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9158194/2015-026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5-11-25
成文日期: 2015-11-25 有效性:
市国土资源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15-11-25 00:00 浏览次数: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迎接国办信息公开督查抽检准备工作及报送有关材料的通知》(武政办函〔2015〕58号)要求,现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

为切实贯彻好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我局按照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确定了全年工作任务,各科室事业单位明确了相应的工作任务,并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认真梳理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加大取消或下放力度,并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等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经清理核定,我局最终确定保留的市级国土部门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13项,便民服务事项3项,证照办理事项3项,具体情况已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介已向社会公开。二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严格实行土地登记档案公开查询制度,合理利用土地登记档案,提高土地登记的社会公信力。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今年以来,召开会议尽量借用市国土局凉州区分局和市政府会议室,不再产生会议费用,严格落实车辆管理制度,车辆油耗明显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共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26%。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认真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公开发布了《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集体土地征收管理的意见》(武政发[2015]239号);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挂牌出让公告8期,划拨、出让公示5期,签订出让合同4宗;推进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细化矿业权审批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扩大公众参与,采矿权出让工作全部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出让过程严格执行《甘肃省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暂行办法》等有关要求,挂牌出让公告均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和国土资源部矿政许可证配号服务和信息发布系统及《武威日报》上发布,使矿业权出让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制度,不定期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向当地居民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衔接,发布汛期恶劣天气预警信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突出重点,积极开展各项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突出每年工作重点才能有效推进公开工作不断向前迈进。按照市政府办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我局将重点工作落实到征地补偿、土地供应等领域,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责任。对各县区局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要求在各自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主动公开。

(二)积极发挥门户网站做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设立各种专栏,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同时,为更好的促进各县区局网站建设,对各县区、各部门的网站建设工作予以考核,并对不合格网站进行通报。充分调动了各县区局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载体体系,规范了政务信息发布标准,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

(三)强化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政务公开多渠道、多形式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既要强化内部督查也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尚不够系统,公开存在不及时现象;

二是公开办事依据和职责的多,公开办事结果数量还不够;

三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调研,掌握真实情况;

二是积极有效的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督查工作。

 四是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制定《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制度》;

五是做好业务培训工作。



武威市国土资源局

2015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