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小书记”担着大责任
“小书记”担着大责任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伏润之 发布日期: 2020-09-16 20:34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秦福玲是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镇代乾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今年46岁。她的年龄并不小,却被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小书记”。

  她的父亲叫秦昂前,当了32年村支部书记。在大伙眼里,秦昂前是“老书记”,秦福玲自然成了“小书记”。

  “在牧业村,两代人都担任村干部并不容易,这证明他们正直、公平,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里。”抓喜秀龙镇党委书记王涛说道。

  沿着苍茫的祁连山一直向里走,远远望去,秦福玲的家就位于翠绿的缓坡之上,屋畔雪山融水缓缓流淌。屋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个又一个荣誉证书,居中的是天祝县成立70周年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的荣誉奖牌。

  在秦福玲看来,这个奖牌代表的“民族团结”是这个纯牧业村得以发展的根本所在。

  “小书记”担着大责任。村里的事务就如同琐碎的家务事,没有时间节点,只要村里有事,不管大小,不管白昼夜晚,都是她的工作时间。村民手背被割草机割伤、放牧时不慎摔伤、孩子病了……遇到这些事,她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送医救治。

  秦福玲告诉记者,代乾村居住着汉、藏、土、满、蒙五个民族,党员干部一门心思为大家干事,大家就会领情。

  平时笑嘻嘻的秦福玲并非总是和颜悦色,遇到一些“看不过眼”的纠纷,她翻起脸来让人生畏。

  有一次,她去调解一起家庭纠纷,夫妻双方情绪激动,丈夫甚至提起木棍准备动粗。秦福玲一把夺过木棍,怒目圆睁:“你想干啥?”

  得知丈夫酒后滋事,秦福玲不留情面,批评得男人坐立不安,最终认错。

  草场是牧民眼里的宝贝,草场面积和牛羊数量是成正比的。2014年,部分群众对原有草原分配提出意见,引发矛盾,她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商讨方案,入户逐一讲政策开导劝说,最后以投票的方式解决,维护了全村的稳定,使大家又恢复了平静和谐的生活。

  当地还有一个习惯,谁家遇到喜事,大伙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祝贺,农用车、皮卡车、小轿车蜂拥而至。秦福玲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大家一旦喝了酒再驾驶车辆,后果不堪设想。她和村干部想了个“土办法”,遇到这种情况村干部会将车辆引导至宽阔处集中停放,再将车钥匙全部保管。

  “吃完酒席,没喝酒的人开车,喝了酒的人坚决不允许动车。”

  “这个过程中不可能不生气,也有可能得罪人,但村干部不能‘和稀泥’。”她说。

  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大家都会认可。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并结合本村实际认真推进,完成各项工作。谁家几口人、住房怎样、收入支出怎样、安全饮水如何、有无病人、有无学生、缺什么、存在什么困难,她都熟知在心。在她和同志们的努力下,代乾村全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达到脱贫标准,已全部脱贫。

  在海拔3300米的高原上生活肯定艰苦,记者原以为秦福玲会常住在天祝县城,没想到她平时就住在高原上。秦福玲说:“这里是我的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