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发展村里话发展 团结浇开幸福花
发展村里话发展 团结浇开幸福花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宏勇 周光耀 发布日期: 2020-10-26 08:12 浏览次数:

古浪县直滩镇发展村属景电二期工程东乡移民村。上世纪90年代初,东乡、广河、康乐、和政4个县部分贫困群众陆续搬迁至古浪县直滩镇,2015年3月正式移交古浪县管理。全村有农业人口100户490人(其中东乡族443人、回族46人、汉族1人),全村耕地面积2100亩,人均4.3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户402人。

近年来,发展村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少数民族兄弟努力发展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精神焕发活力,致富产业有了长足发展,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发展村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2019年10月,市委书记柳鹏深入发展村蹲点调研时指出,要牢牢牵住产业这个发展的“牛鼻子”,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扬长避短、种养互补,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努力实现发展村快发展、大发展,促进移民群众稳定增收脱贫。直滩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和县上相关部门对接,通过项目实施夯实发展基础。

要发展,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是前提。针对发展村移民群众文化程度普遍较低、部分群众思想观念比较保守落后等实际情况,直滩镇党委和村“两委”鼓励引导他们积极学习了解党的政策法规、市场信息等,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在发展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县司法局举办普法知识宣讲,县农业农村局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通过政策宣讲、现场互动、实地指导等方式,为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生产解疑释惑,教育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感党恩、跟党走,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协调县融媒体中心为发展村配套发放电视机和信号接收器,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通过看电视接受新事物,转变思想观念。在发展村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文艺汇演,安装文体健身器材38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荐发展村为省级创建示范点。建设发展村文化长廊,整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党建帮扶等资金,建设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墙1000多平方米,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文化长廊。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开展关爱少数民族家庭、“快乐宝贝”爱心活动、实施孤儿救助、帮扶单位慰问、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单位帮扶等活动,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关爱力度,树立同步奔小康的信心。

针对沙化土地较多、地力瘠薄、部分耕地渠道未配套的情况,镇党委通过争取项目,实施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改善发展环境。新建5万立方米蓄水池1座,提升改造近5000亩农田灌溉体系,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群众种植成本。同时,实施发展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项目,通过危房改造全覆盖、村组道路硬化、农电改造、自来水入户、村庄绿化、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多措并举全面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王有奴斯说起现在的变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今年贷了10万元养了牛,盖房子也给补助,现在新房子也盖上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镇党委按照着力扶持发展牛羊适度规模养殖、积极建设规模化养殖小区的思路,培育发展致富产业,实施完成发展村养殖小区建设和直滩镇养殖小区配套工程建设,在发展村一组、二三组各建成养殖小区1个,实现了人畜分离,提高了防疫效果和养殖效益,充分调动了群众发展牛羊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发展村羊存栏达3600只,户均达36只;牛存栏680头,户均达6.8头。优化种植业结构,建成510亩中药材基地1个,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25%,形成了较好的带动效应。通过扶贫公司种植,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2020年,为支持村级专业合作社发展,县上为发展村投放品种湖羊1000只,在发展村建立“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发展村龙志农牧专业合作社与县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公司合作,龙志农牧专业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防疫、市场信息等服务,农户通过“借母还羔”的方式,发展壮大养殖规模,有效增加家庭收入。

如今的发展村,人居环境大变样,住着宽敞明亮房,走着平坦水泥路,户户有牛又有羊,生活幸福奔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