益普惠,深入基层。加快推进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公益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相统一,面向基层、面向大众,保障全民平等享有基本阅读权益。

三、主要任务

(一)全力推进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

1.实施图书馆建设工程。完成市图书馆建设任务,购置设施设备和图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改造提升凉州区、民勤县、天祝县现有图书馆功能;新建古浪县图书馆。实现市县公共图书馆达标率100%的目标。

2.实施图书购置工程。分批次购置各类图书,充实更新市县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图书室阅览书籍。

3.实施智慧图书馆建设工程。结合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武威市农村(社区)“一站式”阅览服务等工作,全面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建成以市级图书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智慧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

4.实施数字阅读屏建设工程。鼓励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在市区和县城主要街道、公共场所设置数字阅读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阅览服务。

5.实施“24小时城市书屋”工程。鼓励单位、企业、社区在市区内主要街道、公共场所设置“24小时城市书屋”,满足各方面人群阅读需求。

(二)着力开发全民阅读新兴业态

1.推进旗舰站建设。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建设综合性实体书店(书城)旗舰站。旗舰站营业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出版物营业面积不少于总营业面积的10%,显性文化氛围浓厚,体现“图书+”新模式,在全市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社会效益明显。

2.推进示范店建设。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建设出版物实体经营企业示范店。示范店营业面积200—1000平方米,充分体现“书店+咖啡+文创生活+文化沙龙+生活元素”特点。

3.推进标准店建设。在街道、社区,建设实体经营企业标准店。标准店营业面积200平方米以下,包含出版物销售、阅读体验、阅读休闲空间等内容。

4.推进书香阅读吧建设。以“咖啡+阅读、茶语+阅读、餐饮+阅读”等为基础,打造“阅读+消费”的阅读吧项目,丰富群众阅读空间。

5.推进书香小书屋建设。鼓励引导各方力量,探索建设具有图书销售、综合型阅读和休闲体验特点的“书香+咖啡+茶语+文创”相结合的书香小书屋新业态书店。

(三)积极打造“全民阅读、书城不夜”品牌活动

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立足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在全市范围开展建设“书香武威”系列活动,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全民阅读品牌建设。

1.读书进机关。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推动机关图书室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倡导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每日阅读一小时,提升机关干部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性,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在机关深入开展,打造书香机关。

2.读书进社区。以社区书屋、社区图书室等群众文化设施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居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打造书香社区。

3.读书进校园。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将“书香校园”阅读活动与课堂教学紧密衔接,广泛开展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汉字听写大赛、读书讲座、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指导中小学生选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各类优秀读本读物,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基础阅读服务,打造书香校园。

4.读书进军营。进一步推动军队文化建设,丰富广大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倡议人人参与读书活动,使读书学习在军营蔚然成风,创建书香军营。

5.读书进企业。以塑造企业文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不断满足员工的阅读需求,通过各种形式的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书香企业。

6.读书进农村。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倡导人人读书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弘扬改善农村居民精神面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营造书香农村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

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全民阅读公共设施、提供全民阅读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名人、文化名家的阅读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公务员、教师、新闻出版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加入阅读推广队伍。鼓励和支持文化团体、教育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阅读推广并提供公益阅读服务。

(五)深化全民阅读宣传推广

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特点,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实现传统宣传推广形式与新媒体宣传推广形式深度融合,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客户端,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资讯互联,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向读者推广全民阅读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将“书香武威”建设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文化发展规划和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责任,广泛营造氛围,着力构建“党政领导统筹、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协同联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协调配合。各县区、各单位要通力配合,建立相关部门各尽其能、各司其职的协商推进机制,共同承担阅读之城、书香之城创建工作的职责,研究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订全民阅读公共服务基本标准,协调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配置,为“书香武威”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加大投入力度。财政部门要安排专项资金,加强政策扶持,鼓励社会资本和民营机构开办实体书店,并将全民阅读经费纳入预算,支持“书香武威”建设,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同时加大人才保障(专业人才培养、志愿者)体系建设,切实把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武威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强化考核评价。将“书香武威”建设任务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创建工作,打造亮点和品牌,积极开展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军营、书香企业、书香农村等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氛围,带动推进我市“书香武威”建设工作。



 

 

                                                                                          武威市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