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856W/2018-061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8-01-26
成文日期: 2018-01-26 有效性:
市水务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作者: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18-01-26 00:00 浏览次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围绕水务中心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政府部门的促进作用。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认真贯彻落实武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印发市水务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对市政府办和本单位要点确定的涉及“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提案议案办理、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预案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等方面的内容及时进行了公开。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岗位调整,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保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分解到科室,以相关职能科室为扩散面,“点、线、面”紧密结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行。

(二)健全完善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完善了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六项制度、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印发了市水务局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等各个环节予以了明确,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建立健全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三)着力构建协调运行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机制,协调水务系统各单位(科室)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起草文件材料时增设“信息公开选项”要求,对是否公开和公开范围提出初步意见,确保政府信息发布与机关发文同步审核。对网站栏目进行整合完善并及时更新,进一步发挥了中国武威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开通意见箱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对群众提问进行解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通过武威政府网站水务局信息公开网页共公开信息130条。其中,机构职能2条,机构领导及分工1条,文件57条、各类政策法规11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5条,其他12条,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类信息12条;指南、制度、公开工作报告、双公示等方面的信息21条;河长制信息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条,主要为部门网站整合前局长信箱信件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和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为政府网站专题网页公开和公众来信来访。公开的主要类别和内容:1.与水务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以水务局名义发布或水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文件。2.对2017年全市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2017年防汛安全责任人、2017年度获得水利工程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情况、2016—2017年度全市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等进行了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情况、民勤蔡旗断面调水情况及全市水资源利用情况。3.河长制信息、水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开展情况、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重大政策和重要决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等方面的内容。4.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答复的公开。主办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的意见建议4件;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提案6件;市政府办分解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4件,A类14件全部办结并进行了公开。5.水务局职责范围内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和回应舆情关切情况。我局2017年无应解读而未解读相关政策情况,转发2017年省委1号文件解读、《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解读等4篇政策文件解读文章;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次,主要为涉及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群众关切事项,无重大舆情。

(四)《武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公开水务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77 个权力事项全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武威子站行政审批版块进行了公开, 5 个(含子项 2 个) 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在线办理。二是在武威市水务局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公开目录栏目下开设双公示,公开了武威市水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情况公示表等行政许可信息和水行政处罚依据条款(河道类)、市水政执法支队职责所涉及的行政执法实施依据等行政处罚信息。三是征求了对《武威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武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修改意见,在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征求意见及反馈情况栏目进行了公开。

2.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将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和2017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在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栏目进行了公开,细化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和“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原因信息。

3.河长制信息公开。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甘肃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武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体系。落实了河长制办公室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工作制度建立、“一河一策”方案编制、“一河一档”建立、河长制工作台账建立,信息化平台建设,结合河长制中期评估工作和河道确权划界工作培训业务骨干。开展了河湖规范整治专项行动,河道采砂、水污染专项执法检查,水功能区执法检查,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执法检查活动。坚决依法打击河湖超标排污、非法采砂、侵占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维护河湖水生态环境。市、县区、乡镇河长制工作方案、河道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及时在市、县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对个别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把握不够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的执行力有待加强。

2018年,我局将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对水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推进和指导监督力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查询等服务功能,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和社情民意征集调查,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对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组织和指导工作。同时,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开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管理、监督等不断统一和规范。三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热情,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水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七、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没有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统计表和分析说明见附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和情况分析说明.doc


                                                                                                                                             武威市水务局

                                                                                                                                           2018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