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市政府决算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21-04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市政府决算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8-17
成文日期: 2021-08-17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17 15:38 浏览次数:

威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年决算公开目录


1. 武威市2020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

2.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3.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5. 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6. 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7. 2020年全市及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8. 2020年市对县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市县区决算表

9. 2020年市对县区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

10.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1. 2020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2.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3. 2020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4. 2020年市对县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15.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16. 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17.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18. 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19.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决算表

20.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决算表

21. 2020年全市及市级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2. 2020年全市及市级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3.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24. 2020年市本级重点项目支出情况表

25.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说明

26.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说明

27.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图

28.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图

29. 2020年基本支出决算情况的说明

30.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说明

31. 2020年上级对我市及市对区县转移支付决算说明

32. 2020年政府性基金决算说明

33.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说明

34.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决算情况说明

35. 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6. 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的说明

37. 2020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说明

38. 2020年市级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

39. 武威市本级债券存续期公开表

40. 2020年债务情况说明


一、2020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运行平稳,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市级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亿元,占预算的110.44%,增长12.7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余等,总收入231.15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7.05亿元,占变动预算的99.93%,增长6.0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总支出231亿元。收支相抵,结余1585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项目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7.36亿元,占预算的113.81%,增长17.6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等,总收入87.14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0.76亿元,占变动预算的93.3%,增长5.71%;加上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等,总支出82.05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5.08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330万元,占预算的229.1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1万元,总收入381万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165万元,占变动预算的100%。收支相抵,结转下年216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7.82亿元,占预算的118.89%,下降18.0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57.84亿元,占预算的115.91%,下降15.04%。年末滚存结余25.15亿元。

(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5亿元,占预算的138.76%,增长43.3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余等,总收入38.15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46亿元,占变动预算的99.9%,增长18.38%;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总支出38.12亿元。收支相抵,结余300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项目资金。

市级预备费年初预算安排4500万元,预算执行中,安排支援甘南州、陇南市及陇南市宕昌县抗灾救灾专项支出70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经费40万元,脱贫攻坚普查、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专项经费60万元。剩余资金3700万元按规定用于平衡预算。

2019年末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05亿元,2020年调入预算2.05亿元,剩余1亿元;按照有关规定,2020年末通过超收收入、入政府性基金入等补充4.53亿元,年末规模为5.53亿元。

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541.6万元,比上年减少77万元,下降4.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5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99.4万元,公务接待费191.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22亿元,占预算的82.36%,增长98.7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等,总收入18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1.56亿元,占变动预算的81.33%,增长207.61%加上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等,总支出15.3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2.65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330万元,占预算的229.17%。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145万元,占变动预算的100%。收支相抵,结转下年18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3.6亿元,占预算的137.48%,下降22.08%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2.41亿元,占预算的129.9%,下降17.34%。年末滚存结余14.96亿元。

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2020年市级国库集中支付年终结转下年资金3.58亿元。

(三)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我市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2.06亿元(一般债务78.43亿元,专项债务93.63亿元)。其中:市级20.77亿元(一般债务10.91亿元,专项债务9.86亿元)县区级151.3亿元(一般债务67.53亿元,专项债务83.77亿元)。

2020年,全市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41.39亿元其中:新增债务29.13亿元(一般债券及外债转贷7.81亿元,专项债券21.32亿元)再融资债券12.26亿元(一般债券4.26亿元,专项债券8亿元)市级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9.48亿元其中:新增债务7.4亿元(一般债券1.9亿元,专项债券5.5亿元);再融资债券2.08亿元(一般债券3500万元,专项债券1.73亿元)。县区级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31.91亿元其中:新增债务21.73亿元(一般债券及外债转贷5.91亿元,专项债券15.82亿元);再融资债券10.18亿元(一般债券3.91亿元,专项债券6.27亿元)。同时,省上达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03亿元。其中市级8020万元,县区级6.23亿元。

2020年,全市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5.02亿元(一般债务5.72亿元,专项债务9.3亿元)。其中:市级2.32亿元(一般债务3900万元,专项债务1.93亿元)县区级12.7亿元(一般债务5.33亿元,专项债务7.37亿元)。

2020年,全市偿还政府债务利息支出4.88亿元(一般债务2.26亿元,专项债务2.62亿元)其中:市级4897万元(一般债务3182万元,专项债务1715万元);县区级4.39亿元(一般债务1.94亿元,专项债务2.45亿元)。

2020年末,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57.71亿元其中:市级19.03亿元(一般债务10.86亿元,专项债务8.17亿元)县区级138.68亿元(一般债务62.76亿元,专项债务75.92亿元)。全市及市级政府债务余额均未超过省上核定的债务限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四)落实市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要求,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全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6亿元,以真金白银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强化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在经济企稳回升并稳中向好的同时,依法组织收入,确保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位,比上年增加3.6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2.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国家和省上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强服务协调和衔接落实,争取上级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全年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79.1亿元,比上年增加13.1亿元。争取政府债券资金48.42亿元,比上年增加14.13亿元。其中: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9.1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03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再融资债券12.26亿元,有效缓解了到期政府债务偿还压力。

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落实过紧日子各项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市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下降11.5%。落实保基层运转各项措施,优先安排三保支出,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面落实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住房保障等民生政策,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市民生支出达186.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86%,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大疫情防控保障力度,落实抗疫相关支出3.25亿元,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到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6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5.4亿元,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投入生态环保资金21.36亿元,污染防治、防沙治沙、绿地倍增、国家节水行动等重点生态项目顺利实施。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5.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深化市与县区财政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教育、科技、公共文化等领域市与县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加强绩效目标管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6.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进依法理财进程。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增强预算刚性约束。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要求,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配合审计监督。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进一步提高。

同时,2020年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空间有限;三保支出压力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领域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政府债务负担较重,还本付息压力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任务艰巨;财政监督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需提高。对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我们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已按有关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制度办法,构建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2021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68亿元,占预算的41.12%,下降6.9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41亿元,增长13.67%;非税收入完成5.26亿元,下降27.91%。支出完成103.43亿元,占变动预算的55.09%,增长10.43%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9亿元,占预算的38.3%,下降7.53%。支出完成18.55亿元,占变动预算的51.94%,增长18.6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74亿元,占预算的26.82%,下降31.87%。支出完成15.58亿元,占变动预算的41.16%,增长14.25%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62亿元,占预算的32.09%,增长3.99%。支出完成4.6亿元,占变动预算的59.67%,增长8.73倍。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8.85亿元,占预算的69.54%,增长2.92%。支出完成20.58亿元,占预算的54.15%,下降13.22%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7.77亿元,占预算的74.86%,增长5.8%。支出完成10.54亿元,占预算的47%,下降2.61%

(五)落实市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决守住的底线、筑牢的基础,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培植财源,坚持依法征管。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着力培植财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各项决策部署,强化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加大收入征管力度,推进社会综合治税,确保收入依法征管。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做到应收尽收。至6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68亿元,同比下降6.98%。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我市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各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在全省率先复工复产,上年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高于全省水平12个百分点;同时,上年一次性收入因素拉高基数,如上年出售出让甘肃皇台酿造(集团)公司资产1.5亿元,集中清理收缴以前年度欠缴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1.2亿元,今年仅入库1922万元,减收1亿元。剔除上年一次性收入因素,今年1—6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07%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上半年全市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796万元,同比下降11.7%。严格落实三保保障责任,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力保障省市为民办实事顺利实施。全市民生支出87.69亿元,增长8.9%,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其中:教育支出20.28亿元增长17.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6亿元,增长29.1%卫生健康支出16.35亿元,增长15.84%;城乡社区支出5.55亿元,增长17.68%;科技支出1766万元,增长44.2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346万元,增长56.71%

三是管好直达资金,确保惠企利民。聚焦六稳”“六保,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基本民生、基层运转、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立直达资金工作台账,健全完善监控平台信息系统,对直达资金拨付、使用实行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至6月底,全市共收到直达资金39.47亿元,已分配39.47亿元,分配率100%,实际支付26.13亿元,支付率66.2%

四是深化管理改革,提高资金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办法,拓展绩效评价范围,规范绩效管理程序,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快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规范预算管理流程,统一数据存储,推进数据共享,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建立健全市级政府预算项目库,加强项目谋划,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夯实预算管理基础。

五是强化预算管理,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严控预算追加、调整事项,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加快推进落实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保障民生等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运行基本平稳,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受上年收入基数较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三保任务重,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绩效管理还需不断深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偿债压力仍然较大。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在改革和发展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综合运用财政政策工具,加强收支管理,深化财税改革,推进依法理财,确保完成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支持高质量发展,培财源抓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把减税降费的减法变成培植财源、扩大税基的加法,用短期财政收入的换取长期经济发展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释放改革红利,培植涵养财源基础。不折不扣兑现高质量发展等企业奖补政策,激发企业活力,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扶持壮大骨干财源,培育拓展新型财源,夯实收入增长基础,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增财力促发展。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取向和支持重点,积极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提高公共财政保障能力。抢抓国家和省上重大政策机遇,配合县区和相关部门做好项目遴选储备,争取上级财政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管好用活政府债券资金,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效用。做好直达资金下达、使用、监控等工作,确保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兜底线保重点。坚决贯彻落实好政府过紧日子各项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坚决兜住三保底线的基础上,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点支出。坚持人民至上,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确保教育文化、社保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依法规范管理,提质效防风险。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管理闭环系统,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健全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1.武威市2020年全市及市级财政决算草案.doc

2.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xlsx

3.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xlsx

4.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xlsx

5.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xlsx

6.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xlsx

7.2020年全市及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xlsx

8.2020年市对县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市县区决算表.xlsx

9.2020年市对县区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xlsx

10.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xlsx

11.2020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xlsx

12.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xlsx

13.2020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xlsx

14.2020年市对县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xlsx

15.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xlsx

16.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xlsx

17.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xlsx

18.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xlsx

19.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决算表.xlsx

20.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决算表.xlsx

21.2020年全市及市级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x

22.2020年全市及市级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

23.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xlsx

24.2020年市本级重点项目支出情况表.xlsx

2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说明.docx

2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说明.docx

27.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结构图.docx

28.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图.docx

29.2020年基本支出决算情况的说明.docx

30.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情况说明.docx

31.2020年上级对我市及市对区县转移支付决算说明.docx

32.2020年政府性基金决算说明.docx

33.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说明.docx

34.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决算情况说明.docx

35.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docx

36.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的说明.docx

37.2020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说明.docx

38.2020年市级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xlsx

39.武威市本级债券存续期公开表.xlsx

40.2020年债务情况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