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市供热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经理祁连中就2020年冬季集中供暖工作答记者问
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吴建宏 发布日期: 2020-10-16 08:25 浏览次数:

进入深秋季节以来,我市气温逐渐走低,其中10月15日夜间只有-2℃,再有半个月,将迎来立冬节气,今冬供暖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2020年供暖工作准备的怎么样?集中供暖开始前,采暖热用户要注意些什么?武威城区什么时候开始供暖?影响室内温度的因素有哪些?2018、2019年未入住或未开阀供暖所产生的全额热费由谁缴纳?带着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市供热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经理祁连中。


记者:今冬供暖即将开始,市供热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祁连中:为全力做好冬季供暖工作,让大家安心住上“暖屋子”,武威市城区集中供热有限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将“供好热”做为首要任务,始终将老百姓冷暖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各项供暖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供热服务水平,并针对不同时段的不同特点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供热系统稳定运行,全力以赴安全、稳定、高效、清洁供暖,确保广大热用户安全温暖过冬。

我们坚持“冬病夏治”,在夏季停暖期间,对换热站进行了全面检修,对换热站循环泵、补水泵、除污器、阀门进行了维修保养,对换热站内换热板片进行了清洗,对换热站所有供热设备及电气设备进行了保养检修,对供热管网及各类阀门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和保养,全面提升了供暖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和运行能效,确保供暖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今冬顺利供暖。

记者:今冬武威城区计划什么时候开始供暖运行?燃煤储备情况如何?

祁连中:武威城区集中供热公司已于9月18日开始对供热管网进行注水试压,计划10月18日锅炉点火并进行冷态试运行,10月20日计划联动运行,正式供暖等待上级部门指示,24小时内可升温供暖。截至目前,武威城区集中供热公司已储存燃煤3万吨,目前还在陆续拉运中。

记者:武威供热公司管理的换热站运行情况如何?武威城区内换热站注水试压及冷态运行何时开始?

祁连中:截至10月10日,武威城区集中供热公司供热范围内的换热站有225座,其中110座换热站达到无人值守要求,调度中心实现远程控制运行。武威供热公司管理的换热站于10月9日开始陆续注水试压,计划10月20日完成各小区注水试压,并进行冷态运行。

记者:供热前为什么要对用户供热系统进行注水、试压?换热站供热设施检修及试水、试压情况如何?

祁连中:对用户供热系统进行注水、试压是供热前的一项重要准备工作,是检查供热系统承压能力和连接情况的严密性试验,对检查供热设施是否完好、保证供热稳定运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供热前如不提前注水、试压,就可能因供热设施漏水而影响如期供热。按计划9月30日前,设施检修率和完好率要达到100%,10月18日开展供热系统冷热调试运行和供热系统平衡调节,具备正常供热运行条件。

记者:集中供暖开始前,采暖热用户要注意什么?

祁连中:一是不可擅自拆卸供暖设施。正式供暖之前,用户不可擅自拆卸、更改供热设施,要注意自家的供热设施,如有漏水情况要及时报修。二是勿在暖气片上堆积杂物。暖气片上堆积杂物不仅影响室内对流换热的效果,降低供热质量,还不利于发现事故隐患,不便于维修。三是及时放气。在对暖气系统打压试水之前,供热企业都会在小区张贴试水通知,告知试水的时间,并留下企业的联系方式。打压试水期间,用户家中应留人,注意暖气片、管道接口处和阀门处是否有松动、老化等问题导致的漏水现象。四是不要随意动暖气片或地暖管道。约有80%的暖气或者地暖管漏水问题是因为用户随意改动引起的,如有漏水现象请及时通知物业,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正式供暖之前,用户不可擅自拆卸、更改供热设施,要注意检查自家的供热设施,如有漏水情况要及时报修。

记者:有些热用户存在私放暖气水的问题,会造成什么危害呢?

祁连中:一、供热系统里的水是为了防止管道、阀门腐蚀锈化的软化水,而且供热管道里需要足够的水以保持其压力,保证系统的稳定、正常运行。供热系统严重失水会造成整个供热系统的瘫痪,其危害是极其严重的。二、私自放水破坏了稳定的水力平衡,系统产生倒空现象,使空气进入系统形成气阻,导致局部甚至大部分居民散热器出现不热现象。三、私自放水会导致热力站对系统补入过多的冷水,影响供热温度。

记者:热用户室内供热设施维修费用如何承担?

祁连中:根据《武威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热用户室内供热设施出现故障时,可请供热公司维修人员或社会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维修,热用户应承担材料费用和维修工时费。

记者:影响室内温度的因素有哪些?入户测温是怎样规定的?如出现室内温度不达标的情况如何解决?

祁连中:对于实行热计量收费的建筑,采暖室内温度主要取决于用户的用热量,但是,建筑物保温水平、用户二次管网、室内采暖设施布局、室外温度、用户开窗等也是决定因素。当周围用户室温调低时,确实会影响邻居的用热量。入户测温的具体规定是:在关闭门窗 30 分钟以上的情况下,专业测温表置于房间中央距离地面 1.5 米处,测温表在 10 分钟以上的稳定读数为有效温度,同时热用户需在测温登记表上签字认可。若出现室内温度不达标或爆管的情况,请及时拨打供热公司客服热线0935-5813299、5810855、5817299联系,我们会及时上门服务。

记者:目前居民反映问题最多的是2018、2019年未入住或未开阀供暖所产生的全额热费应由谁缴纳?

祁连中:今年9月27日,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供热管理办法进行了解释,具体是:(1)新竣工交付使用的整幢楼前两年全部供暖……中的“前两年”是指新竣工交付使用后的第一个采暖期。(2)新竣工交付使用的整幢楼第一个采暖期开阀供暖的,采暖费由申请入网单位向供热经营单位缴纳;整幢楼未开阀供暖的,不应向申请入网单位收取热费。(3)对新竣工交付使用的整幢楼已开阀供暖的,但楼内已出售房屋(以房管局购房合同备案为准)未开阀供暖的,对该房屋不应收取全额热费。按照《武威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第四十六条“地暖用户按一个供暖期全额热费的40%收缴,挂片用户采暖费按一个供暖期全额热费的20%收缴”的规定收取基本热费。

记者:截至9月30日入并网集中供热的有多少个小区?多少面积?

祁连中:截至2020年9月30日入并网集中供热的有28个小区,约410万平方米。

记者:武威城北热源厂提标改造进展如何?计划何时启动运行?

祁连中:截至10月15日,武威城北热源厂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96%,计划10月28日启动4号、5号锅炉并进行冷态调试运行,正式供暖等待上级部门指示,24小时内可升温供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