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党旗飘扬千帆竞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全市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综述
党旗飘扬千帆竞 砥砺奋进担使命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刘文忠 发布日期: 2020-10-25 08:32 浏览次数:

河西走廊,丝路明珠,天马故里,葡萄酒城。脱贫攻坚步履铿锵,乡村振兴号角嘹亮。

党旗高扬,万众一心。武威改革发展潮流中,成千上万党员干部勇立潮头,用担当和使命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深入开展“党建固本争强”行动,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高起点谋划部署

聚焦中心大局抓落实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服务大局,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心骨’、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基层治理的‘领导者’,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委书记柳鹏要求。

全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市委以上率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先后出台《选优工作力量建强基层组织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四抓两整治”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扣紧扣牢“五级责任链条”,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3000多个,领办基层党建项目382个,解决难题,破解瓶颈。

 

强素质抓培训

提升抓党建促发展能力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视察调研,作出“要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

市委将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确定为新时代武威精神,号召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以八步沙“六老汉”为榜样,担当作为、拼搏奉献。同时,市委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举全市之力推进八步沙干部学院建设,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特色品牌,让八步沙精神发扬光大。

着眼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大力实施“千名书记进学院、万名党员进党校”工程。今年以来,集中培训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新任乡村干部、新选派驻村干部2424人次,有效提升各级党员干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能力。


强班子抓队伍

锻造先锋模范过硬队伍


“我们的西红柿色正味美,含糖量高,有丰富的番茄红素,防衰老、抗氧化功能强……这么好的品质,不来一单吗?”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专职党支部书记杨宗元化身“美食专家”,娴熟地与网友交流互动,忙着在网上直播带货。他通过直播带货,全村已销售西瓜88万斤、西红柿36万斤、人参果12万斤,帮助种植户棚均增收6000元。

像杨宗元一样的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在我市有278名,他们活跃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部署要求,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278名,推行“2+1”结对联系和“五个一”帮带培养模式,帮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受磨练、壮筋骨、促成长。

全市大力实施“村干部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建立村干部履职情况定期研判机制,全市1049个村配备大学生文书,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采取“三个一批”措施,调整不称职村干部499名、处理违纪违法村干部279名、补充村干部718名。实施“后备村干部队伍培育”工程,选拔储备村干部后备人选4442人,为村“两委”换届打好基础。


强阵地抓达标

筑牢示范引领战斗堡垒


“我区采取镇村自筹、项目整合、争取补助、党费列支、财政支持等五项措施,筹集资金3164万元新建维修提升134个‘危旧小’村级活动场所。”凉州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齐说。

为完善党组织政治功能,全市投资5943.57万元,实施“危旧小”村级活动场所“清零”行动,新建维修、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305个,全部达到有标准场所、有规范标识、有党员活动室、有便民服务中心、有综合办公室、有农家书屋、有公开栏、有室外活动广场的“八有”标准,彻底改变了过去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简陋、破旧、狭小等现象。

全市注重用信息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虚拟阵地”建设,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设武威分平台,全市3518个党支部、9.88万名党员使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甘肃党建”成为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


强引领抓规范

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


全市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1845”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和优秀党课评选活动,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感染力。

建立组织生活上级党委审核备案和村“两委”成员政治学习制度,坚持“一月一分析、一季一调度”,每月印发《基层党建工作提示》,基层党委每季度汇报进展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暗访督查,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

“我们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安装、使用‘甘肃党建’,将‘学党建赚积分’作为每日必修课。同时,通过‘甘肃党建’查看基层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党支部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情况全程纪实。”天祝县打柴沟镇党委书记马建斌说。


强统筹抓质效

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


全市把城市党建作为今年基层党建的“重头戏”,制定出台城市基层党建“1+6”系列文件,建立“双吹哨、双报到”“六联共建”等制度,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积极开展模范机关、书香机关创建活动,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认真贯彻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行动,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0.3%、74.7%。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实施先进引领、后进转化、中间提升“三项工程”,选树49个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150个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和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引领带动;常态长效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近三年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97个。


夯基础强保障

增强基层组织内生动力


坚持资源往基层一线倾斜。全市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增长机制,将村干部报酬提高到3.6万元、村级办公经费提高到5万元,城市社区办公经费提高到12万元,落实每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每年2000元的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对党建引领发展突出的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党组织,按2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村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服务群众,才能更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全市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富民强村”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确定88个村作为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村,用好4400万元扶持资金示范带动,撬动2.5亿元社会资金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市村级集体收入达到4647.84万元,村均4.11万元。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随着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在基层落地生根,我市按下了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用奋进和激情,书写着热气腾腾的“武威答卷”,让党的旗帜在基层每一块阵地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