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点亮希望的航灯
——我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点亮希望的航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0-11-30 08:27 浏览次数:

“早晨,从山坡山,从平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太阳花的小路上……”时值初冬,天寒地冻,凉州区河东镇九年制学校特教爱心教室传来断断续续的读书声,声音虽然不是很嘹亮,对学校老师和家长来说,心里却暖洋洋的。

“他已经能够熟练计算100以内的加减法。”辅导老师王慧平说。来自凉州区河东镇的齐典兴脑部发育迟缓,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学校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教学方案。看着儿子开心地和老师一起学习,齐典兴的妈妈眼里噙满了泪水。

这是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通过控辍保学、职普融合等措施,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将“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和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感谢老师,让我重新回到学校,我要好好学习……”见到记者时,在古浪县直滩中心小学上学的马哈白姐妹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马哈白姐妹来自一个重组家庭,家中有4个孩子。去年,哥哥结婚,让这个原本靠种地维持家用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父母只好带着年幼的马哈白姐妹外出打工。

新学期,学校发现两姐妹没有报到,马上家访了解情况,得知她们跟随父母到格尔木去打工,学校安排老师配合有关部门赶到格尔木,想办法找见两个孩子,并给家长反复做思想工作,又把孩子带回来上学。

教育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控辍保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和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市不断建立完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责任制度、约谈制度和管控成效通报制度,构建五级联动控辍保学机制,各有关责任单位合力实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有厌学情绪的学生实施“一户一策”“一生一策”方案。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孩子没有出现因家庭贫困失学辍学现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9%。

崭新的教学楼、设施齐备的教室、奔跑嬉笑的同学……

11月24日,记者来到天祝县松山镇达秀小学。“这么好的教学条件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老师杨亚婷说。

“学校新建后,不仅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也从根源上解决了教育公平,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了教育福利。”市教育局干部付振江说。

为有力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近年来,我市新建幼儿园121所、小学128所、初中23所,确保了贫困地区孩子就近入园入学。仅2020年,共投资2.07亿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104项,新改建3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有效提升了“两类学校”办学能力。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职业教育是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重要手段,在教育脱贫攻坚中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在学校学习这几年,我不仅找到了实习单位,也让家庭条件得到了改善。”16岁的王延林就读于凉州区职业中专计算机专业,今年,在学校安排下,他到江苏苏州实习。王延林介绍,他参与的是校企职业教育协作,根据协议,贫困学生可在试点企业进行顶岗实习,进而实现就业。

我市积极推进职普融合发展,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有致富技能,科学制定规划,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与企业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初级中学与中等职业教育衔接融通,引导动员大龄学生、有厌学情绪的初中毕业学生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全市中职学校帮助446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掌握实用技术,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实现靠技能技艺打工、靠一技之长立身的目标。

教育资助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基本措施,也是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完成上学心愿的“防护墙”。

“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民勤县苏武镇刘凤兰说,丈夫前几年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家中还有老人,仅靠她一人打工维持生活。

民勤一中得知刘凤兰家情况后,专门为孩子免除学杂费,申请专项补助,解决了孩子学习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我市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助学政策,通过加强和财政、民政等部门的紧密联系,真正实现教育资助“三个全覆盖”,达到应助尽助。2016年以来,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等资金6.17亿元,受益学生45.59万人次;落实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7亿元,发放义务教育寄宿生和非寄宿生生活补助1.34亿元,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发放营养餐资金3.34亿元,受益学生45.52万人次,实现“应助尽助、不漏一人”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