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410/2020-071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23
成文日期: 2020-10-23 有效性: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房管科 发布日期: 2020-10-23 16:33 浏览次数:

民革武威市委员会、党红委员:

您在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无物业服务小区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武威市开展“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武威市住建局围绕提升城市物业管理水平,通过持续老旧小区改造,“撤小并大”引入优质物业企业管理、业主自治、街道社区代管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印发了《全面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助推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推进综合整治工作,加大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补齐短板,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满意度。物业尚未覆盖的住宅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建立物业管理服务体系;单栋独院居民楼宇,采取就近托管、代管、整合归并等方式强力推行物业管理服务,实现城市(县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通过建立居民自治体系和物业管理体系来维护和保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成果。

目前全市1361个住宅小区已基本实现物业全覆盖。全市对160个住宅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149套,架设充电桩754个,划定停车位6284个,有序推动物业管理技防设施建设。各县区有物业管理的各小区均配备安保人员,在巡逻人员方面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加强对小区主出入口人员、车辆登记工作。无物业管理尚未管理的单栋独院居民楼宇由街道、社区、业主自治实现了物业治安层级目标管理责任制。

一、整合归并单楼独院,强力推行物业管理全覆盖。一是新建成的住宅小区。由自然资源、住建部门从规划、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等行政审批环节,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安装技防设施,同小区其它配套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二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合理、因地制宜、规模组合”的原则,实施整合归并。统一规划建设小区基础设施和物业管理技防设施。三是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已安装技防设施,但技防设施不达标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要结合疫情防控,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小区车辆、人员出入有效管控;未安装技防设施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要结合小区实际加装技防设施。四是无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和单栋独院居民楼宇。采取就近托管、代管、整合归并等方式强力推行物业管理服务。物业服务已全覆盖。五是定期向管理对象和居民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六是指派人员开展巡查检查,采取安装摄像头等技防措施,保证管理区域内车辆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

二、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2020—2022年)。在广泛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老旧小区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相结合,制定印发了《武威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实施方案》,到2022年底前改造老旧小区320个以上,惠及居民5.7万户。长计划短安排,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

三、加强日常监管,充分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作用。规范筹集、缴存、使用行为,保障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正常使用,维护所有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作用,正在起草制定《武威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有章可循、使用便捷的原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配套基础设施的维修。

四、加快业委会的组建工作,依法公开遴选出有权威、能够开展工作的业委会。依照《条例》规定,由住建部门牵头、街道社区组织、建设单位参加,鼓励退休党员干部、职工、教师、复转军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参选业委会,公选出的业委会成员,真正发挥“连接和纽带”的作用,探索街道社区(村委)干部兼任执行主任。

五、坚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在健全居民自治的基础上,引导业主委员会自主选择专业化社区物业管理、自我管理等模式,完善长效机制。

 

联系人:侯青山    联系电话:18003955981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