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通知公告
关于对《武威市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的公示
关于对《武威市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的公示
信息来源: 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21 17:37 浏览次数: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甘政教督函〔2020〕11号)要求,武威市人民政府拟向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上报《武威市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自查自评,形成了《武威市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现予以公示。

广大干部群众对公示内容如有异议,即日起至10月28日,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向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公示时间:2020年10月22日-2020年10月28日

受理单位: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通信地址:武威市凉州区民勤路农林牧大楼616号

邮    编:733000

联系方式:0935-2232599 

邮    箱:wwjydds@163.com

 

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1日 

 

 武威市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即安排部署,市、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统筹推进教育发展情况

规范发展学前教育。市委、市政府制定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45%。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市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目标,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无一例辍学学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99% 。特色发展高中教育。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61%。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职学校就业升学率保持在98.47%以上。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印发《职业教育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3年)》,武威职业学院被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认定为甘肃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建立县(区)公民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开展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工作,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市、县(区)党委均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约谈制度,全面推行述职述廉述作风制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

市、县(区)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制订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方案,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联系点工作制度,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党组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均由市、县(区)教育局机关党委统一领导。选优配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党支部“4+X”主题党日活动,全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法制、公民道德、民族团结等教育,深入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创建文明校园384所,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不断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建立了市、县(区)党委、政府领导和教育局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制度。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到高校和中小学上思政课,“领导干部上讲台”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全市现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620所,已建立党组织的中小学校620所,独立建立的368所,联合建立的252所,全市公办学校党的基层组织覆盖率100%。针对民办学校特点,通过联合统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武威职业学院现有在校大学生11800人,现有专兼职教师42人,专职38人,思政课专职教师与在校生比例达到了教育部1:350的要求;配备辅导员59名,师生比1:200,符合教育部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标准和要求。学院强化就业服务指导,组织开展就业指导培训,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择业。2020届专科学历毕业生3323人,截止目前,毕业生就业2759人,就业率为83.03%,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较上年提升17.59%,就业质量明显提升。

(二)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早、严、细、实”,科学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级各类学校未发生校园疫情传播和蔓延。教育部门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根据防控方案指导全市学校分级分类、错时错峰开学。各县(区)各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在线教育,有效保障中小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三)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大中小幼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报警平台。2020年教育部门联合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安防工作落实情况开展11轮(次)专项督导检查,现场反馈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落实意见建议,相关学校即知即改,切实保障了学校安全稳定。全面安排部署夏季防溺水工作,适时印发《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集中组织开展暑期“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上好防溺水专题课,开好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及时提醒广大师生及家长全力做好暑期防汛及防溺水工作。

(四)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35.9亿元,比上年度提高9.55%,全市高校、中职、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分别为13147元、19534元、14248元、17487元、14285元、17143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61%、19.70%、27.24%、6.87%、8.83%、29.46%,市、县(区)结合地方财力实际,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力度,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各县(区)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全部用于教育发展。

(五)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71989元,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66279元。2019年1月起,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至400元;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核增中小学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并将增量资金纳入财政预算。2019年和2020年市本级落实教师继续教育经费158万元和186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及继续教育。落实提高中高级教师职称岗位比例政策,2019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基层单独评审、全省范围有效职称评审和乡村教师专项评审工作,年内共评聘正高级教师18名、高级教师1149名、中级教师1746名。

(六)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建设和机构设置。

建立健全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制度、中小幼督导制度、中小幼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制度和中小学视导员制度。天祝县创新督导模式,完善督导制度和程序,制定了《天祝县责任督学“一日督导”工作规程》,规范了督导流程,细化了工作规范。

认真贯彻《甘肃教育督导办法》,市、县(区)政府均成立了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在教育局设立了教育督导办事机构。经与组织、机构编制部门沟通,年内在教育局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新任命政府督学1名,2019年至2020年,凉州区新聘任专职督学140名,天祝县和古浪县政府分别聘任20名和22名专职督学,重新划分了督学责任区,为责任区办公室购置了办公设备。2020年市、县(区)财政专列教育督导工作经费共95万元,保证了教育督导工作需要。县(区)专兼职督学数量足够,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基本合理,全面接受了督导专业培训。

构建了市政府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分级督导评价机制,已完成对县级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第一轮督导评估。计划2020年至2023年对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第三轮督导评估。各县(区)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五年规划,每五年对所辖学校至少进行一轮综合督导评估,对幼儿园进行一轮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已拟定《对县(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方案》。2020年10月份对民勤县履行教育职责开展了督导评估。

(七)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管理。制定印发了《武威市关于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建立了统一的招生平台,做到公民办学校招生政策统一、时间统一、步骤统一。严禁民办学校通过不正当手段擅自“掐尖”选生源,或通过附加一些优惠待遇和条件招揽生源。各县(区)教育局和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平台、同时间,同步骤招生,无违规招生现象发生。市政府印发了《武威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分类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办学质量,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严格设置标准,完善审批制度。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不断规范校外机构办学行为,依法治理无证无照办学机构,实行黑名单和白名单制度,2019年以来共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202个、下发整改通知192份、关停校外培训机构44所,有效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八)全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制定印发《武威市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市、县(区)政府切实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完善“五级联动”控辍保学机制,扎实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全市除重度残疾无接受教育能力少年儿童外,无失学辍学学生。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任务。2020年蓟州区选派34名教师到天祝县、古浪县支教;天祝县、古浪县外派蓟州区培训教师、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挂职学习154人;天祝县、古浪县与蓟州区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的学校达337所。

(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威市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市、县(区)政府切实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责任,实行“双线目标”责任制和“七长负责制”,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全市无失学辍学学生,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99%。建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和复查制度,将均衡发展工作列入县(区)政府教育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均衡水平巩固提高。投资6488.8万元改善129所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校舍20752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18074平方米,购置设备572台件套)。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办学标准。市教育局、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武威市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重点以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等活动为载体,共创建各级各类示范校284所,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进一步健全完善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政策,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努力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实现全市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职普比达到4.1:5.9。根据凉州区城区学校大班额分布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城区学校建设,2020年秋季开学,凉州区完成武威二十六中等学校的建设和招生工作,完成武威六中、武威十九中搬迁工作,新增小学和初中学位1590个,化解大班额80个,中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下降到160个。

(十)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园治理。按照省普惠园认定管理办法,全市共认定普惠园152所,普惠园覆盖率保持在96%以上,达到并超过省定标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多所,新增园位1400多个,公办园占比较大幅度提升。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印发了《武威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攻坚方案》。2020年治理小区配套幼儿园28所,目前已完成治理17所,未完成治理的11所中,5所已开工建设并签订转普协议;6所正在抢抓工期,加快建设进度,预计年底能按期建成,并完成移交、转普协议签订。严格落实省上关于无证幼儿园治理规定,对全市所有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目前我市无一例无证幼儿园。

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根据人口政策调整、城镇化进程以及教育发展实际,把普惠园建设纳入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统一规划。要求于2020年底前科学制定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切实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公益普惠服务,市教育、发改、财政三部门印发了《武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管理办法》,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扶持、监管与奖励补助办法作了明确规定。

(十一)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各县(区)认真对中小学接入互联网信息进行普查,对接入互联网带宽不达标学校及时进行整改,同步更新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数据。目前已全面实现出口带宽最低达到100M以上的目标任务,中小学校网络接入率达到100%。

(十二)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均设立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169人。各县(区)残疾儿童少年鉴定专家委员会于2020年秋季开学前,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重新进行了鉴定,逐一做好入学安置工作。全市共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1337人,其中特教学校就读169人随班就读673人送教上门75人其他(幼儿园和康复机构)安置117人缓学7人无接受教育能力291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8.85%。

(十三)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认真部署,稳步推进。一是加大高中教师培训力度,重点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二是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投资2.1亿元,武威六中建成新校园并整体搬迁;投资9800万元,实施武威一中提升扩建项目,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为新高考选课走班创造条件。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20年向全国引进教育类人才共64人,事业单位招聘58人,共补充普通高中教师122名。市、县(区)财政部门制定出台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2019年市直、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分别落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800元、800元、400元、400元。天祝县于2012年开始实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政策。

(十四)统筹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全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11所,其中6所公办学校均已达到设置指标的15项以上。2020年高中阶段共招生17216人,普通高中招生10173人,中职招生7043人,职普比达到了4.1:5.9。2019年度武威职业学院生均经费14365元,中职学校19540元,均已超过高职生均12000元、中职生均7000元的标准。按照技能甘肃“一市一案”,目前正在编制地方方案,建立推进机制。全市中等学校核定教师编制数为902人,其中公办学校教职工942人,专业课教师574人,占专任教师的61.65%,高于《标准》中“专业课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不低于50%”的要求。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凉州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化解“大班额”未能实现国家和省级2020年底下降到1%的目标。二是凉州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存在幼儿“入公办园难”的问题。三是市县(区)政府未建立相对独立的教育督导机构。四是市直和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未能达到省级规定1000元的拨款标准。

下一步,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和省教育厅要求,深化教育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扩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进一步扩大城区教育资源,解决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基本消除中小学大班额。二是加大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逐年提高公办园比例,力争公办园占比达到50%以上。三是尽快汇报沟通建立相对独立的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四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努力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省定拨款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