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17F/2014-02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12-30 17:27:47
成文日期: 2014-12-30 17:27:47 有效性:
武威市审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4-12-30 17:2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审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转变观念、制定制度,审计结果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机制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方式不断出新,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2012年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营造人民群众方便、及时办事的良好环境,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工作成效
    通过一年来扎实努力的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迈入了正规化、制度化轨道,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信息公开的机制不断健全
    我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考虑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工作机制,明确了这项工作由局长总负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提供并维护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平台,各职能科室通力配合,负责各个科室信息的公开,并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降低因信息公开带来的审计风险。基本形成了“有领导分管、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不断创新
    一是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逐步完善。2012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武威市审计局信息目录编制说明》和《武威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应当公开的信息进行说明,方便了群众查询、了解。建立健全审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可依,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通过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载体发布信息。2012年,我局共编报各类反映审计情况的信息64篇。在武威市审计局网站发布种类信息127篇。
  (三)信息公开的效果不断显现
    一是审计监督作用更加显现,审计免疫功能充分发挥。2012年,我局切实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依托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载体,注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通过关注普遍性问题,促进审计反映问题的及时解决;关注政策性问题,促进制度缺陷的及时纠正;关注民生性问题,促进社会不稳定诱因的及时消除。
    二是强化了审计成果利用。我局以审计报告为载体,重视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及时提供有数据证明、情况分析和对策建议的成果报告。我局将信息公开与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有机结合,既公开了审计信息,又强化了审计成果利用。
    三是增加了审计工作透明度。审计结果的公开、审计信息的公开,使我局审计工作、执法行为更加透明。审计透明度使社会公众从了解、知晓审计信息,到逐步理解、支持审计工作转变。全年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任何投诉,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尽管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条例》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审计信息公开的数量、范围还不够,有待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二是审计网站信息工作有待完善,质量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一是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按照《武威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办法》,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二是将审计宣传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审计信息、论文报送工作纳入科室责任书考核范围,充分调动审计宣传力量。三是所有公开的审计信息一律在武威市审计局网站登载,充分发挥审计网站的宣传作用。四是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泄密这对矛盾,逐步形成信息公开、资源共享的审计信息宣传优势,着力推进我市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