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0>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864P/2011-00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1-01-18
成文日期: 2011-01-18 有效性:
市商务局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11-01-18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等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武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加大领导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公开商务工作信息,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各业务科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把好信息定密、定性、审核等各项工作环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全程把关、科室负责人仔细审核、经办人员具体承办的四级管理责任体系,较好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地全面推进。

(二)着力完善工作机制。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武威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武威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查阅政府信息所需的各类表格,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受理、登记、分办、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的时限和责任;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涉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归档;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商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收编了104条政府公开信息,其中:机构概况类 3条,政策法规类9条,规划计划类3条,业务工作类89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积极利用现有的网站资源,开设政府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本单位各类政府信息的电子文本,同时针对商务行政信息公开工作中公众关注的问题编辑便民信息。在规范工作方面,把各项办事制度、主要工作流程、审批申请材料等情况在网上公开。在提高服务水平方面,在接待窗口放置了相关的资料,提供信息查询,方便申请人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要求以及相关业务的办理情况和结果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未收到此类申请。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0年度,共接受口头咨询74次,其中关于酒类商品批发许可证办理事项的咨询68次,关于酒类商品流通备案登记事项的咨询5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理事项的咨询1次,由政务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工作人员予以认真全面的答复。未接到相关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商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其他业务科室配合完成相关工作。2010年无收取和减免费用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市商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强化、公开流程需进一步规范、公开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丰富。

八、2011年工作要点

2011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秉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公开载体建设。

围绕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功能,细化信息分类方式;继续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做好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强化意识,完善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并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培训,强化公开意识。

(三)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问题的结症,理清工作思路,并有针对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