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年度公开要点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9-022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年度公开要点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06-18 10:44:28
成文日期: 2019-06-18 10:44:28 有效性:
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9-06-18 10:42 浏览次数:

  

武政办发〔201976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单位,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

现将《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617

(此件公开发布)


     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mp3语音版)
 
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62号)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确保中央和省市要求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发挥积极作用。

一、着眼稳定社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紧扣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调整工作,及时发布中央、省、市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政策信息,重点加强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推进十大生态产业、扩大市场消费、推进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发展和南向通道建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的全面公开和精准解读,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达到稳定社会预期目的。(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2.加强同步跟进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网站公开的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要相互关联。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持续跟进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3.建立舆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通过召开舆情研判联席会议等,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4.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网络信息监测、报告、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和掌握互联网上动态性、苗头性和预警性信息,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政府)

5.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6.丰富解读回应方式。各县区政务大厅、档案馆,各部门群众办事大厅要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阅点,设立醒目标识,安排工作人员,指导和协助群众查询获取政府公开信息。乡镇、社区在显著位置设置政策解读展板,充分运用政策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7.加强权威解读。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二、着力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四)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8.加强政策出台前沟通。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9.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五)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10.加强执行情况公开。围绕2019年市政府工作任务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1.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2.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牵头单位:市司法局;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三、持续聚焦政策落实,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七)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13.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金融办;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4.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市扶贫办;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5.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持续开展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修复治理、国家公园建设、大气污染治理攻坚、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八)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6.突出各项新举措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7.加强检查监管信息公开。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18.做好保留证明事项信息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清理减并各类证明事项,对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九)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19.加强基本民生信息公开。2019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为重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20.抓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201971日起,全市各级各类事业单位招考,编制外利用财政资金和使用行政事业收费资金支付劳动报酬的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聘用人员用人信息,必须向市人社局(市就业局)进行备案并进行公告。(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局,各县区政府)

21.做好教育信息公开。市教育局、各县区政府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县区政府)

22.做好医疗保障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各县区政府)

23.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便捷性。2019年底,实现2012年以来征地信息可网上查询。(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十)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24.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各县区要定期公开其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债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牵头单位: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四、积极优化服务功能,着力提高公开平台建设水平

(十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25.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26.推进政府网站高质量发展。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加快对县区部门网站规范整合,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开设和永久下线程序,并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推进县区政府网站集约化,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于2019年底前完成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工作。(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27.严格网站域名管理。认真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尽快完成县区部门网站二级域名变更及原域名注销工作;严格规范市县政府门户网站一级域名,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其按流程注册使用域名。(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十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28.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县级政务新媒体要加强与本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三)有序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

29.积极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加快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和历史公报入库管理,做好政府公报电子版的编辑、校对和上网工作,严格审核校对上网内容,争取把创刊以来的刊登内容全部入库管理,并向社会有序开放政府公报数据。(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30.推动部门规范性文件在政府公报刊登。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向政府公报编辑部报送制度。市政府办公室政府公报编辑责任科室要协调做好规范性文件刊登前的备案审查、报送工作,要将市级规范性文件全部在《武威市人民政府公报》上公开。(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四)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31.加快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按照国家要求公布各层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全市标准统一的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推动各县区各部门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加快实现省、市、县三级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与国家相统一。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32.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完善各级综合性政务大厅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中服务模式,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33.大力推进网上办事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将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甘肃政务服务网办理,争取2019年底前,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积极探索不见面审批。积极向县级融媒体中心开放政务服务入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县区政府)

34.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各类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政策业务咨询问答知识库,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原则上实现一号对外。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形成上下覆盖、部门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体系。(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十五)强化组织领导。

35.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各县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十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36.要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37.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38.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机构改革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39.加强工作考核。年内委托专业机构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年底前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组织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年度考核,并通报结果。(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40.

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严格核实数据、文字;丰富年报形式,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解、动漫、视频等形式,增强报告可读性。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要纳入本地本部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
  解读文章:图解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