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1082D/2013-000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3-01-24
成文日期: 2013-01-24 有效性:
市公安局
2012年武威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3-01-24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3年工作打算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2012年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公安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营造人民群众方便、及时办事的良好环境,公安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于公安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敏感度高,为切实做好公安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公安信息工作组织领导,明确了由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具体实施,并维护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平台,各部门按照职能和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提供公开信息。同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对公开信息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对审核把关不严,造成涉密信息上网公开,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武威市公安局信息目录编制说明》和《武威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应当公开的信息进行说明,方便了群众查询、了解。同时,遵循合法、真实、全面、便民的原则,编制了《武威市公安局行政职权目录》和政务公开流程图30幅,详细的说明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行政权力的实施依据、收费标准和办事流程,规范了行政权力的行使,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务警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建立健全公安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有制可依,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三)拓展公开途径。一是充分利用市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宣传渠道、全方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突出法规性、政策性、服务性的特点,精心编制公开了一批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推出了14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使广大群众全面准确地了解这些措施,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进一步拉近了与人民群众感情,获得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二是依托“窗口”功能,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公开建设,拓展信息公开的途径。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派出所、车管所、出入境管理部门等窗口单位,充分利用群众多、办事集中的特点,依托其电子滚动屏、触摸屏、宣传展示牌等及时有效地公开信息。三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公共场合开展宣传及现场咨询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治安动态和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情况,使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高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2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条,政策法规类2条,规划计划类0条,业务工作类10条,其他类6条。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重点是户籍管理、居民身份证法、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收养子女登记办法及居民办理户口主项的审批流程信息;公安机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4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有关信息。
  2、警务活动情况。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重点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破案会战”情况、侦破群众特别关注的绑架、命案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市局网站
  市局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可以查阅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窗口单位
  全市公安派出所、车管所、出入境管理部门等窗口单位,依托其电子滚动屏、触摸屏、宣传展示牌等及时有效地公开信息。
  3、新闻媒体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情况、开展的严打整治行动的进展情况和治安动态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群众通过电话或当面咨询的方式获取信息,其中当面咨询5164人次,电话咨询1997人次,网络咨询1520人次。对咨询的信息,及时进行了解释或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存在问题和2013年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一是公开信息的范围不够广泛;二是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三是公开信息不及时全面。

2013年,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紧密结合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市局门户网站为平台,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范围,规范工作流程,完善配套制度,及时、全面的提供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